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首列开行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19-05-30 14:29:15
[摘要]5月28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首列从西安港——新筑车站始发,奔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5月28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首列从西安港——新筑车站始发,奔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魏稳柱,省、市发改委、商务、财政和西安海关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发车仪式。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主持发车仪式,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情况。

\

  上午10时45分,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首列发车。汽笛长鸣,车轮铿锵,满载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生活家居等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港,一路向西奔向 9717公里以外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全程运行13天左右。

  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义告诉记者,班列从西安港——新筑站发车后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换装穿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终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的科里亚季奇车站。

  本次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货物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区内企业——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出口专列满载着42车来自中国内陆及沿海地区的三十个大类,上百种小品类的跨境电商商品。

  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元朝辉告诉记者,专列货物80多万订单,来自国际港务区电商企业和丝路城旗下产业孵化器企业,以及江浙、广东等地。这些货物将通过长安号这个铁轨上的“移动仓”,经过13天到达丝路城公司位于明斯克中白物流园的海外仓进行分拣,然后陆续投递到俄白哈关税联盟国家消费者的手中,让俄罗斯地区的消费享受到好货不贵、物流还很快的跨境电商购物体验。

  俄罗斯丝路驿站创业代表Maksim Nikiforov说:“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通过电商购物在俄罗斯也越来越流行,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的开行解决了俄罗斯的消费者网购要么很贵、要么很慢的问题,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创业的机会,感谢长安号,感谢西安。”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坚持“全面开放平台、一企一线运营”的市场化发展理念,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质量和开行数量全面向好。今年1-4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420列,是去年同期的1.4倍,运货总重36.4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2倍,根据中交协“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会《报告》,中欧班列长安号满意度位居全国57个班列开行城市第一,按照中铁集的统计,重载率、回程比例、安全度三个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

  “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产贸集聚作用,创新实施了‘长安号+跨境电商’、‘长安号+保税’等模式,京东、网易、蜜芽宝贝等大型进出口电商落户园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明斯克)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就是“长安号+跨境电商”模式的具体实践,专列开行将为中白贸易在农业、食品、电子制造等众多领域搭建便捷的跨境物流通道,有效提升跨境电商企业配送响应速度和物流运转能力,给两国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

  2019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围绕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1800列以上的目标,不断加密班列开行频次,做优班列服务,提升班列时效,使长安号真正成为省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三个经济”的典型代表,为省市“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陆港力量。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胡远芳

相关热词搜索: 中欧 班列 长安号 西安

上一篇: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西安国际港务区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