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一小区十多人遭大鸟袭击 因进入繁殖孵化期在护巢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9-05-26 07:43:15
[摘要]5月25日上午,铜川新区阳光花园小区王师傅笑着说,“这两只鸟厉害得很,小区已有十几个人被它们袭击了。”

\

  “看到今年有不少鸟在这里筑巢,大家都非常开心,这说明咱这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可最近这一周以来,从这里经过,两只大鸟见人就叨,吓得老人和孩子都不敢从这里过了!”5月25日上午,铜川新区阳光花园小区王师傅笑着说,“这两只鸟厉害得很,小区已有十几个人被它们袭击了。”

  听说过鸟类袭击人

  没想到在自己身上发生了

  5月25日上午,在铜川新区阳光花园小区B区的6号楼与17号楼之间绿化带里的大树上传来阵阵鸟鸣。人刚走到树旁,鸟叫声突然加剧,紧接着,两只红嘴长尾大鸟上下翻飞,声音急促,围着人转来转去,不停盘旋。

  55岁的住户李先生说:“一个人从这里经过时最容易被大鸟袭击,我前天从树下经过,突然感觉到头顶疼了一下,抬头一看,一只长尾巴大鸟刚刚从我身边飞起来,还盘旋着要朝我冲过来,我赶紧就走了。”李师傅说,以前只听说过鸟类袭击人的事情,但没想到这次在自己身上发生了。

  6号楼住户杨先生说:“我这几天就被大鸟袭击过五六次。一些被袭击过的住户有了经验,路过这里时,一般手里都拿把扇子或小棍子来‘护身’,防止大鸟袭击。”

  有多人被袭击

  但没人会与鸟儿过不去

  记者近前观察,大鸟的据点是在一棵大松树半腰的树枝上,一见到有人靠近,两只大鸟就变得反应激烈,不断地鸣叫,并且在空中盘旋。小区物业人员焦敏说,小区有1000多户4000余人。十几年来,由于重视环境保护、绿化好,小区内一些树木已长成参天大树,吸引了各种鸟儿在此安家落户,与人们和谐相处。“这次鸟儿叨人只是一个小插曲,我们已通知周边住户,这几天路过这里要小心一些。同时,我们提醒广大居民,鸟是人类的朋友,它们偶然耍点小脾气要理解,咱不能伤害它们。”

  一些住户表示,被鸟儿袭击有点尴尬,但没人会真心与它们过不去,快走几步就过去了,有人都被啄过好几次了,可大家还是一直让着它们。

  鸟儿为啥要攻击人?

  因为进入繁殖孵化期在护巢

  据动保人员介绍,这种大鸟的名字叫红嘴蓝鹊,是一种大型鸦类,体长60厘米左右,别名赤尾山鸦、长尾山鹊、山鹧鸪、长尾蓝鹊等,归属蓝鹊属鸦科雀形目,其雌雄鸟体表羽色近似,嘴和脚是红色,前额、头顶至后颈和上胸为黑色,腹部呈白色、蓝白色或紫灰色,体背蓝紫色,尾羽很长,俗称长尾巴鸟。红嘴蓝鹊分布于我国大部地区,喜成对或结群活动,营巢于树木侧枝上,繁殖期在每年5~7月。以蝗虫、苍蝇、蟋蟀、甲虫等昆虫、害虫为食,也吃植物果实和种子等农作物。

  动物保护人员表示,现在正是红嘴蓝鹊产卵繁殖孵化的季节,它们护巢性极强,性情十分凶悍,人若接近其巢区,则啼叫飞舞不止,甚至攻击人。提醒大家在鸟类繁殖期间,不接近鸟巢,更不要伤害幼鸟。若遇到大鸟攻击行人,最好是绕道而行。过段时间,幼鸟离巢,大鸟也就不会再袭击人了。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袭击 居民 护巢

上一篇:陕西5人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 “搅团王”王军侠受表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