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谈怎么谈?西安去年通过面谈的学生分享了这些经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6-11 21:50:00
[摘要] 从本周六(6月15日)开始,各个民办初中面谈工作将陆续开展,面谈能否准备?面谈怎么谈?

  从本周六(6月15日)开始,各个民办初中面谈工作将陆续开展,面谈能否准备?面谈怎么谈?

  近期,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去年通过面谈上了心仪民办初中的学生,为即将面谈的孩子和家庭分享一些经验。

  案例1:没摇上反而越挫越勇 准备了“自我介绍”没用上

  小天,男生,某知名民办初中初一

  “他不是特别外向的小孩,但是他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小天的妈妈刘女士这样形容孩子。孩子去年参加民办小升初,并没有因为没摇上而气馁。

  小天曾在一所民办小学就读,为了更好的照顾小天,刘女士选择了全职陪读。这所学校竞争比较激烈,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也很稳定。刘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当时社会上已经有一些面谈班了,感觉第一年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准备,也不知道是否靠谱,并没有给孩子报面谈班。“孩子对口的公办中学也不错,摇号没摇上后,担心面谈还是有一定风险,我们把利弊给他讲了,但是他还是不服输,想上心仪的民办学校,我们也很尊重他的想法,放手让他搏一搏。”

  小天说,学校曾经组织过一些模拟面谈,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面谈参考话题,每天让大家上台进行模拟面谈。但因为是第一年摇号+面谈,谁也不知道到底考什么,大家心里都没底。当时还准备了“自我介绍”但是没用上,因为面谈时不允许透露学生个人信息。所谓的准备也只是熟悉话题类型。

  小天记得,面谈那天,所有的学生在场外等候时都非常紧张,不认识的学生也在互相加油。一进面谈室时才看到面谈官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还一直对着学生微笑,让学生放松一点。

  “题目大都是综合类的常识和生活经验,比如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样逃生,为什么要低着身子,我回答的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在高处,所以应该弓着身子捂着口鼻逃生。并没有考语数外的具体知识,题目都非常生活化。不过我可能是性格原因,还是更喜欢自己擅长的笔试,也有很多性格活跃的同学喜欢面谈这种形式。”

  小天说,到面谈时才发现,很多题目之前并没有练过,这时候完全是凭日常经验积累和临场反应应对。

  回忆去年的面谈经历,小天分享了两个经验:一是着装很重要,会增加印象分。比如短裤短袖不要过短,尽量穿膝盖以下的裤子,短袖袖子不要太短,以接近肘部为宜。二是在等候面谈的时候,因为要重新抽签决定面谈顺序,有些抽到后面的学生会等候时间很长,甚至一个多小时。如果这种等待让自己感觉紧张的话,可以休息一会儿或者跟其他学生聊聊天缓解紧张情绪,还能保持适度兴奋的好状态。

  “比较好的一点,是答完的人离开和进场面谈的人走的是两条线路,根本见不到,这样也保证了公平公正,也不会让紧张的学生因为一点点消息感到不安。”

  案例2:答题时不要说一句停一句 想好了再开口

  小逸,男生,某热门民办初中初一

  “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妈妈经常让我倒水去招待人,如果我在招待过程中有哪里做的不对,她随口会告诉我应该怎么做。面谈时很多内容都是来源于这些生活经验。”提起去年面谈的经历,小逸感觉面谈很简单,自己应对也很轻松。

  小逸话不太多,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喜欢写作,文笔非常细腻。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并没有报面谈班,父母让他在家做了一些综合性题目,还在家给他进行模拟面谈。大多是一些社会热点和生活常识,比如“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扶,应该怎么做”、“家里来客人了应该怎么招待”等等。“从小家里来客人时,妈妈会让我去招待,锻炼我去倒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这些生活常识类话题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

  小逸说,摇号没摇上以后,自己很快就调整过来,准备面谈。当时已经放暑假了,主要看是各种题型,但后来发现,准备的大多数没有考,更多的是临场发挥,这个往往需要日常积累,临时抱佛脚用处不太大。

