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城湖畔百名市民体验端午传统习俗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19-06-08 07:14:04 编辑:曹静 作者:郭旭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系五彩丝、包香粽、佩香包、挂艾草……6月7日端午节当天,西安汉城湖景区举行端午传统文化活动,百名市民着汉服,通过民俗学者讲述端午历史、包香粽、赏汉舞、诵读《离骚》等方式,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仲夏开端,又逢艾香时。汉城湖景区面向社会招募了100名汉服爱好者,举行“着锦绣华服 展时代新风”传统文化活动,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大家纷纷上前,聆听民俗专家讲述端午的历史来源和风俗习惯,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汉服爱好者们依照传统习俗,将红绿黄白黑五色粗丝线搓成彩线,系在同伴的手臂上。活动现场还准备了雄黄酒和毛笔,大家相互用毛笔蘸上雄黄酒为对方“画额”,以祝愿彼此身体健康。

      吃粽子大家都是行家,可包粽子就不一定了。活动最引人关注的环节还要属包粽子,非遗文化传承的老师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解如何包粽子。只见她将两张粽叶叠加,折叠成漏斗状,放入少量糯米,再加入如红枣、豆类、肉类等辅料,然后在辅料上加盖一层糯米,将粽叶呈三角形裹好,用绳子绑紧,一枚诱人的粽子就包好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卷粽叶、放糯米、捆扎,粽叶在手中上下翻舞,浓浓的糯香扑鼻而来,各色的馅儿应接不暇。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看似简单,但要做个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一点工夫的,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个诱人的粽子成形了。

      屈子祭祀大典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分为燃香、献酒、献粽子、诵读离骚、投粽等7个环节。大典以汉代礼仪为蓝本,仪式庄重肃穆,最终大家将包好的粽子按照传统习俗抛入水中,以此纪念屈原。

相关热词搜索:汉服 传统文化习俗 文化传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