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警方提高查狗频次 纠正查处违规养狗行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7 06:56:41 编辑:张佳萌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3302_副本.jpg


>>执法难点

  有人没能力养狗却总是收养狗

  公安莲湖分局限制养犬办公室民警张新燕说,有些人不是为了养狗而养狗,他只是看狗可怜,就四处喂流浪猫流浪狗,喂着喂着就把它们带回家了。一个狗都扰民,更别说一群狗了。

  张新燕还特别举了一个例子,就是5月25日华商报报道《男子遛小狗时被大狗咬伤》一事。群众反映,当时大狗的确是从西安西电高压开关电器有限公司的单人宿舍楼里蹿出来的,正在遛狗的杨先生牵着他的小狗,看到大狗冲过来怕伤到小狗,下意识地用手去拦,被大狗咬伤了手。张新燕说,他们调查后得知狗主人是一名享受低保的老太太。“这个老太太我以前就查过。曾经有一段时间专门在土门附近喂流浪狗、流浪猫,因为她天天去喂,周边的流浪猫狗成群地聚集在此,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及出行。当时也有群众举报,因为她没有能力养狗,当时限养办收了一些流浪狗送到小动物协会马王饲养基地。没想到这次被群众举报后发现她家还养了那么多狗。”张新燕说,两间单人宿舍,一间里有三条大狗,老太太住的一间里也听到几只小奶狗叫声。可能是知道自己的狗把人咬伤了,担心承担责任,老太太这几天都不在家,邻居说她回老家去了。

  这类养狗人没能力养狗,但却发善心喂养甚至收养狗狗。养了狗却连给狗打疫苗的能力都没有,这对她自己和社会都是危害。这类养狗人不少,执法起来难度还大。让民警犯难的是,“狗主人躲着不见,民警白天晚上地守着,又不能破门而入。他们总觉得我们把狗收走后就会虐待狗或杀了、埋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

  据西安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除了养狗人躲避检查之外,执法难还体现在,民警一上街就有很多人拍照发布消息,说民警抓狗。实际上,民警只是正常地执法检查,如果养狗人给狗打了疫苗、办了狗证,纳入管理,有什么可担心的?问题是,很多人都在逃避管理,总是和警察形成一种躲猫猫的态势。但是,一旦狗咬人伤人事件发生后,又有人埋怨警察不管。

  >>应对举措

  加大检查力度

  督促物业入户登记

  据西安警方介绍,目前,正在针对无主犬、无证犬、流浪犬、大型犬、烈性犬进行集中清理,对不守规定的养犬户进行纠正。

  日常对于无证及禁养狗的管理,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检查力度;二是广泛宣传限养条例、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三是各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平日多督促小区物业入户登记,做到小区人狗情况都清楚。

  公安碑林分局有自己的查处举措。据公安碑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一、三、五为查处日,每周二、四为宣传日。查处工作包括:对流浪犬一律收缴;无证犬现场开具违法通知书,限期办证;对大型犬现场开具违法通知书,限期迁离到一般限养区;对遛犬不牵绳行为,当场登记,二次发现交辖区派出所处理。除了日常的宣传和查处外,他们还成立了一个限养管理的查处稽查队,根据遛狗人的作息时间外出巡查。日常的犬类管理及查处由派出所民警负责,但遇到养犬人撕扯民警等疑难问题时就由稽查队出动,形成警警联动机制;第二个成熟的机制是警民联动机制,即警方与各小区物业联系,因为多数养犬引发的邻里矛盾,第一时间介入的是小区物业办人员,但物业又苦于没有执法权,所以会和警方联动。因为这些措施,碑林辖区限制养犬的成效显著,牵绳遛狗的意识提升不少。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的是老旧小区,这类小区没有物业办,因此是养狗引发矛盾比较突出的区域。

  >>答疑解惑

  为何狗总在夏季咬人伤人?

  总有人会问,为什么抓狗总是在夏季?西安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随着气温升高,狗狗性情易暴躁。二是夏季人穿的少暴露部位多,容易被狗咬伤抓伤。三是天热人们遛弯频率高了,也愿意将狗带出来,人和狗都出来了,遇上一些不守规矩不牵引的养狗人,自家狗乱蹿易伤到老幼孕群体。

  其实,养狗者对狗牵引是对自己负责、对狗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养狗人要做到文明养犬,市民外出要管好自己的孩子,切勿看着狗可爱逗狗摸狗,有些狗只认主人,受到威胁时会咬人,高兴时也会咬人,没有喂养它还是离它远一些。只要做到这些,人狗还是可以和谐共处的。

  狗为什么总爱咬小孩?

  孩子体格较小,对狗没有什么威慑力。狗若碰上吵闹、尖叫的婴儿或幼儿,容易因焦躁而发起攻击。狗最爱咬孩子的脸部和脖子。

  另外,狗主人不在的狗最危险,也最易发生伤人事件。

  如何避免被狗咬?

  一定要记得不要随便去逗狗;即使想摸狗狗,请一定要先问狗主人。遇到狗,要慢慢离开。如果被狗缠上一定要拿东西蒙住狗的眼睛,或用衣物罩住狗头;如果被狗咬住,可用绳索或衣物勒住狗的脖子向上抬高,让狗前脚离地,狗无法呼吸自然就会松口。

  收缴的狗都被送哪了?

  不少人好奇:警方收缴的狗都被送到哪里去了?

  据西安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一般各分县局都建有流浪犬收养场所,送过去的狗有病的治病、有伤的治伤,也会打疫苗,伤病养好后会组织活动送到社会上让爱心人士领养。有些流浪狗会被一些爱心组织救护。

  西安红石榴流浪动物救护中心就是其中一家。该中心创办人蒋宏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除了收养、救治流浪狗,以及对狗进行绝育、驯化之外,每月还会在市区大型商业中心举办领养活动,让这些狗再回归家庭,所有 狗都办了证,市民只要看上就能免费领养。

  据蒋宏介绍,为流浪犬做绝育是为了不再无序繁殖。一只母流浪狗一年能生40多只小狗,繁殖数量太大,在无人领养的情况下会对社会造成巨大困扰。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未经绝育的猫狗盲目繁殖,会导致饲主因负担过大选择丢弃宠物,被遗弃的宠物在外流浪无节制地繁殖会带来更庞大的流浪动物群体。

  为什么要驯化?蒋宏称,有些流浪犬性情刚烈,经过专业人员训练和调教都无法扭转,此类狗是无法回归家庭被人收养的,这类狗会在兽医评估下进行安乐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养狗 限养办 流浪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