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8岁女童患异食癖捡食头发6年多 医生取出巨型毛发结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06 07:26:17 编辑:张佳萌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cf76ac9c7e3f.jpg

8岁女童竟然捡食头发长达6年之久……随着吃进去的头发量增加,最终导致进食困难。医生分4次手术才将孩子胃中钢丝球形态毛发结石取出。

  女童呕吐不止

  原是胃中头发作祟

  据患儿萌萌(化名)的父母回忆,萌萌2岁多时看到地上有头发就会捡起来放进嘴里吃,他们也教训过,甚至打过孩子,但是不管用。4岁时曾带孩子到其他医院检查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他们想着孩子长大了,就不会再吃了,也就再没管过。然而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吃进去的头发量增加,对胃造成压迫,直到5月25日,已经8岁的萌萌腹痛严重,进食饮水后出现恶心呕吐,且摸到腹部有明显包块,家长这才带着孩子赶紧到医院就诊。

  经查发现孩子胃底到十二指肠位置有一颗大约11cm×5cm×6cm大小的巨型胃毛发结石,几乎占据了孩子的整个胃腔,胃角已经压出了溃疡面。结石主要由头发及食物残渣组成,不规则粘在一起,就像人们日常洗锅用的钢丝球的形态。镜下观察发现,黏附在结石上的部分头发已经延伸到了十二指肠降部,此次患儿发病是因胃发石恰好堵住了幽门,导致孩子呕吐,无法进食,因此确诊为小儿胃毛发结石。

  用坏12个器具

  最终为孩子取出胃发石

  由于这种病与心理、生理因素有关,医院邀请精神心理和生理学专家,对孩子进行全面会诊,给出诊疗合理化建议。经过对症治疗和充分的术前方案准备之后,5月27日下午,对这块大型胃发石发起“挑战”。先使用氩气刀将缠绕坚固的发团反复炙烧分割,再用圈套器圈套抓取,采用热活检钳、爪钳、异物钳一丝一缕地钳取。反复这样一进一出持续操作,过程非常艰难,最终在10天内分四次取出了这块巨大的胃发石。术后,医生在清理器械时发现,圈套器用坏了9个,异物钳、热活检钳、爪钳用坏了3个。取出的发团约225克,质地如同橡皮泥,非常坚韧,摊开来有A4纸大小。经文献检索,该病例为国内首例胃镜取出10岁以下11cm大小胃内毛发结石病例。目前,萌萌即将康复出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异食癖 毛发 结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