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九价宫颈癌疫苗到底应该怎么约?最细解读看这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3 18:35:4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解读三:幸运者是咋约上的? 25岁女士说自己天天刷省疾控微信号

  “是挺难预约的,我3月份没预约上,4月份终于约上了。”5月23日上午,在陕西省疾控中心门诊部,25岁的刘女士在排队缴费,准备接种九价疫苗,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也是点开就满了,后来就执着地几乎天天点开省疾控中心的公众号,看啥时候发布公告,在这样不懈努力下,上个月终于成功了。

  20岁女生小郑是大三学生,她说同学们都在预约九价疫苗,不好约,但每次也都会有人约上,经常好几个人同时在宿舍刷平台。“我关注了官微,一看到公号就立即进去,预约成功了特别激动,但一转眼就发现全部是已满。”

  在省疾控中心门诊部玻璃门上,公示这几张预约成功的名单,记者注意到,大都是90后,还有2人超龄了,提示不能接种。“接种九价疫苗,最大年龄是26岁8个月以前,因为要预留4个月的3针接种时间,保证在27岁之前接种完成。”赵稳民主任提示说,预约成功后还会核查,如果发现超龄的,会进行通知,这种情况不能接种九价。

  公示名单上还有一些显示为外地的身份证号码,有市民对此有些看法,表示应该优先本地户口。但这些外地户口人士也是在西安上学或者工作的,接种疫苗并不应该受到限制。

  解读四:为啥九价疫苗这么火爆?预防病毒多但疫苗紧缺外地已摇号

  由于受企业产能不足、批签发周期长、市民接种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九价疫苗供需矛盾非常大,供需比例极不匹配。这种状况并非仅仅在西安如此,国内各地情况一样,深圳市、南宁市、杭州萧山区等地均采用了摇号接种方式。

  九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相比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来说,可预防的病毒更多。因此,更受到女性青睐。赵稳民说,九价疫苗的适龄人群是16到26岁,这一群体预计全省有100多万人,而供应的每批疫苗只有一两千支,这就导致供需矛盾极大,供应量远远不足。因此,造成HPV一针难求的根本原因是供应量不足,省疾控中心会尽可能争取更多的疫苗供应,优化的服务流程,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解读五:接种疫苗并非就不会得宫颈癌 定期检查别忘记

  疾控部门表示,接种HPV疫苗只是预防宫颈癌的措施之一,不能控制所有的致病因素,所以定期进行妇科及宫颈检查是关键。提醒市民朋友保持冷静头脑,科学对待疫苗接种。在九价HPV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建议市民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接种经济实用的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目前,在陕西省疾控中心,除了九价火爆之外,四价疫苗正在进行1000多人次的接种,大约到7月份,有需求者就可以现场来咨询接种了,二价疫苗供应一直比较稳定,现在即可现场接种。

  据了解,二价适用9—45岁,每针687元,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就是说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时间为1个月,第二针与第三针间隔时间为5个月。四价HPV疫苗适用于20到45岁的女性群体,每支937元,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即第一针接种完,间隔两个月接种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6个月以后,接种第三针。 接种二价、四价HPV疫苗完全可以起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

  九价宫颈癌疫苗按照0、2、6月的免疫程序接种3针。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如:年龄到了接种临界点,可采用0、1、4的最短程序,疫苗一针为1338元。

  疾控部门同时提醒市民,西安一些社区服务中心也有宫颈癌疫苗提供接种,市民可通过辖区疾控部门咨询。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九阶宫颈癌 网上预约 暗箱操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