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警方提高查狗频次 纠正查处违规养狗行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7 06:56:41 编辑:张佳萌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3303_副本.jpg


>>民警声音

  表面是管狗

  其实是管人

  公安局碑林分局限制养犬办公室负责人陈卫平说,每个月都要求分局下辖的15个派出所到辖区的小区、广场等地去做文明养犬的宣传,要让养犬人知道如何文明养犬。

  陈卫平说,“目前,普遍的养犬人的法律意识都有,就是文明的高度还不够。一说狗的事情,很多人都笑,不就是‘狗大点儿’的事儿么。但这一是体现了养犬人的素质,二是要调和因养犬引发的邻里矛盾,三还要执法宽严有度。你说有些人养狗爱狗,就是不花钱办证,不纳入管理,如何知道他家狗的情况?一旦发生狗咬人伤人事件,狗只能被收缴了,收缴时又心疼;还有些狗主人更不负责,一旦狗伤人了,害怕担责,就不要狗了,狗因此就变成了流浪狗。”

  陈卫平感慨,表面上管狗,其实是在管人。他说,文明养犬是养犬人的文明。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采写 摄影 邓小卫

  >>多知道一些

  国外如何文明养狗?

  >>德国:养狗先考“铲屎官证”

  开车要考驾照,在德国养狗首先就要通过培训掌握养狗的多项技能考核。正因为德国的铲屎官们都是持证上岗的,所以他们培训出来的狗狗都是比较听话,不会在街上乱叫乱跑。

  >>日本:养狗条例完善

  日本养狗的人很多,曾经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国家随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来规范养狗行为,问题逐步得到改善。相关制度的完善再加上日本人严肃认真遵从法规的态度,造就了日本如今文明养犬的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法规对待养狗的态度是“终生制”,从你开始选择养狗开始,就要对它负责到底,如中间发现有虐待或遗弃狗狗行为者,将受到高额罚款,严重者还要被拘役。

  >>意大利:养狗条例最人性化

  不少人对意大利人的印象就是浪漫爱自由,不喜欢被约束,但意大利人在对待养狗这件事情上一点都不马虎。在意大利每只狗狗的皮肤下都会植入电子芯片,里面记录了狗狗和铲屎官的身份信息。一旦发现街上有走失或被遗弃的狗狗,就能迅速查询到养狗人的信息。如果确认狗狗是被故意遗弃,狗主人将受到巨额罚款,并被监禁!

  >>美国:完善的养狗法规

  作为世界发达国家和养狗大国,美国养狗的相关法规非常成熟。养狗,首先要缴纳几十美元的注册费,然后必须给狗狗打疫苗。另外美国大多数城市法律都明确要求:外出遛狗,必须牵绳!

  >>俄罗斯:标明犬种危险指数

  俄罗斯将近1/3的家庭都养狗。虽然没有明确限制养哪些品种的狗,但却明确要求铲屎官带猛犬外出时必须给狗戴嘴套,必须牵绳。有些比较特殊的场所,比如幼儿园和医院是禁止狗狗入内的。近些年出现狗咬伤人事件后,俄罗斯又规定:每只狗外出时都需要佩戴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牌子。红色表示比较有攻击性,请陌生人远离;黄色表示比较温和,也需要保持距离;绿色表示危险性很小,可以接近。

  >>以色列:铲屎官高度自觉

  铲屎官在以色列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很高,约为1:8。以色列人遛狗时都会自觉带牵引绳,注意培养狗狗定点排便的习惯,遛狗必带塑料袋随时收集粪便,对于有攻击性的犬种外出都会佩戴嘴套,平时也会专门训练狗狗保持冷静不乱叫的习惯。这些文明养犬的行为,几乎都是依靠以色列国民的自觉性来完成的。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养狗 限养办 流浪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