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线教育公司纷纷冲击上市 但仍存两大痛点不可忽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28 07:39:54
[摘要]据网经社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大额融资数量增加,优质教育项目受到追捧。

  5月27日,一家教育机构启动赴美IPO的事件引发行业关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不过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五大“乱象”值得注意。

  10多家在线教育“独角兽”

  总估值达169.5亿美元

  刚过去的周末,市民周先生带孩子去培训学校,路边简单吃个饭,然后赶紧回家上网课。

  在线教育平台动作不断,最近就有多个在线教育平台纷纷启动上市计划。华商报记者从网经社了解到,其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134亿元,同比2017年2161亿元增加45.02%。预计2019年突破4000亿元。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发展,从2017年1.44亿人增长至2018年的2亿人。

  据网经社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大额融资数量增加,优质教育项目受到追捧。2018年很多在线教育平台纷纷融资,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迎来新高潮。在各细分领域中,语言教育、K12教育领域获投资本金额最大。在资本的热推下,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领头企业,局部市场呈寡头趋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线教育领域共诞生11只“独角兽”,总估值达169.5亿美元。从行业看,有在线英语4家,在线辅导4家,在线翻译1家,综合教育1家,成人教育1家。尽管在线教育发展至今诞生了猿辅导、一起作业、网易有道等众多“独角兽”,但线上教育仍处于初级阶段。

  在线教育平台

  两大痛点不可忽视

  目前行业存在哪些问题?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当下在线教育行业存在两个痛点。第一是转化率低、获客成本高。部分线下培训机构主要依靠口碑,获客成本较低,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的获取则需要投入较高的营销成本,一般占到整个销售额的20%-30%,若推广用户对此没有形成高需求,转化率也不高。第二是普遍亏损。在线教育目前依旧处在探索阶段,前期的持续投入再加上在线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长,教研、产品、技术、营销等都要持续投入,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主要依靠融资获取资金。

  在快速上市的同时,部分在线教育平台存在退费难、授课内容不佳、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任性“停课”退款难的五大乱象。

  对此,陈礼腾表示,在线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获客成本高,所以在消费者支付费用后,一般不希望消费者退费,会在退费条款及程序上设置障碍。在完善在线教育机构退费机制问题上,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建立有效防范机制,同时平台方面也需做到事前明确退款制度。

  其次部分平台授课内容质量不佳。此外,还有承诺不兑现、霸王条款、退费受阻,任性“停课”等问题。陈礼腾表示,线上教育的灵活性使学习者更加自由,但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在线教育缺乏有效监督或者专业度不够。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倒闭、破产、跑路的消息频频出现,消费者维权无门。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规模较大、服务好、口碑好的在线教育平台。一次性充值金额不要太多,防范风险。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在线教育 乱象 独角兽

上一篇:世界最小野鸭棉凫现身雁鸣湖 此前在西安只有三次记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