  小逸记得走进面谈学校时,每个学生要抽签,抽面谈室,抽面谈顺序,按照重新排的顺序依次走进面谈室,本来不太紧张,但候场的时候突然感觉有点紧张。

  走进面谈室时,有三个面谈官,桌子上放着一张纸,是面谈题目,自己先看一遍,老师也会逐个念一遍。

  “有一道题,给西安某官方活动设计一个图标,我回答了一个。面谈官又问,除了你说的,还能不能从西安地标建筑角度来回答,我又补充了钟楼大雁塔这样的答案。当时还有点紧张,以为自己答的不好,其实并不是。只要答得有道理,都算对。这种面谈更偏重于聊天式,面谈官会在交谈过程中进行观察。”

  如果要给这一届面谈学生分享经验,小逸说,“进入面谈室和离开时应该要向老师鞠躬,坐下时坐端正,回答问题声音洪亮,说话一定要流程,不要说一句停顿很久。如果没想好的话,给自己找点借口。比如开玩笑说,我有点紧张,让我缓几分钟,面谈官会说一些放松的话,同时也给考生也留出一些思考的时间。”

  案例3:面谈也有小心机   与面谈官打招呼秀英语

  雯雯,女生,某知名民办初中初一

  “Hello everyone!Shall we start?”走进面谈室后,性格开朗的雯雯用秀英语的方式给面谈官打了招呼,她认为这样可以给面谈官留下一个好印象——这个孩子自信开朗而且英语口语不错。

  雯雯妈妈告诉华商报记者,起初也没有准备面谈,摇号没中签后才开始正式准备面谈,但已经因为是第一年,大家都觉得,第一年谁都不知道要考什么,面谈班也没什么经验可谈,所以并没给孩子报面谈班。妈妈和爸爸一起给孩子找了些文学和生活常识,都是最简单的基础知识。另外,面谈最重要的是孩子不要太紧张,雯雯性格属于活泼大方类型的,这一点父母很放心。有些学校面谈题颇有难度,但是事后再看雯雯学校的题目,并不是太偏,与日常生活比较接近,也会考一些社会实践。

  雯雯觉得,面谈一定必须要做充足的准备。当时经常在家里把爸妈当成面谈老师,把家里当成面谈室,起码可以提高自信心。雯雯也看了一些提醒,但最后发现那些题目和面谈话题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是练习思维能力,主要看临场发挥。她还记得,当时刚走进面谈室,面谈官是半弧形围着考生。有一位女老师和蔼可亲的笑容感染了她,说话很温柔,她一下子就不紧张了,因为很放松,所以发挥的比较好。有一道题,让说出一位唐朝诗人和他的代表作,雯雯一下子很紧张,老师露出很友善的微笑,她又感觉不紧张了。突然想起了李商隐的《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四句诗词脱口而出。“平时如果不会就是不会,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蹦出来的一定是靠日常积累的随手拈来的知识。”

  雯雯还给即将面谈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妙招, “我走进面谈室的时候,用英语跟考官打了招呼,Hello everyone!Shall we start?应该给老师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觉得我很自信、大方得体。”

  回忆起去年的面谈,雯雯妈妈说感觉比较煎熬,“家长在外面站了一个多小时,不清楚孩子们怎么还没出来,后来才知道考完的在里面看动画片,同一批次结束了才能全出来。家长比孩子紧张,孩子意识不到他们正在经历的,是人生决定性的一瞬间。”

  案例4:中韩混血儿参加面谈   有保底学校无压力上场

  小荣,男生,某热门民办初中初一

  走进面谈室的时候,小荣一点都没有压力,因为他已经被某国际学校录取了,他是去年参加民办小升初的一名外籍学生,是中韩混血儿。

  小荣的妈妈是中国人,是一位韩语老师。爸爸是韩国人。在家里的时候,他跟妈妈说汉语,跟爸爸说韩语。妈妈说,小荣会的三种语言中,英语是最好的,其次是汉语,母语韩语只会说和听,不太会写。小荣从小接受的是汉语教育。根据相关政策,外籍学生没有学区,不参加民办小升初也可以由教育局安排上公办学校,当时考虑的让孩子上民办学校或者国际学校。之前也报考了一所国际学校。

  而韩国人在海外12年以上去韩国上大学是面试的,而在中国作为外籍学生,也不用参加中国的高考,所以他们对小荣的教育和其他孩子会有一些不一样。爸爸对小荣英语要求很高,除了学校教育,回家还要学习美国中学生的课程,如地理历史。

  当时小荣参加面谈时,已经被某国际学校的录取了,所以没有一点负担,即使面谈没有通过,还有国际学校保底。小荣回忆说,当时坐下来时,有30秒时间老师没有提问,他反而还问,老师你怎么没提问,把老师给逗乐了。可能因为很放松,平时心态也非常好,发挥的不错,最后面谈通过了。

