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大荔县多户村民渠水浇灌后农作物枯萎 管理站:管理员个人行为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保虎 2019-06-14 08:20:40
[摘要]杨女士介绍,5月28日,她家从灌溉渠引水灌溉,四五天后地里的桃子、葡萄、玉米等出现了果实不膨大、树叶发黄、部分作物叶茎枯萎现象。

\

  “眼看毛桃要收获了,没想到5月28日从灌溉渠引水灌溉后,4亩地的桃树叶子发黄枯萎,近四分之三的桃子掉落。与我家情况相似的还有好多户,都是从灌溉渠引水灌溉后,农作物出现了不正常现象。”6月12日,大荔县城关镇西七村村民杨女士指着自家的桃树说。

  农户:渠水灌溉后桃子掉落、葡萄不长了

  杨女士介绍,5月28日,她家从灌溉渠引水灌溉,四五天后地里的桃子、葡萄、玉米等出现了果实不膨大、树叶发黄、部分作物叶茎枯萎现象。目前村上出问题的有20多亩地,都是用渠水灌溉的,用井水灌溉的则长势良好。“往年4亩地的桃子能卖3万多元,现在几乎绝收。”杨女士说,他们去找渭南市洛惠渠管理局埝桥管理站负责这条水渠的管理员,对方称灌溉前曾给渠里打过灭草剂草甘膦,打药二三天后村民用渠水灌溉。

  村民文女士说,5月26日晚开始给3亩葡萄地灌溉,几天后发现葡萄不长了,葡萄树旁的玉米发黄枯萎,西瓜藤蔓完全枯萎,“用渠水灌溉的都不同程度出了问题,我家和杨女士家最严重,可能渠水被污染了。最大的可能是管理员在渠里打灭草剂导致,而且打药也未告知农户。”

  6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杨女士家的桃树地里看到,地上有很多掉落的树叶和桃子,树上的叶子很多都已发黄。另一户用井水灌溉的农户地里的桃子,个头比杨女士家的大很多。记者在文女士家的葡萄园内看到,葡萄果实比较小,与未用渠水灌溉的同品种葡萄相比小很多。文女士家的玉米大部分已发黄,西瓜藤蔓则已完全枯萎。

  管理员:按埝桥管理站要求喷药除草

  对此,西七村村主任陈平表示:“我们询问过管理员,对方承认确实打过灭草剂,但是不是灭草剂草甘膦造成的作物枯萎等症状,还需专业机构出具正规检测报告来确认,目前正在联系相关检测机构。渭南市洛惠渠管理局埝桥管理站曾表示,只要检测报告认定是水有问题,他们会承担责任。”

  埝桥管理站水渠管理员黄先生说:“往年打灭草剂一般都是在农户灌溉完后实施,今年喷药时间是按埝桥管理站要求实施的,至于是不是灭草剂引起的作物枯萎问题并不清楚。”

  埝桥管理站:是管理员个人行为,与管理站无关

  埝桥管理站一负责人对此解释称:“管理员并不是管理站正式职工,是村里推荐的人员,而且所管水渠的所有权归村委会。管理站从未要求管理员喷洒灭草剂,只是要求其整修水渠除草,喷洒农药是管理员个人行为。即便之后检测是因灭草剂导致农作物出问题,村民也只能与管理员协商解决。”

  “接到农民反映后,洛惠渠管理局的农业专家去现场进行了查看,玉米、南瓜、桃树、葡萄根茎完好,根据草甘膦的药物特性,初步确认不是草甘膦引起的。同期进行灌溉的还有其他水渠,其他农户未发现类似问题,说明水质应是达标的。我们判断这几户只是个例。当然也不排除有其他因素造成水体污染。这需要到正规机构去做鉴定才能确认。”这位负责人说。

  对此,杨女士表示:“灌溉用渠水是洛惠渠的水,农户灌溉也是缴费享受服务的,现在农作物枯萎、果实不生长都与水有关,至于是灭草剂导致,还是其他因素导致水体污染,都与洛惠渠管理局有关。”

  市洛惠渠管理局:斗渠由村集体管理,管理局不需承担责任

  渭南市洛惠渠管理局灌溉科一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渭南市洛惠渠管理局只管理干渠和支渠,斗渠(支渠引水到毛渠或灌区的渠道)由村集体管理,喷洒灭草剂的是斗渠管理员,村民应先与管理员协商。“即便有问题,从法律上讲,我们也不需承担责任。”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还不排除有其他因素造成水体污染的可能,需要正规机构检测来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对此,杨女士表示,正在寻找有资质的正规检测机构,尽快对土壤样本和果实进行检测。

  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不排除其他物质污染水体,需要做检测

  那么,草甘膦是否会造成农作物大面积枯萎呢?大荔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农药管理股一工作人员表示,若草甘膦只是喷洒在水渠里,加上挥发等作用,在灌溉时进入水中的量可忽略不计,应该不会出现农作物枯萎等现象,但也不排除有其他物质污染水体的可能性,这个需要专业机构做检测。“但不管怎么检测,作为供水方的洛惠渠管理局肯定是要负一定责任的,毕竟是水引起的。”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农作物 枯萎 灌溉渠

上一篇:24小时售药电话是空号 渭南市民质疑虚假宣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