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塑料书皮含有害物质?家长担心对孩子不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7 07:01:39 编辑:张佳萌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3252.jpg

  华商报记者随机购买10种书皮或本子皮进行检测发现:有品牌的书皮、本子皮未发现有害物质超标,一种无品牌本子皮被检出镉超标

  一直以来,包书皮都是中小学生们的一项必修课。现如今,书皮已经从以前的挂历、牛皮纸逐渐转变成塑料制品,而网上流传的“塑料书皮含有害物质”的说法,让家长们颇为担忧。

  近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购买了10种西安市面上常见的书皮或本子皮,送往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有品牌的书皮、本子皮未发现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但一种无品牌的本子皮被检测出镉超标。

  家长:担心长期使用塑料书皮对孩子不利

  今年3月,网上流传着一段“杭州老爸发现女儿用的书皮含致癌物质”的视频。视频中,这位父亲说女儿上一年级时让他帮忙包塑料书皮,在商店里买书皮时发现,书皮是三无产品,有刺鼻的味道。这位父亲将女儿用的书皮送去检测,结果显示书皮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

  视频中这位父亲表示,他原本就是从事检测行业的,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增塑剂,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会产生不利影响。在国外,邻苯二甲酸酯是不可以在儿童、孕妇用品中出现的,多环芳烃则是一种强致癌物。这个结果让他非常震惊,为了进一步证实书皮中含有有害物质,他又买了7个书皮送到一个权威检测机构,结果7个书皮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其中三个含有多环芳烃。

  华商报记者随机询问10名小学生家长,绝大部分家长均表示开学时都要按老师要求包塑料书皮、本子皮。记者又咨询了两名小学老师。老师表示,学校并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必须要包书皮、本子皮,只不过小学生比较容易将书本损坏,让孩子们包书皮是想让他们爱护书本,只是建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皮 有害物质 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