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禁烟令执行半年来责令整改47868个人 罚款24万余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01 07:11:13
[摘要]西安市卫健委同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4月对西安市新城区和碑林区120家餐厅进行了现场观察、40家餐厅进行了室内PM2.5水平检测、40家餐饮场所进行了室内尼古丁水平检测。

e1p565pa.jpg

  华商小记者第二季如期而至

  让我们通过孩子们的视角

  发现新闻线索

  记录世间百态

  探索来龙去脉

  感知一个别样的世界

  >>编者按

  今年六一儿童节,华商报“童眼看世界”华商小记者第二季如期上线,再次用孩子们的视角诠释新闻事件。

  5月27日至5月31日,华商报邀请了5所中小学中的18名小学生、12名初中生参与华商报小记者活动。

  30名小记者都跟随华商报记者一起采访、现场直播、拍摄视频等,他们用孩子的视角去提问、寻找答案,走上街头去发现身边可能被忽视的新闻事件、新闻现象,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记录,成为一位真正的社会记录者。

  >>华商小记者人员名单

  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赵浦棋、贾镇宇、张丁月、杨粟、王誉澄、张雨雯

  西安市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五年级:常庭彰、师昌豪、陈家如、胡睿欣、姬林森、李博凯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五年级:张雯嘉、郑深予、朱美怡、贺子萌、何佳芸;六年级:吕梓溪

  西安高级中学初二年级:贺瑞妍、邬钊、刘凌晨、宋依蕊、潘皓男、王春笛

  西安尊德中学初一年级:谢雨薇、曹译元、杨力鸣、胡逸飞、张星月、曹靖坤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 摄影 姚轶杰 强军 张杰)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无烟西安 健康中国”2019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西安市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

  该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出席活动并讲话,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等参加了活动。西安市人民政府被授予“2019年世界无烟日奖”。

1123614.jpg

  西安禁烟令执行后

  餐饮场所尼古丁降低了

  于学军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承担控烟履约职责。要实现健康中国必须要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控烟工作主动融入健康相关所有政策,全面加大控烟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控烟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控烟、人人参与控烟、人人促进健康”的良好舆论氛围,营造无烟环境,推进健康中国。

  高力博士高度赞扬了《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实施成效,肯定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上到下对推动无烟环境展现出积极的行动力和政治承诺。世界卫生组织期待与中国政府携手,共同推进控烟工作,保护人民免受烟草和二手烟雾的危害,向健康中国大步迈进。

  徐明非表示,自2018年11月《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市公共场所控烟氛围基本形成,控烟执法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市民控烟意识提升明显。蔡国庆、闫妮出任“全国控烟宣传形象大使”。主会场外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控烟宣传和义诊活动。

  西安市卫健委同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4月对西安市新城区和碑林区120家餐厅进行了现场观察、40家餐厅进行了室内PM2.5水平检测、40家餐饮场所进行了室内尼古丁水平检测。

  5月31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西安控烟办法实施前后公共场所尼古丁及PM2.5浓度对比数据,数据显示,《办法》生效前后,餐饮场所禁烟标识张贴率由26.89%升到72.65%;禁烟标志的合格率由6.25%升到83.53%。部分餐饮场所“有烟头和烟味”现象从37.8%降到14.0%。餐厅内空气PM2.5浓度由60.175μg/m3降到43.375μg/m3。

  半年来责令整改47868个人

  罚款24万余元

  截至4月30日,全市开展执法人员培训10121期,场所经营者培训64682期,出动执法人员94146人,监督检查场所155584家,发放执法文书10289份,责令整改47868个人,责令整改18162家单位,罚款总额247693元,12345热线受理控烟问题共3887人次。

  《办法》实施后,公安部门对全市960家网吧基本建立控烟工作巡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场所在醒目位置公布控烟举报投诉电话。地铁运营部门建立了控烟巡查和监督制度,并设立违法吸烟投诉举报热线。

  市民发现违规吸烟可举报,西安市统一举报电话:12345。

1123609.jpg

  小记者稿件

  无烟日 我见到了闫妮和蔡国庆

  5月31日,在西安美丽的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了“2019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闫妮、蔡国庆出任全国控烟形象大使。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明星,闫妮是我们西安籍的女明星,看起来漂亮又亲切,她还用地道的西安话向老乡们问好了。

  活动上还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我们西安市被授予了“2019年世界无烟日奖”,作为一个西安人,我觉得很自豪。

  在会场上,来自国家疾控中心的一位专家向大家公布了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呈下降趋势,但控烟现状仍令人忧心。

  我了解到,二手烟暴露最严重的室内公共场所有网吧、酒吧、夜总会和餐馆。专家说,吸烟几乎可以损伤人体所有器官,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危害就越大。

  知道了这么多吸烟的危害,你还会吸烟吗?西安现在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了,包括餐厅、酒吧、歌厅、车站、学校这些地方,因为公共场所人多,吸烟会对他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对于那些在公共场合吸烟的叔叔阿姨们,我想说,吸烟不但对您自己的健康不好,还会让周围的人被迫吸上二手烟。在此,我建议所有看到这条新闻的叔叔阿姨,为了您和您的家人,请尽量少吸烟,最好不吸烟。 华商小记者 刘凌晨 指导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无烟日 控烟 西安高级中学

上一篇:西安各民办学校报名数据今日12时公布 封存报名数据为加密文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