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打着业委会旗号在小区敲诈10万余元 榆林5名业委会成员被抓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24 07:40:25
[摘要]业委会阻止车辆进小区、向小区幼儿园扔杂物,还向物业索要“工资”、向商户索要“赞助费”。根据侦查布控和信息研判,榆林警方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2018年12月,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武某抓捕归案。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杨虎元)业委会阻止车辆进小区、向小区幼儿园扔杂物,还向物业索要“工资”、向商户索要“赞助费”。近日,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驼峰路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居民小区业委会成员敲诈勒索涉恶案件,彻底打掉了该涉恶犯罪集团成员5名,扫除了在该小区盘踞多年的恶势力,小区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打着业委会旗号

  在小区内敲诈勒索

  2018年8月的一天,榆林望湖星城小区一私立幼儿园报警称,有人多次向该幼儿园恶意高空抛物,损毁办学设施,并以噪音扰民为由,敲诈勒索财物。驼峰路派出所接警后,迅速指派民警赶赴现场,控制住了犯罪嫌疑人武某、曹某等人,并通过监控视频核实了武某、曹某等人多次将小区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打包,从住宅楼顶向该幼儿园抛撒垃圾的事实。

  随着案情进一步调查,令警方意想不到的是,武某、曹某等人并非社会上的“闲杂人等”,而是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曹某还是业委会主任。居民小区业委会本应是全体业主的代言人,而武某、曹某等人非但不替业主着想,还对“自己人”敲诈勒索。

  据了解,自2016年年初以来,曹某等人就开始利用业委会成员的身份,拒绝缴纳物业费,还多次到物业办寻衅滋事。望湖星城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委会多次找事、闹事,威胁要解聘物业公司,我们只能免去他们的物业费,还被迫支付他们2人每人每年1万元‘工资’。”不久后,曹某等人又以某住户装修违规为由,利用业委会身份阻挡施工、卸下窗框,向其索要1万元才罢休。

  2017年10月,某大型连锁超市在该小区的商铺准备开业,曹某等人利用业委会身份,以超市货车进出小区影响住户正常生活为由,阻挡超市营业,后经多次协商,该超市被迫“赞助”业委会4万元,物业办被迫“赞助”业委会1万元,方才允许该超市营业。

  3年以来,曹某等人打着业委会的旗号,在望湖星城小区内独断擅权、横行霸道。而受害人在威逼之下,大都选择交“保护费”,息事宁人。

  巧取豪夺10万余元

  5名业委会成员被抓

  经过长达4个月的侦查,办案民警掌握了相关证据,基本锁定了包括曹某、武某等人在内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5人。据了解,曹某等人在望湖星城小区内敲诈勒索业主、商户、物业办财物累计10万余元。

  根据侦查布控和信息研判,榆林警方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2018年12月,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武某抓捕归案。2019年1月,将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曹某娃先后在榆林、延安抓获。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屈某迫于压力,于2019年1月底投案自首。经讯问,曹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利用业委会身份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过程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财物 敲诈勒索

上一篇:回头看丨榆林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625件 罚款1亿多元 下一篇:榆林一网红主播为吸粉 直播时用方言辱骂他人被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