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贸广场禁烟不力 卫生间有人吸烟后PM2.5数值赶上最重雾霾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9 19:10:4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而从2018年11月1日起,西安实施了史上最严禁烟令,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至今,禁烟令执行了即将7个月,公共场所禁烟情况究竟怎么样了?5月29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中小型餐馆等地进行了暗访。

  数值惊人:卫生间两男子吸烟 PM2.5飙升至471 赶上最重雾霾天

  为了直观了解室内吸烟的危害性,记者随身携带了一个PM2.5测试仪,29日上午西安天气良好,空气质量较好,在室外,PM2.5的数值基本在三四十微克/立方米(单位下同)。那么,如果在室内密闭的空间内,数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上午11时多,南稍门中贸广场五楼美食广场附近有一个卫生间,在卫生间外面仪器显示PM2.5数值为47,在没有人吸烟的情况下,男卫生间内PM2.5数值为117,一名男子在卫生间内吸烟,数值立即飙升为405,随后又有一名男子进入吸烟,此时数值再次上升,变成了471。也就是说,在有人吸烟后,男卫生间内PM2.5数值飙升了4倍左右。记者留意到,该卫生间内多处都贴有大而醒目的禁烟标识,但吸烟者均熟视无睹。

  而根据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室内PM2.5浓度应不大于7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在南门外的王府井百货六楼,卫生间内未见到人吸烟,但记者留意到,该商场卫生间内、电梯内的禁烟标识都非常微小,而且不规范,并非全市通用禁烟标志。

  街头走访:午餐时间室内吸烟现象较少

  中午12时到1时多,华商报记者在四民巷周边走访,这里中小餐饮店约有三四十家,走访发现,午餐时间室内吸烟现象较少,市民基本都能遵守禁烟规定,偶有个别违规者。

  在一家羊肉烩面门口的凳子上,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吸烟,虽然其靠近门边有点通风,但该处仍是室内禁烟区域。

  由于天热,不少餐馆门外都有桌子,而这些桌子上,先后发现两女两男吸烟。

  “以前小餐馆里面吸烟普遍,现在还是好些了。”经常中午在此地吃饭的王女士说,很多地方都有禁烟标志,这对吸烟者是一种无声的提醒和警示,有的人就不好意思吸烟了。但也有假装看不见的,这种情况饭馆一般也不说,都是为了生意吧。她说,坐在饭馆门外的桌子上吸烟,怎么都比是室内吸烟好,毕竟通风能挥发一些。此外,相比时间紧张的午餐,她感觉晚上吃饭吸烟的人要多一些。

  餐馆实测:男子偷偷吸烟 PM2.5数值飙升1倍

  在中贸广场内,记者发现这里的禁烟标识很醒目,而且数量较多的,但这样的提醒,对于一些顽固的吸烟爱好者来说,也是无济于事。除了卫生间外,在电竞馆和餐馆的门外座椅上,都发现有人在吸烟,由于都是在商业综合体的室内,因此也属于禁烟区域。

  中午1时多,记者进入中贸广场内的建辉土菜馆吃饭,整个饭馆内座无虚席,起初未看到有人吸烟,1时50分许,靠窗座位上,3名男子中一名身穿绿色T恤的男子悄悄点上了烟,但他的动作很隐蔽,烟一直拿在桌子下面,吸一口又很快放下去。吸烟男子距离记者的位置大约有1米多,此前餐馆里实测PM2.5数值78,男子吸烟后,记者实时检测,数值变为148,几乎提高了1倍,这还是在餐馆相对较大的空间内,而且有抽风系统,如果距离靠近或者空间更小,数值还可能升高。3名就餐男子走后,地面上不同方位遗留了3个烟蒂。

  研究显示:吸烟是导致室内PM2.5飙升的“罪魁祸首”

  每年冬天,西安市民都为雾霾天深深困扰,可离开了冬天的无奈,你是否知道,吸烟导致的“烟霾 ”比雾霾天还可怕。研究显示,吸烟是导致室内PM2.5飙升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对雾霾爆表担惊害怕,严重雾霾天气出门都戴着口罩,却对室内“烟霾”习以为常,不肯说不。

  除了众所周知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外,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微小的颗粒物,这些颗粒绝大部分直径只有1微米左右,属于PM2.5的范畴。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而二手烟的危害,主要是吸烟时释放出的一氧化碳和PM2.5,这两样物质在汽车尾气中也大量存在。室内PM2.5浓度含量超标时,人会出现咳嗽、轻微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

  室内PM2.5微小颗粒主要来自烟草烟雾,在室内即使只吸一支烟,也需要开窗通风16个小时以上才能使室内的PM2.5浓度恢复至之前的水平。即使开窗通风,室内吸烟也会遗留三手烟的问题。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根据研究,香烟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即使家里有通风、空气过滤等装置也不能完全消除PM2.5。有风或者移动的情况下,残留物还会扩散到空气中,使PM2.5浓度再次升高。

  PM2.5可以直接进入细支气管、肺泡,再通过肺泡壁进入毛细血管,再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而且无法排出体外。短期内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加重哮喘等症状。长期暴露将导致肺功能下降、慢性支气管炎、非致命性心脏病、心肺病患者过早死、肺癌等疾病。 华商报记者 石铮 佘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贸广场 PM2 5 禁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