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通推出“皇后之玺”异形公交卡 售价168元预定火爆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9-05-27 07:28:07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png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最近几天,拿着“皇后之玺”刷卡乘车成为令网友羡慕的一件事情。西部网记者了解到,由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打造的“皇后之玺”异型乘车卡已经在长安通的官方微店中预售,每枚预售价168元,已有3000余人进行了预订。

  皇后之玺公交卡预售价168元 已有3000余人预订

  4月28日,长安通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陕历博馆藏系列长安通纪念卡同时亮相。系列纪念卡包含西汉鎏金银竹节铜熏炉、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唐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式银壶、唐镶金兽首玛瑙杯等一批文创公交卡。

  此外还推出了皇后之玺和唐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异型卡。据长安通微店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特别推出了西汉皇后之玺印章卡。印章卡精准复刻了西汉皇后之玺,印体的两侧琢有云纹,剩余两侧印有交通联合、卡号以及长安通字样。

  此款卡片为交通互联互通卡,可在全国200余个城市刷卡乘车。由于是异形卡,目前支持长安通客服网点人工充值、使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在线充值、使用长安通共享充值机充值。记者从长安通微店搜索发现,皇后之玺长安通卡每枚预售价168元,已有3000余人进行了预订,预订的卡内不含充值金、不含余额,卡片不记名、不挂失。

  2.jpeg

  “皇后之玺”主人是谁?很可能是汉高祖的皇后吕雉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微博介绍, “皇后之玺”是一件国宝级文物,1968年发现于咸阳市韩家湾。这枚玺印采用新疆和田玉制成,玉质坚硬细腻,温润洁白,没有丝毫沁色。

  印章的背面圆雕成螭虎的形状。螭是传说中的一种动物,《说文》中解释为“螭,若龙而黄”。螭虎纹也称蟠螭纹,是从战国开始非常流行的装饰纹样,象征着权利和王者高贵的身份。这只螭虎盘卧在玺印背面,两爪前伸,仿佛正要腾跃而起;它头微上扬,双目圆睁,双耳后抿,贴在脑后,整个造型威严庄重,彰显出皇权的神圣不可侵犯。印章的四个侧面阴刻方框,里面各刻着四个双头勾连云纹。玺印的正面阴刻四个篆体字“皇后之玺”,字体规整,刀法流畅,笔画粗细均匀,深度一致,体现出当时高超的篆刻水平。

  发现玉印的狼家沟位于渭河北面的咸阳原上,距离长陵仅有一公里。据《汉官旧仪》记载,“皇帝六玺,皆白玉螭虎纽……皇后之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纽”。这件玺印,无论从质地、式样还是印文内容上看,都与《汉官旧仪》的记载相符。综合以上线索,这枚玺印的主人很可能就是汉高祖的皇后吕雉。

  皇后之玺是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帝后级别玺印实物,也是唯一一枚汉代皇后玺印,因而极其珍贵,它为研究玺印的起源与发展以及秦汉玺印制度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网友喊话长安通:不联合搞一个抽奖活动吗?

  拿着皇后之玺乘车视频发出后,迅速引发网友关注,一举打破了陕西文创产品匮乏的刻板印象,目前,在某视频平台已经获得867万次播放和1万次评论,大部分网友对于公交卡文创产品表示了向往之情,也有网友留言喊话长安通公司,要求搞个抽奖。

  网友@Taeyeon_Rain 说:“你不联合搞一个抽奖活动吗?”

  网友@CyjkyLhjf懿:“想拥有啊~西安真是宝藏城市!”

  网友@请叫我JiongJiong大人:“我也想拥有这么高级的玉玺卡。”

  网友@守护啸霆:“西安创意超好啊。”

  网友@任秋寒:“有点可爱是怎么回事。”

  网友@hhhzjjy:“果然是古都啊!我想要玉玺交通卡。”

  长安通工作人员表示,“皇后之玺”纪念卡,既有实用价值,又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也是让文物走出博物馆“活”起来,使人们重新认识华夏文明的诞生发展重地,了解周秦汉唐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的一次尝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通 皇后之玺 公交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