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峰大拥堵致多人遇难 登顶者:现场像个动物园一样

社会新闻 重庆晨报 2019-05-28 09:00:56
[摘要]2014年导致16名夏尔巴死亡的雪崩事故和2015年导致19名登山者死亡的尼泊尔大地震,让这两年的登珠峰人数锐减,这也导致从2016年开始,重返珠峰的登山者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共有641人登顶珠峰,仅次于2013年,2017年共有648人登顶珠峰。另据新华社报道,考虑到每一位登山者至少雇佣一位登山向导,估计攀登珠峰的人数多达1000人。

  在一般人的想象中,珠穆朗玛峰应该是一座圣洁静谧、远离尘嚣的白色山峰,而在最近几天,在“世界之巅”上却是一派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在海拔8000米的 “人类禁区”,居然有300多人正在排队等待登顶。而截至25日,在今年的喜马拉雅登山季,已有19人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不同山峰遇难,其中,在珠穆朗玛峰南坡遇难者多达7人。

 拥堵的登顶人群

  拥堵的登顶人群

  “我也在关注珠峰大拥堵的新闻,因为在珠峰大本营见过其中两位遇难者,都是非常好的登山者”,在5月15日成为今年首位登上珠峰女性的何鸿鹄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珠峰上拥堵其实很正常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足够的体能和氧气挺过拥堵。”

  “豪华配置”未遇拥堵,依然险象环生

  何鸿鹄是在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5日上午8点30分登上珠峰峰顶的,而她所在的川藏队也是今年首支登上珠峰的民间登山队,“我们很幸运赶上了第一个窗口期”。因为受印度季风影响,只有在每年5月中旬的一段时间里,珠峰才能达到短暂的气旋平衡,这也成为登山者所说的,最适合冲顶的“窗口期”。

  即便天气合适,但从海拔8000米左右C4营地出发,何鸿鹄也耗时11个小时才登上了顶峰,几乎精疲力尽,在下撤过程中同样遭遇了氧气耗尽、滑坠等危险,“我没有经历过拥堵,但我经历过登顶前最后一段路程,也就是现在拥堵最严重的‘希拉里台阶’”。

  “那条路就真的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有些地方甚至只能一个人手脚并用才能通过”,何鸿鹄回忆,“等待的时候脚下狭窄,氧气又在慢慢消耗,而且‘堵车’也无法解决,我很能理解那种痛苦和艰难”。

  何鸿鹄所在的川藏队由8名民间登山爱好者和7名专业登山队员组成,“再加上我们8个民间队员每人都配了一名夏尔巴高山协作,相当于是2对1的攀登服务,可以说是登珠峰的‘豪华配置’了,再加上又没有拥堵,但即便这样危险也不少”。

  “队员的个人能力也相差很大,我们第一批人上午8点半就登顶了,因为要留够下撤时间,一般来说中午12点前还没有登顶就只能下撤了,但我们最后一个登顶的队员下午2点半才登顶,这已经是很冒险了。”何鸿鹄说,“如果再算上堵的时间,又在8000多米的高度,时间拖得越长,对登山者来说,就更加危险。”

  “所以攀登珠峰,除了一定的智慧和身体能力,更需要一点运气。”

  可怕的是没有体力和氧气挺过拥堵

  “我在下撤的途中,并没有遇到大规模的登山队,因为赶上15日-16日第一个窗口期的人并不多,我只遇到了两三人的半自助或阿尔卑斯式攀登者,”何鸿鹄回忆,“其中还有两个无腿登山者和一个独腿登山的英国女孩,我还遇到了在马纳斯鲁峰认识的巴西登山者,他这次是挑战无氧攀登,我现在都还不知道他的情况”。

  “在珠峰上‘堵车’其实很正常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足够的体能和氧气挺过‘堵车’,”何鸿鹄说,“基本跟队走的外国登山者,每个人都会配一个夏尔巴协作,如果真的堵车特别严重,导致氧气和体力耗尽,夏尔巴也会劝你下撤,毕竟比起登顶,还是生命更重要。”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珠峰攀登商业化逐渐成熟,“堵车”早已不是新闻,1996年导致15人死亡的珠峰山难,原因就是在希拉里台阶“堵车”时间太久,导致登山者在下撤途中遇难,而当年登顶的只有98人。

  随后,攀登珠峰的死亡率都在逐年下降,登顶对于人们的诱惑也越来也大,攀登珠峰的人数也迎来了增长,2013年共有658人(含登山者与夏尔巴协作,下同)从尼泊尔一侧南坡和中国西藏一侧的北坡登顶珠峰,创造了新的纪录。

  2014年导致16名夏尔巴死亡的雪崩事故和2015年导致19名登山者死亡的尼泊尔大地震,让这两年的登珠峰人数锐减,这也导致从2016年开始,重返珠峰的登山者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共有641人登顶珠峰,仅次于2013年,2017年共有648人登顶珠峰。

  2018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令人吃惊的802人,其中南坡登顶的就达到了563人。因此,2019年,当尼泊尔旅游局向381名登山者颁发了登珠峰许可证后,很多人预计今年的登顶人数又将创下新的纪录,而随之攀升的还有死亡数字。

  相关新闻

  现场像个动物园一样拥挤

  近日,珠峰迎来登顶旺季,登山者须在8000多米排队3小时登顶。登顶者对纽约时报说,现场像个动物园一样拥挤,珠峰顶点平台仅两个乒乓桌大小,却挤了约20人,大家全在自拍。尼泊尔旅游局局长称政府无法阻止人们攀登珠峰,登山公司应对登山者安全负责。

  BBC的报道中指出,尽管有人呼吁限制发放登山许可证的数量,但登山活动还是在拥挤的峰顶附近继续。在今年的春季登山季,尼泊尔已经发放了381张许可证,每张1.1万美元(约合76000元人民币)。

  另据新华社报道,考虑到每一位登山者至少雇佣一位登山向导,估计攀登珠峰的人数多达1000人。

  短期内无法解决拥堵应提高登山者门槛

  建议

  据报道,5月21日-23日是今年的第二个窗口期,尼泊尔官方预计22日登顶的人数将达到300人,何鸿鹄说,“下一个窗口期是25日-26日,今年的窗口期确实太短了,这肯定会导致拥堵,也带来很多严重的问题。”

  “这么多人想登顶,大拥堵其实是没法解决的问题,”何鸿鹄说,“在珠峰大本营,各个登山队之间,出发登顶的时间也都是保密的,而尼泊尔的登山管理部门也并没有从中协调,好像大家都默认了‘拥堵’一样”。

  “相比于拥挤的南坡,中国西藏那边的北坡人数就要少一些,也有序一些,因为中国政府对攀登者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必须有8000米以上的登山证书,而尼泊尔政府对登山者的要求就只是健康即可,不少没有高山经验的人也来到了珠峰,”何鸿鹄认为,无法解决拥堵的问题,尼泊尔政府最起码应该提高登山者的门槛。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登山者 珠峰 动物园

上一篇:女子登上珠峰:可怕的是你没有体力和氧气挺过拥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