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汽车行业分析师:南阳氢能源汽车是"水变油"的翻版

要闻 红星新闻 2019-05-24 13:18:42
[摘要]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红星新闻,“水解氢气,理论上可行,但并不代表商业上可行,水解氢气实际上使用的催化剂等,根本无法做到节能。”

  近日,河南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消息——《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引发网友热议。报道中称,南阳市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参加现场办公。

  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红星新闻,“水解氢气,理论上可行,但并不代表商业上可行,水解氢气实际上使用的催化剂等,根本无法做到节能。”钟师认为,青年氢能源汽车,就是“水变油”的翻版,这场“水解氢气”的新能源风波,就像变魔术里使用的障眼法,整个概念被偷梁换柱了。“水解氢能源汽车到底需要付出多大代价?背后又由谁买单呢?”

\

  钟师

  这种“新能源”产生的化合物不节能

  该报道中这样描述“青年氢能源汽车”——庞青年介绍了项目概况,青年汽车集团于2014年开始,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尤其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可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对此,钟师告诉红星新闻,自己也通过报道得知了“青年氢能源汽车”所谓的“水解氢气能源”,但这种获取能源方式,他并不认同,“如果真的有可行性,那世界上(顶尖汽车品牌)早就做了,曾经宝马在很多年前便尝试过用氢气做能源,但放弃了。”

  钟师认为理论上可行,并不代表商业上可行。他分析,车辆装载上水和化合物,本身就有重量,在实际化合物与水的化学反应当中,确实可产生氢气,但同时产生的其它化合物却无法排掉,这些重量依然附加在车辆上,这些重量会相当耗能,与所谓的“节能”概念背道而驰。

  同时,钟师认为,即使抛开“重量”不说,化合物本身的成本,青年氢能源汽车在报道中也未作描述,“水只是产生能源的其中一个物质而已,但真正贵的东西根本不是水,而是那些化合物。”

  “这种新能源更像魔术里的障眼法”

  在钟师看来,这场“水解氢气”的新能源风波,“就像变魔术里使用的障眼法,整个概念被偷梁换柱了。”钟师说,目前国际上新能源汽车普遍使用的是燃料电池,而燃料电池中需要消耗贵金属物质,国际上专家认为这种方式不环保,也在探索新的替代物质。

  至于青年汽车的这次“尝试”,钟师说,“这到底要用多大代价?背后又由谁买单呢?”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氢能源 能源方式 水变油

上一篇:中纪委:陕西泾阳县冶峪河管理局局长公款旅游被撤职 下一篇:记者探访南阳"喝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车:工厂里只有一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