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收了20年的灌溉费涨了好几倍农民难接受 周至官方这样解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31 10:41:1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缴了20年的灌溉费突然从每年每亩数十元骤然涨到200多元,这让周至县马召镇临近黑河水库的几个村村民一下子炸了锅,这里的沙土土质决定了种庄稼栽果树必须时常灌溉,而水利部门的数倍涨价让他们一时难以接受。收费单位黑惠渠管理站却表示,不是涨价了,而是降价了。到底怎么回事儿呢?

  村民反映:10几年涨了2次价,这次一下涨了好几倍

  周至县马召镇上马村距离黑河水库仅几公里,黑河河道就从村口经过,站在村口河道边即可清晰看到不远处的黑河水库大坝。老雷是该村一个老庄稼户,家里有农田4亩,世代种粮种猕猴桃,这次的灌溉费上涨风波,老雷也是所谓的“受害人”之一。

  据老雷讲,由于沿河而居,不仅上马村,周围多个村子也和上马村一样,这里的农田土质以沙土为主,土层较薄,下方就是沙石,“这样的土壤就容易干旱,庄稼和果树就得经常浇水。”老雷说,尤其是现在很多老百姓都种植周至知名的经济果树猕猴桃,如果高温天气,连续10天不下雨,就必须得浇水。而在老雷的记忆中,早在21世纪之初,他们需要灌溉时就需要缴纳灌溉费,但那时的费用是每年每亩地25元,在之后的十几年里,他记得先后涨过两次,一次涨到30元,再一次涨价是农作物灌溉45元每年每亩,经济作物灌溉60元每年每亩。多年来,收费单位为水利部门负责管理该区域的黑惠渠管理站,每年末由村上一名村民代为收缴。

  “今年5月上旬,当大家再次浇水时,收费的人说是要涨到一亩一次30元。”老雷说,在双方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广大群众也不得不对果园里的猕猴桃进行灌溉,但刚浇完,收费人就开始跟在大家后面收费,并称如果不缴钱以后就不给放水了。于是,有群众对此提出质疑,双方因此闹别扭惊动了派出所。

  “这里的土质决定我们必须经常浇地,我们又时代住在这里,靠着黑河水浇地种庄稼为生,这样的涨价虽然也不是掏不起,但得有个道理吧,不能就这么想涨多少就涨多少吧!”华商报记者随即走访了几位当地群众,大家的说法与老雷几乎雷同,

  上马村村民称,该村总农田面积1300余亩,猕猴桃的面积有数百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灌溉费 降价 炸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