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跳交谊舞枕头大战 高考前这些高中这样为高三学生减压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李思文 2019-06-07 07:46:20
[摘要]距离2019年高考还不到24小时,全国各地高中此前已纷纷以“最后一节课”“考前致词”“毕业典礼”等方式来帮助考生们释放高考压力。王晗炜说,这次“枕头大战”的解压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未来学校在高考前还会继续举办“枕头大战”的活动,让这个活动常规化。

  距离2019年高考还不到24小时,全国各地高中此前已纷纷以“最后一节课”“考前致词”“毕业典礼”等方式来帮助考生们释放高考压力。

  “考前学生们最需要的不是豪言壮语和复习,而是放松和解压。”呼和浩特第一中学校长汤俊文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高考前解压对学生稳定发挥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高中都很注重解压这一块”。

\

  兰州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和舞伴牵手入场 受访者供图

  跳交谊舞优雅毕业

  6月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在兰州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了。在学校操场上,600余名高三毕业生,男生身穿隆重的西装,女生们身穿长裙,齐跳华尔兹。

  “这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了,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盛大的、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为他们的高中学生生涯烫上彩色的句号。”兰大附中教务处主任满国栋说,“我们希望通过交谊舞会,让学生们毕业后,留下的是一片优雅”。

  满国栋介绍称,这个活动已经有10年的历史,“一开始只有学生参与,后来老师们也加入进来了,所有的老师都会跳交谊舞。”兰州附中提出“高三文化”的理念,满国栋说,希望高三学生的生活里不仅仅有学习,还要有文化精神和文化内涵。

  “你看着老师和学生在跳舞,其实他们聊的可能是学习上的事儿,或者是让学生心情舒缓的事儿,在跳舞的过程中,老师就帮学生舒缓了压力,解答了问题。跳舞的时候学生最放松,和老师的关系最亲近,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建议。”

  满国栋说,最初跳交谊舞只是一个单一的活动,后来慢慢发现跳舞不仅有利于学生放松,还能促进师生和谐,家校和谐,逐渐变成了高考备考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满国栋说“特别高”,“一方面这是学校的传统,学生们有一种发扬的精神,一方面这个舞蹈的节拍和音乐是我们学校自己的校歌,大家听到音乐就会很动容。”兰大附中的校歌名为《阳光洒满丁香路》,动人旋律显得热情洋溢。

  除了师生以及同学之间跳舞,这场毕业舞会也邀请了学生们的父母,学生们一开始和舞伴跳舞,后面也会和家长一起跳。“在高考前,家长和孩子的关系都挺紧张的,这时候都需要舒缓一些,这也是舞会的多元化效果。”满国栋说,家长们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对家长们而言,这也是参与孩子高中生涯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满国栋介绍,学习华尔兹并不占用学生的学习或者课余时间,都是从高三下学期的体育课开始学,让学生们一边备考,一边放松身心。“我们的备考体系前期已经足够完善了,后续就是让学生们保持放松的心态,这样‘一张一弛’的教育理念有很大帮助。”

\

  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毕业典礼,学生们齐跳华尔兹 受访者供图

  “枕头大战”助学生解压

  5月11日,厦门一中高三师生枕头大战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上穿着校服的学生们人手拿着一个枕头在操场“互打”,甚至对加入“战场”的年级长和老师也群起而攻之,一边互相追逐,一边开怀大笑。网友们戏称:“终于可以正大光明打老师了。”

  这一场特别的“枕头大战”,就是厦门一中为了帮助高三学子缓解高考前的紧张情绪、释放压力而特别准备的。“让学生们通过挥舞枕头,互相打闹来宣泄备考中产生的各种负面情绪和压力。”厦门一中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王晗炜告诉澎湃新闻,这是学校第一次以“枕头大战”的形式来为学生考前解压,效果明显。

  “我们以前的考前解压都比较传统,以开讲座的形式进行疏导,这次希望能让学生们彻底放松。”王晗炜说,学生们第一次接触这种活动,一开始比较拘谨,但后来班主任和年段长也参与后,学生们就“玩开了”,活动气氛热烈,学生们玩得很开心。

  对此,厦门一中高三的林同学告诉澎湃新闻,以往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枕头大战,这是第一次参与,很是兴奋。“平时埋头复习,锻炼也比较少,时间久了心情也会比较低落,打了一次枕头大战,满头大汗,感觉很多不愉快和压力都没有了,可以精神抖擞的再投入到复习中。”

  林同学说,这一场枕头大战也拉近了同学和老师的关系,“以前觉得老师们都比较严肃,经过一场游戏就觉得老师很可爱,而且同学们一起打闹,像小时候一样,感觉感情都深了不少”。

  为了保障活动的安全性,老师们在挑选枕头的时候格外注意,“不能太硬,也不能有硬物划伤学生。”还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温馨提示”,其中对患有不能剧烈运动、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学生提示酌情选择是否参加,提示甚至细微到若佩戴有框眼镜,请参与活动时一定记得摘下或佩戴隐形眼镜。

  王晗炜说,这次“枕头大战”的解压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未来学校在高考前还会继续举办“枕头大战”的活动,让这个活动常规化。

  “在高考前大多数学校都比较重视成绩和考试,而不是学生的心理,能够主动为学生解压的学校比较少,尤其是在几个高考大省,师生都是紧绷着一根弦地等待高考,反而不有利于发挥。” 安徽宿州一位高中教师称,在高压情况下,会出现部分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学生崩溃的状况,“所以‘暴力’解压,也就成为了一种方式。”他认为,高考前学校应该主动为学生们策划解压活动,让学生在一个愉快、舒适的心态下参加高考。

  千名学生和家长“抓鱼解压”

  5月25日下午,云南昭通实验中学为了帮高三学生们缓解高考压力,在校园内举行了一场徒手抓鱼大赛。

  只见在学校教学楼前的水池里,水深到小腿,学生、老师和家长们都挽着裤腿弯腰摸鱼,其间学生们还互相泼水,打起了水仗,场面很是热闹。

  昭通实验中学政教处唐老师在接受北京时间采访时介绍称,这次抓鱼比赛一共有高三23个班级,1400多名学生参加,此外还有150余名学校党政老师、高三全体教师,以及400多名学生家长参加。

  他表示,高考来临之际,许多学生都表示压力较大,“举办这个比赛就是为了给学生们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迎考氛围,让学生在紧张的高考备战中,舒缓精神压力、放松心情、全力备考。”

  最终比赛结束后,近2000个人一共抓上来了580斤鲫鱼,被送到食堂进行加工,供高三年级的师生及家长免费品尝。

  对此,不少网友评价表示“羡慕”。该校一名高三6班的学生告诉澎湃新闻,“没想到一打开微博就看到我们学校的新闻了,学校从来没让我们失望过,这个活动真的特别好。”

  她介绍称,这是自己第一次接触抓鱼,虽然很难抓,但和同学们玩得很开心,“感觉很有趣,像游乐场一样,老师们也都跟着我们一起玩,虽然全身都湿透了,但心情很好,感觉放松了很多。”

  对于明天到来的高考,她表示目前心态比较平和,“该复习的都已经复习完了”,打算提前休息,为考试储备精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备考 毕业生 交谊舞

上一篇:孟加拉版"春运":数千人挤爆火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