Top

分析这么多博物馆文创产品 终于知道陕历博差在哪了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5-23 09:09:11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一年,央视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统计显示,该节目开播后,通过“博物馆”一词搜索旅游产品的数据骤然上升了50%。该节目的成功极大的拉近了博物馆和公众的距离,同时也说明博物馆在文化创新方向上有着广阔的空间。而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出现正是有力的证明。

1.jpg

博物馆文创产品是指博物馆利用自身的馆藏文化与创意产业相结合,发挥创造性的思维,将自身的馆藏文化整合加工成带有自身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如何开发好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当下各大博物馆关心的热点话题。

线上的销售情况:

目前的国内博物馆正处于一个传播转型的关键期,与互联网的融合,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引导文创产品的开发与销售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环节。

2.jpg

 前段时间,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博物馆文创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正是基于天猫平台的调研分析来解读当前的中国博物馆文创市场,结尾更是结合各大博物馆加速电商布局,积极入驻天猫的背景,提出了文物复“新”在天猫的口号。基于此,巷议君决定对天猫平台上已有的六家大型博物馆旗舰店的文创产品的一个月数据进行抓取和分析,“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来了解目前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情况。



NO.1
博物馆文创产品总体概况




1、博物馆文创产品系列


3.gif

总体上看,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卖出的文创产品类别最多,其它博物馆排在第二梯队,这也是符合大家预期的。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博物馆与其它大型博物馆相比有着先天的劣势,并且也没有入选《国家宝藏》节目的众多博物馆中,但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可以说远远走在了大多数博物馆的前面,150多种的文创产品受到欢迎,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的表现,这是市场的认可,也是值得其它很多博物馆学习的。


2、博物馆文创产品价格分布


4.jpg

5.jpg

从价格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的整体价格偏态化明显,大多数产品的价格都在200元以内,除了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其它博物馆的一半产品甚至在100元以内。可见,除了少数产品外,大多数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自身的定位就是能尽可能的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条件购买,与此同时结合自身博物馆的特色,规定合适的价格也是至关重要。

3、博物馆文创产品销售规模


6.jpg

7.jpg

从销售规模上来看,文创产品的销量和销售金额具有相同的分布情况,都是故宫博物院遥遥领先居于第一梯队,大英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在第二梯队,其它博物馆在第三梯队。

整体来看,即使自身的文创产品价格偏高,故宫博物院依然在总销量和总销售金额上都大幅度的领先于其它博物馆,可见其在市面上受消费者欢迎的程度,故宫博物院在文创产品领域已经当仁不让的成为国内博物馆的业内标杆,值得其它所有博物馆的学习。

除此之外,苏州博物馆的表现也很亮眼,作为国内博物馆中的后起之秀,尤其是在销量上表现突出,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由此可见,对于国内数量庞大的资源薄弱的博物馆,怎样吸引大众关注,在文创产品方面展现自身特色,苏州博物馆是它们重点参考的对象。



NO.2

线上最受欢迎的产品


日前,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博物馆文创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中指出,当前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正在走向使用场景的生活化。其中,“生活用品、家居用品、文具和珠宝首饰”成为消费者心中最适宜切入的博物馆文创的品类。

因此,巷议君决定对此次在天猫平台上抓取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数据进行分析,从销量角度出发,分析不同级别博物馆中最受欢迎的产品都有哪些。

1、所有文创产品销量最高的TOP15


8.jpg

在所有文创产品中,销量最高的前15种产品类型主要集中在文具用品、生活用品和送人礼物这三个方面,并且价格都在100元以内,相当亲民。

其中,大英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都是以产品实用性与自身馆藏特色文化紧密结合的方式呈现,例如:馆藏元素文件夹、罗塞塔石碑烫金胶带和刘易斯西洋棋国王王后冰箱贴等。


9.jpg

10.jpg

这种实用性和自身馆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让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与该博物馆的文化经常接触,产生良好的印象。除此之外,大英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价格都不高,以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小物件为主,便于让更多的消费者来购买,极大的拓展了自己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该系列产品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大家的评价主要集中在“质量好”、“做工不错”、“颜色漂亮”、“外观漂亮”、“很有质感”、“包装不错”、“性价比高”等方面。

而作为国内博物馆标杆的故宫博物院,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除了像祥瑞主题手机壳、祥瑞主题帆布包和鹤舞松风喜上眉梢头巾这样馆藏文化与实用性相结合的生活用品外,还有文艺范十足的文具用品和富含寓意的情人礼物,比如故宫小确幸笔记本、清明上河图书签套装、瑞启红福手绳和锦福绵长系列手绳等。


11.jpg

13.jpg12.jpg

尤其是情人礼物系列的手绳,受到消费者广泛的欢迎,在当月成交量上已经排到了故宫博物院最受欢迎产品的前列。虽然礼物系列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屡见不鲜,但故宫博物院却另辟蹊径,将礼物系列细分到情人礼物这一领域,这一举动不仅凸显了自己的特色,而且也受到了市场的好评,得到特殊消费群体的极大关注。由此可见,在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上,打破传统思维固定模式,只要找到符合特有消费用户群内心真正的需求,依然会有广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国内其它博物馆在文创产品开发上需要考虑的重点。