  小荣笑着说,没有准备过面谈,完全是裸考,所以没什么经验可分享。如果非要分享的话,一定是不要太紧张。自己有很多同学平时还不错,但因为非常紧张没有发挥好,自身压力太大了导致面谈没有通过。另外家长不要把焦虑传导给孩子。

  案例5:拿到面谈录取通知   孩子说让我去哭一会儿

  超超,男生,某知名大学附中分校初一

  接到被某知名大学附中分校录取的消息时,超超突然对父母说,“我想一个人哭一会儿。”

  超超妈妈李女士记得,“去年摇号的时候,孩子在学校宿舍呆着,当时七八个同学都没摇上,哭成了一团。他们都觉得自己很辛苦,为什么运气不好。我们赶紧安慰他,让他别想没摇上的事情,安心准备面谈。”

  李女士是一位老师,为面谈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她给儿子报了3个面谈班,总体感觉还是有用的。但前两个可能是过于强调自信心,孩子感觉像传销,参加了两次就退出了。

  第三个面谈班很不错,教孩子一些面谈礼仪的细节,比如坐着的时候手应该放在哪里,身体和腿不要来回晃。会辅导一些科学和思想品德的常识。每一个孩子站起来答题以后,老师会点评。记得面谈班的一次课,评论勤俭节约的品质,有一个孩子前面阐述“勤俭解决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又结合自己的生活举例。说自己有一次去买中性笔和本子,路上丢了一块钱,钱不够。于是他想到不买笔,买一根替换芯,这样也可以重新拥有一支笔,还节约了钱。

  面谈的时候,超超发挥得很好。有一道题“百米赛跑时裁判员是先听到枪响,还是看到枪冒烟?”考的就是声音和光哪个传输更快。还有一道题目是“你刚到一个新班级,会通过什么办法让同学都认识你?”超超的回答是:“全班有25个同学,用5毛钱给每人买一块橡皮,可以跟每个人打招呼,只需要花50元,同时,同学可能会回赠礼品,一来二往,礼尚往来,增进同窗友谊。”

  李女士觉得,面谈官可能更想听倒的是孩子自己的答案,这道题很有自己的想法。面谈考的是思维水平和内在逻辑思维,学习好的孩子一定是在思维上有优势,不一定要夸夸其谈才能得分,反而答到点子上才是最重要的。虽然超超学习还不错,性格也比较外向开朗,人际沟通能力也不错,但整个升学过程还是比较煎熬。

  “孩子从面谈考点出来没多久,短信就来了,180分考了172分,感觉希望很大。过了几天才接到录取通知,他高兴的给爷爷打电话报喜,却在哪儿听到了一个从来没上过奥数班的孩子摇中名校的消息,突然特别沮丧。回到家以后,超超说,妈妈,我上了那么多的辅奥数班,经历了这么多磨难才考上了。别人没有上过这些班也上了名校,我才是个12岁的孩子,我为什么要承担这么多,我觉得好委屈,我想一个人哭一会儿。”

  李女士说,超超这样说时,当时真是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又心疼。孩子一个人在卧室哭了一会儿以后,情绪发泄出来就好了。

  “我既是家长又是老师,奥数本来是锻炼人的思维的,但是后来被功利化,方法和手段背离了奥数本来的精神。喜欢学数学的孩子应该强化学习,但如果孩子觉得学奥数很痛苦那就不要再学了。我很赞成面谈这种方式,我看了很多网易公开课,发现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求学,一开始回答问题很积极,但越到后面不占优势,中国的传统教育还是欠缺对自己的推销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家长们也可能会担心孩子性格内向不会表达,但是其实没想象中那么悲观,我在面谈班看到孩子们日常训练时,在关键时刻,他知道这将影响他的前途,会激发出很多潜力。对于摇号,我会告诉孩子,不是所有人会一直这么幸运,也不会一直不幸,可能人生会是一段好运一段不幸,不幸需要用努力去弥补,越努力会越幸运。有些人也可能觉得12岁的孩子来说有点残酷,但我觉得孩子接受的越多越好,这一代孩子比我们想象中知识面也广,也很成熟,是时候接受一些现实教育了,这也是很重要的人生一课。”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中 民办

上一篇:雪是怎样形成的?西安去年小升初面谈问了这些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