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授人以渔,激发内生动力 ——吴起县“人人技能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专题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周明 2019-05-29 10:05:25
[摘要]不到3年时间,吴起县90后小伙蔺福凭借着自己掌握的技能,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在模式设置上,吴起县积极整合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力量,采取“校户联动”培训、“厂户联动”培训、“产业联户”培训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极大提高了“人人技能工程”的精准度。

  不到3年时间,吴起县90后小伙蔺福凭借着自己掌握的技能,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果树栽培技术3年后返乡创业,蔺福一人种了近千亩果园,还带动当地村民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能够外出学习,全靠县里全力支持,学成后自然要回来报答这里的父老乡亲。”4月中旬的一天,在距离吴起县城不远处的一片果园里,蔺福指着面前的樱桃大棚告诉记者,他身边许多人都是“人人技能工程”的受益者,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和出资帮扶下,这里的年轻人都能掌握一门技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吴起县现有人口14.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608户12626人。近年来,吴起县把“人人技能工程”作为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开展全免费、全覆盖培训,实现了全县劳动者在家劳动有技术、发展产业有方向、外出务工有技能。

  在模式设置上,吴起县积极整合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力量,采取“校户联动”培训、“厂户联动”培训、“产业联户”培训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极大提高了“人人技能工程”的精准度。

  在“校户联动”培训中,吴起县积极与省内外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签订培训协议,对全县农村4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和大中专未就业的青年进行培训。据统计,该县已累计投入4100余万元,培养各类实用技术人才24461名,其中贫困人口2300余名,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致富增收。

  此外,该县还依托联办学院的专家教授和本土人才,建立了专家库,组建农业技术服务团,专为农村产业开发进行培训服务。目前,该县已举办山地苹果栽植、生猪饲养等农业技术培训62场次,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3万人次。

  为加强培训监督管理,吴起县实行学员培训考核“双证制”,对合格学员发放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推荐其就业或鼓励、支持其回乡创业。“我们虽然实施的是全免费培训,但前提就是要求学员毕业后取得相关的合格证书,真正掌握所学到的知识,这也是‘人人技能工程’实施的初衷和目的。”吴起县人人技能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吴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人技能工程”不仅给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带来技术上的培训和指导,也彻底改变了他们的观念,提振了其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了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周明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攻坚 吴起县 人人技能工程

上一篇: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揭牌 打造“一带一路”加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