2、省市博物馆销量最高的TOP10


14.jpg

整体来看,省市一级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也是趋向于使用场景的生活化。目前,只有苏州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这三家省市一级的博物馆紧随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的脚步,积极布局电商平台。

其中,上海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将馆藏品《燕吴八景图》和《柳鸦芦雁图》的画面应用到明信片和单肩包中,与大英博物馆对文创产品的开发方式类似,都是产品实用性与自身馆藏特色文化相结合。


15.jpg

16.jpg


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除了依然用传统的纪念品形式外,也结合自身汉唐文化的特色,打造重点IP”唐妞”,将其应用于文创产品的开发中,比如唐妞金属书签回形针。

17.jpg

而作为早在2013年就在博物馆文创市场有所成就,开发出“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文创产品的苏州博物馆而言,其文创产品的欢迎程度在省市级的博物馆中更是走在前列,销量前10的产品中有6家都来自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在文创产品开发中对自身一直有着清晰的定位,从早期大受欢迎的“秘色莲花曲奇饼干”和“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就可以看出,处处体现江南特色,展现明清时期的的文人文化。如今的文创产品也是在体现江南特色的同时,具备实际的应用价值,将其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以生活用品和文具用品居多。

例如:木刻冰箱贴、众芳竞秀花卉手账本和瓷之系列之墨水钧瓷等等。


18.jpg


19.jpg

20.jpg


整体而言,现在的文创产品已经抛弃了传统的纪念品模式,基本都是以产品的实用性为基础,并与自身的馆藏文化相融合。最受欢迎的产品类型基本以生活用品和文具用品为主,价格都在100元以内,便于消费者购买。

NO.3

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在开发文创产品的过程中发展迅猛,国家也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其引导。2016年5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国办发{2016}36号)《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出了总体要求:既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又要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在此过程中,故宫博物院等机构率先试水,开发大受市场欢迎的文创产品,在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但是,对于国内大多数的博物馆而言,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中依然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销售渠道单一、运作思维陈旧

21.jpg

央视大火的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总共两季,十七家博物馆,但是其中目前在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天猫上建立品牌旗舰店的只有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三家。国内的博物馆在运作自身文创产品时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一些中小博物馆主要销售途径沿用的还是传统的馆内推销纪念品的形式,缺乏市场化的运作思维,对多种销售渠道的方法不重视。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商业运作和生产模式已经影响到了文创产业,在文创产品的对外营销中,要认识到文化市场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如果依然不能转变思维,只会逐渐被边缘。

2、文创产品缺乏创意,产品同质化


22.jpg

良好的创意是一个受大众欢迎的文创产品的灵魂,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也逐渐开始重视自身文创产品的开发。但是目前国内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虽然目前的文创产品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自身的馆藏特色,但是很多产品大多集中在手机壳、冰箱贴、胶带等物品上,缺乏有心意的创新,缺乏像故宫博物院的“红福手绳”或者苏州博物馆的“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这样极具创意的产品。



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的博物馆而言,文创产品之路依然很艰辛。但随着政府政策对文创产业的逐步引导,随着普通民众对国家文化逐步关心,尤其是看到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之前的成功,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行业有着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为此,应该在以下方面加以重视:

 1、拓宽销售渠道,进行市场化运作

23.jpg

打造具备自身特色的品牌形象,打破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线下营销中将销售产品的范围从馆内拓展到馆外,与周围的旅游文化场所进行合作,对外积极宣传。线上营销中,重视文创产品电商化,与大型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建立自己的文创产品旗舰店,最大范围的吸引目标客户群的关注。同时还要建立自己专业的销售团队,进行市场化的推广,提升自身的销售潜力,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2 、深入挖掘馆藏文化,避免产品同质化

24.gif

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文创产品就是对外展现自己特色文化的一个窗口,只有深入了解自己的特色文化,挖掘出自身最具代表性最核心的部分,才能更好的对外展现自己。同时,应该改善机制,吸纳外面优秀的设计人才,与业内优秀的设计公司合作,或者成立专门的设计部门或公司,集思广益,结合自身的馆藏文化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开发出真正有创意的且代表自己馆藏特色的文创产品,避免产品之间的同质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博物馆已经不能仅仅满足收藏和展示的基础功能,结合自身的馆藏特色开发文创产品已经是博物馆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日前,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博物馆文创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中就为文创市场未来的发展指出参考的方向,提出文创市场今后发展的四大趋势分别为选购标准多元化、使用场景生活化、偏好风格多样化和购买渠道线上化。

虽然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博物馆在自身文创产品的开发中依然有着诸多的问题,但开发文创行业不仅满足民众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也为博物馆的生存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利于自身的长久发展。随着法律的完善、政策的支持和民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博物馆文创产业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来源:巷议数据

相关热词搜索: 博物馆 文创 陕历博 故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