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九价宫颈癌疫苗到底应该怎么约?最细解读看这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3 18:35:4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2日14点开始预约,预约平台一直很卡,40分钟后才进去,结果已经一抢而空了。”西安市民王女士觉得很郁闷,想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对此,陕西省疾控中心表示,九价疫苗供需矛盾非常大,接种需求远远大于供货量,因此就出现了一针难求的尴尬局面。

  解读一:九价疫苗为啥要实行网络预约?为公开透明

  这几天,很多西安市民为预约不上宫颈癌疫苗而苦恼,她们发现,网络预约平台压根儿就打不开,等到好不容易打开了却已经全部预约完了,很多人询问,为什么要网络预约呢?

  陕西省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赵稳民介绍说,自2019年1月九价HPV疫苗首次进入陕西,至此,我省拥有了二价、四价和九价全部品种的HPV疫苗。吸取二价、四价疫苗进入陕西之初,市民排队预约打针耗时耗力,还存在排到跟前无苗可打的情况,九价疫苗采取了网络预约的办法,这样也是为了更公开透明,将所有可能供货的疫苗数量都放到网上进行预约,在省疾控中心公众微信号上发布公告,先到先得,预约名单会在省疾控中心门诊部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据了解,从1月到5月共预约4批次,前3批次在发布公告的同时即开通预约通道,短时间内预约完毕,预约过程顺畅,未发网络拥堵情况。预约具有随机性和偶然性。统计显示,1-5月份,供应省疾控中心九价HPV疫苗13512支,开放预约6756支(预留第二针)。

       解读二:为啥我约不到 ?是不是暗箱操作了

  “我们家3个人同时预约,网页根本打不开,能打开时,已经全部预约满了,几个月来,连续三次预约都是这种情况。”市民李先生说,女儿20岁正读大学,获知西安有了九价疫苗后,就一直惦记着给女儿接种,至今已经预约了3次,每次都是满满的失望,他想知道疫苗都被哪些人预约了,有没有暗箱操作?

  对于这种质疑,陕西省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赵稳民表示,大家的着急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实绝非如此,只要到货,所有的疫苗均是放到网上公开预约的,该门诊部的接种护士打九价疫苗,都是自己通过网络预约的,大家在公示名单上都可以查到。他说,之前每次发布公告开启预约之前,只有自己和发布公告的工作人员知道,就是为了不泄密,保证预约公平性。

  在之前的预约中,有的市民有经验之后,就及时关注微信号,获知消息后立即预约,这样成功率就比较高,如果不熟悉程序,就约不上,一般几分钟就预约一空。在第三批预约完成后,有市民通过华商网反映,公告布后同时开通预约通道,没有预留准备时间,等看到公告时已无苗可约,应当提前公告。

  因此,在第四批疫苗到货后,采取了公告发布两天后开通预约通道的方法,这样就使得更多人群获悉这一消息。由于平台容量有限,短时间内数万人集中涌入网络,造成运行不畅,近乎瘫痪,致使许多市民不能进入预约通道,预约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虽然最终全部疫苗均被预约成功,但对大多数市民来进,过程并不理想。

  据悉,5月22日-23日预约的这一批次,开放预约2600人,但预约时间启动的那一刹那,后台显示手机同时访问人次高达255.6万,网络直接瘫痪,这也是很多市民反映打不开网无法预约的根本原因。有市民同时利用多部手机反复试验,虽有预约成功者,但同时也增加了平台负担。记者留意到,每次省疾控中心发布关于接种九价疫苗的公告,阅读量都是毫无悬念的10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九阶宫颈癌 网上预约 暗箱操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