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的“奉献者”与“创造者”同样值得敬重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6-06 14:50:5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济南6月5日电(记者萧海川)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改革而生、伴改革而行、因改革而兴,从昔日生产合成革的传统国企逐步成长为全球MDI行业领军者的现代化大型企业,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受到社会关注和称赞。

  20世纪90年代,随着民营企业迅速兴起,外国企业产品不断涌入,动摇了万华产品一统天下的地位。万华这个计划的“宠儿”,几乎沦为市场的“弃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吃大锅饭,导致产量低、质量差、成本高,旧体制病在市场面前暴露无遗。

  业务繁多、负担沉重,最困难时万华连续三年发不全工资。“就像在过河时发现船漏水了,船上有十个人,必须下去几个人才能保住船不沉没。”万华集团原董事长李建奎这样比喻那段痛苦割舍的岁月。

  让谁先下船?万华先从领导干部身上“动刀”:只要到了55岁,就办理厂内退养。于是,71名干部带头从管理岗位上退下。

  当时万华有近7000人,要下岗分流、厂内退养4000人……在当时“这就是把天捅了个窟窿”。一时间,所涉及的职工不乏委曲与怨言,也不乏争吵与泪水。

  “一刀切”式的举措看似不近人情,但要涅槃重生必须壮士断腕。当改革刀刃对向自己,职工们固然有过不甘与不解,可是为了企业发展,他们最终牺牲自己的利益,为改革铺路。

  回望国企“脱困战”那几年,5000多家扭亏无望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安置职工上千万人,近3000万人下岗。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今天谈起这些已变得“云淡风轻”,但对当时的每家企业、每个职工和家庭来讲,无异于一场“狂风骤雨”。

  经过彻底的剥离和改制,万华主业更加精干,为后续的一系列改革创新做好了铺垫。“万华的发展,离不开万华人一代代的传承,更离不开下岗分流实现再就业和厂内退养的所有员工做出的无私奉献。”万华今日的勃兴,是对当年做出牺牲的奉献者最好的致敬。

  改革因奉献而笃实,奉献因改革而永恒。当时代的探照灯聚焦于创造者时,那些曾经为改革做出牺牲和奉献的一代人,历史同样不会忘记。改革的奉献者与创造者同样值得敬重!


来源: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奉献者 创业者 改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