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名师点评2019陕西高考作文:学生要学会身份转换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9-06-07 16:50:00
[摘要]今天(6月7日)上午11:30分,209陕西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结束,自带话题体质的高考作文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

15598974143394734.jpg

  远东二中语文教师、备课组长赵蓉。陕西省级、区级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

  华商网讯今天(6月7日)上午11:30分,2019陕西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结束,自带话题体质的高考作文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今年的高考作文给出了一段材料,最终让学生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15598974144143116.png

  今年的高考题目是否好写?对于学生来说应该如何应对?华商网在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采访了远东二中语文教师\备课组长赵蓉,听一听一线专家老师如何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华商网:如何看待今年的陕西高考作文题目?

  赵老师:今年陕西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完全符合语文学科一直强调的核心素养,并且紧密扣合时代的主题。今年的作文是任务驱动型作文,给了五个任务,包括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等大事件。针对这些事件完成写作任务,非常符合国家"立德树人"的需求,体现新时代对青年学子、优秀学生的选拔。

  2019年公布的考试说明,其实已经给师生们暗示,现在的作文题越来越灵活,一方面是考察学生逻辑思辨能力,另外一方面考纲新增了考核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求。今年是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特殊年份。所以,从命题上来看,本次作文是完全符合如今的时代背景和学生学科素养需求的。

  华商网:今年作文题的立意是什么?学生可以从哪些角度着手?

  赵老师:之前在备考的时候,这方面的内容、题材大多数学生都复习到、练习过。作为任务驱动型作文,学生最重要的是审清题意,能够准确找出最符合自己的切入点,从而写出符合个人特色的作文。

  学生想要写出高分作文,需要写出个性、写出风采、写出接地气的作文、写得生动深入,其实也非常不容易。

  首先是关注自己的身份转换,做出合理的判断和选择。今年的作文题给出了好几个任务、情境,学生必须合理选择自己最熟悉和擅长的角度。比如第一个情境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那么学生就要穿越历史,回到1919年的特定环境中,去感受当时的国家命运、时代特色,写出担当和开创意识。又比如第五个情境是要穿越到2049年,那个时候学生们要用18岁的口吻描述那个时代的变化,写出对功勋人物的慰问和传承。

  其次是选择符合写作任务的文体。比如写演讲稿,那就是面对面的交流,口语化的表达,要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能打动人。如果是写慰问信,那么这个时候就要以18岁的身份去感恩百年功勋人物,对先辈的感恩就要展现在对老一辈风云人物的传承和发扬中,写出自己的行动。

  最后是具体立意时,考生要结合自身经历和青年人的责任。面对不同的选择,考生要兼顾时代特点和自身的生活和感悟,写出家国情怀、担当和责任意识。作为青年,不管是什么时候都要有奋斗精神和爱国热情。在展望未来的时候,要对国家充满自豪和喜爱,在奋斗中去自我实现,体现考生的价值观、人生观。

  不管学生最后选择哪一种题材完成任务,都要有不同文体的特征,观点要鲜明,内容要充实,层次要井然有序。

  华商网:陕西作文和其他省市作文对比,哪的更好写?

  赵老师:陕西省的作文和其他省市作文相比来说,从审题立意上难度不大,比较好入手。

  北京卷的作文是“2019的色彩”,色彩本身就有隐喻在里面,有一定难度。另外一个题目“文明的韧性”,文明本来就是一个抽象名词,韧性是结合拟人的说法,那么这样一个组合中说明什么,就需要学生从自己认知里去搜索相关信息,精确立意。这两个题目从审题上来说都相对难一点。而历来备受关注的江苏卷也比陕西卷难,给的材料饱含哲理,学生想要写出哲理性的文章,给人带来思想上的启迪,就有一定的难度。

  虽然陕西卷作文在审题立意上难度不大,但是容易写的比较空洞。如果学生们都一味的去讴歌、唱高调的话,就很容易写出来的文章千篇一律,没有个性特色。就展现不出学生自己的风采,不容易取得高分。

  华商网:今年的作文跟往年陕西的作文题相比,您觉得有什么变化?

  赵老师:今年的作文题跟去年相比,题型上略有变化,但是从本质上来看,其实是一种延续。2018年的作文题是新材料作文“幸存者偏差”,在审题立意上非常多样。2017年的作文给了六个诗句,让你任选2-3个诗句组合后写作文。虽然作文命题类型有一些差异,但是从考查学生思辨能力和写作水平的角度来说,是一脉相承的。只要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融为一体,就能既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展示出新时代的青年风貌。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远东二中 名师点评 高考作文

上一篇: 西安名师点评2019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好写但必须真情实感 下一篇:西安85后女作家谈2019陕西高考作文:写好作文更是写好自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