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反映处理交通违法排长队 记者体验6个平台限制条件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4 07:09:45 编辑:王翠萍 作者:佘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3085_副本.jpg

  ●读者反映西安处理交通违法排长队

  ●6个网上平台中2个不能处理违法

  ●其余4个或限制多或公众不知晓

  ●在线服务平台何时才能更加畅通?

  华商报讯(记者 佘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是政务服务常用的宣传用语,可看着眼前排着长队处理交通违法的人,市民李先生有些郁闷,“来排队是交通违法网上无法处理,感觉成了‘数据不跑路了,群众多跑路’。”

  处理交通违法多个办理点排长队

  李先生是西安人,家里一辆车登记在妻子名下,审验时间快到了,但妻子出差三个多月后才能回来,他拿着身份证、妻子的驾照、车辆行驶证来处理交通违法。

  5月21日上午8时,李先生来到西安市莲湖区锦园路民航社区服务站,门前已有约百人排队等待处理交通违法。10时许轮到李先生了,民警查看车辆信息和证件后,告诉他须驾照本人持身份证到场。对此,民警解释称,处理程序需本人在场,否则系统无法通过。

  李先生说,如果妻子专门赶回来处理,路费需要几千元,“处理扣6分、罚款400元,划不来。”

  李先生说,早前西安交警部门推出微信处理交通违法功能,“互联网+思维,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但现在成了数据不跑路,群众多跑路。”对于李先生的调侃,工作人员建议李先生尝试通过下载交管12123App注册处理。

  5月21日下午1时30分许,在雁翔路附近的交警曲江大队警务大厅,值班人员得知一市民的车辆并非西安牌照后,称下午已安排100个号,不敢保证等待后可以办理,“旁边的自助机可以处理车主本人西安牌照车辆的违法。”旁边一位女士称已经来过多次,“你的车是外地牌照,得现场处理。”

  5月23日上午9时许,在西咸新区天台八路警务大厅,记者看到走廊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室内还坐着数十人。由于排队人员太多,排号到90号左右时,就停止了。还有数十名市民在此排队。当时因网络故障,10时许网络才恢复正常。工作人员说,网络正常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大约办理30人,一天办理200多人。

  市民张先生称,他上周专门请假来到天台八路的警务大厅三次,都是因网络问题无法处理,“今天上午好不容易排队到我了,工作人员却停止了排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排队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大多数不清楚通过手机App或者其他网上途径处理,所以只好前来排队。

  陕A牌照交通违法网上处理限制多

  据西安交警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20万辆。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提供的西安交警办事网点信息,可以处理小型车交通违法的交警社区服务站有8个,交警大队警务大厅12个。除了各个交警大队的警务大厅外,社区服务站的区域分布并不均匀。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陕A牌照的小型车来说,此前共有7种途径可以选择查询处理交通违法:警务大厅或服务站、陕西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优驾行微信公众号、西安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小程序、西安交警App。

  记者连日来分别对各种途径进行了体验测试。

  警务大厅或服务站: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最全面,但要排队。

  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需要网上实名注册后处理绑定车辆交通违法。

  交管12123App:注册登记后可以处理车主本人的交通违法,也可以通过本人驾照信息处理非本人车辆不记分交通违法。

  优驾行微信公众号:处理陕西牌照不大于200元、记6分及以下的的交通违法,但必须持有交通安全信息卡才可交款。

  西安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小程序:需绑定本人名下驾驶证,只能处理本人名下车辆交通违法。

  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和西安交警App:2017年2月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推出机动车违法处理功能,可以处理陕A牌照小型车、在全国范围内、金额不大于200元,记分不大于6分的交通违法记录。目前这两种途径均无法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另外,无论是警务大厅的自助机,还是西安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小程序,只能处理本人驾照本人名下交通违法,交管12123App、优驾行微信公众号可以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交通违法,但对于记分交通违法无法处理。

  民警称现场处理很有必要

  市民呼吁畅通在线服务平台

  市民王先生表示,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违法无法避免,“手机网络这么发达,好多信息都是实名制的,为啥不能通过在线服务实现?”王先生说,他最近前往几个警务大厅排队办理业务,排队人都很多,“说实话,办公民警也很辛苦,交通违法类型大同小异,民警对每个人都要询问同样的问题,势必会降低服务质量。”

  记者注意到,在前往警务大厅或服务站的车主中,还有不少人是新能源车主,“新能源车牌数字比较长,好多网上平台根本无法输入车牌号,只能到柜台来处理。”车主冯先生说,现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但是处理交通违法的方式并没有跟上。

  近日采访中,记者咨询了多位交警,对于前往警务大厅或服务站处理交通违法的现象,民警认为,根据相关法律程序,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可以确定违法行为驾驶员的,就必须是本人前来接受处理,“比如像警告类违法,法律要求必须是本人当场接受民警法制教育,现场处理交通违法是一种必须的方式。”民警介绍,要求本人持身份证处理交通违法,是为了杜绝出现“车托”现象。

  市民李先生认为,随着网络科技发展,许多事情都要求是实名制认证,“车牌、行驶证、驾照、身份证、电话号码等等,有好多方式可以确定身份,如果加强网络服务的搭建,保证网络上服务畅通,好多事情完全没有必要扎堆排队就可办理,节省个人时间,也是节省社会资源。”李先生说,西安的城市交通拥堵日益加剧,“通过人工柜台服务,让群众多跑路其实就是在加剧出行拥堵。”

  >>他山之石

  多城市交警微信公众号可处理当地牌照交通违法

  成都交警“蓉e行”微信公众号平台即可处理成都牌照车辆的电子监控拍摄到的交通违法;

  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处理本人本车的交通违法及缴纳罚款;

  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处理本人车辆及其他车辆的交通违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违法行为 违章 排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