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尿毒症男子捅死洗脑传销者判死缓 律师:能否监外执行?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19-06-17 06:57:16
[摘要]被告人罗某某杀害一人,罪行极其严重,案发至今没有主动赔偿被害人亲属的经济损失,依法应予严惩。

\

  2019年6月7日,端午节,羁押在广西北海市第二看守所的贵州80后男子罗某某嚼着粽子食不甘味,他已经有半年多没见到妻儿了——为了拯救妻子,为了找传销上线要回自己治疗尿毒症的救命钱,他用水果刀刺死了对他进行“洗脑”的54岁传销讲解员林某。

  >>>男子行凶

  “这笔钱要是拿不回来,就要杀人”

  “110吧,我叫罗××,我在蓝色经典小区3栋3单元502房因为传销纠纷杀了一个男的……”2018年11月28日上午10时26分,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出警,在该房客厅发现死者林某倒在血泊中,经“120”医护人员现场抢救确认其已死亡。警方现场勘验,刀经林某右侧胸锁关节上缘刺入颈胸部,导致大出血身亡。民警将在现场等候处理的贵州男子罗某某抓获,并在客厅茶几上起获四把水果刀,还在客厅沙发垫下查获一把菜刀。

  罗某某是布依族,1982年10月18日出生于贵州省都匀市,初中文化,无业。“我怀疑妻子在北海加入传销组织,她交给传销组织的69800元大部分都是我向亲戚朋友借的,我患有尿毒症,欠了很多债,我来北海是想要回这笔救命钱。”罗某某供述,2018年11月27日下午3时许,他从贵州都匀坐车来到北海,和妻子赵某电话联系后,妻子将他接到北海市蓝色经典小区3栋3单元502房住下。在确认妻子加入传销组织后,他要求妻子退出,并找传销组织上线退钱,但妻子始终不肯。当晚,他一直在苦口婆心地劝妻子退出传销组织,但妻子沉溺其中,不愿意跟他回家。

  “买刀是想拍视频吓唬退钱”

  案发前一晚,罗某某与贵州籍女子“苍蝇”(传销行业名,曾是校友)联系时,“苍蝇”叫他在北海了解一下,说这个是新兴行业,可以赚大钱,但他一直要求传销组织退钱,可“苍蝇”说钱退不了,只能在北海这边发展下线才能把钱赚回来。“苍蝇”说她两天后回北海,可以先叫人过来给他介绍一下这个行业。

  案发后,民警从罗某某手机内提取的聊天记录看到,案发前一晚9时许,罗某某还用微信与一个微信号为“淡~忘”的人(据罗某某和其妻赵某指证此人就是赵某的上线)聊天,对方称罗某某的妻子与其都不会骗他,叫他不要轻信别人说的话,希望他静下心来,为妻子和家庭好好看一下这个项目。

  2018年12月,北海市人民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证实罗某某的确患有尿毒症。

  罗某某称,他在北海没有联系到医院做透析,所以不可能在北海呆太久,就想第二天去买几把刀回来拍视频吓唬“苍蝇”,让她早点回来把钱退了,这样他好带着妻子早点回家。次日早上7时多,他趁妻子外出之机到厨房拿了一把菜刀,放在客厅茶几上准备拍视频,此时妻子刚好回来,他就赶紧把菜刀藏在沙发坐垫下。8时40分许,他趁妻子做早餐的机会,下楼去附加市场一个小超市买了四把长约30厘米的单刃水果刀藏在袜子里返回住处。

  因不断被“洗脑”怒捅讲解员

  “这笔钱要是拿不回来,就要杀人。”当天上午9时10分,罗某某吃饭时心里就盘算好了。9时30分许,讲解员进门坐在客厅靠近阳台的沙发上给他讲授“资本运作”知识,讲了大约半小时,他叫妻子出去买菜。支开妻子后,讲解员继续给他“洗脑”,他就跟讲解员摊牌,说他现在的困境,并询问退出组织能否退钱。“讲解员说这个钱已经交到银行里,要退回很困难,叫我不要担心钱的问题,说只要继续发展下线,钱就会源源不断地回来。他还告诉我,他准备叫湖北的女儿辞职来北海做这个行业。”罗某某听后很生气,就拔出一把水果刀,趁其不备刺中其颈部和胸部之间的部位,对方当时站起来用手拔出刀要追罗某某,罗某某躲进卫生间,过了一会听外面没有动静,出来见讲解员躺在客厅电视机下方抽搐,地上流了很多血。

  “当时心里很慌,我就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走出阳台,之后走出502房关上门,站在门口冷静一会再进去,拿出手机拍躺在血泊之中的讲解员……”之后,罗某某走出502房乘电梯上了楼顶,用手机拨打“110”报警。

  罗某某始终放心不下儿子,案发当天上午,他在儿子所在学校的家长微信交流群里发了一段话,让班主任转告儿子,以后爸爸不在他身边,要他好好听爷爷和叔叔的话。上午10时22分,他将拍摄的讲解员躺在地上身亡的一段时长16秒的视频发到家长交流群里,称“我杀人了”,并打电话、发视频向其妻等亲人告别。

  丈夫举动对妻子触动极大

  罗某某的妻子赵某证实,丈夫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做血液透析。显然,丈夫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让她彻底摆脱传销,丈夫早已想好了身后一切,即便是在案发后想到的还是她和儿子,这对赵某的内心触动极大。

  2018年6月,赵某随贵州老乡“白某”(传销行业名)到广西北海打工,“白某”向她不断介绍“资本运作”项目赚钱快,她被说动后回贵州老家筹钱。为了取得丈夫信任,她伙同“苍蝇”(传销行业名)骗丈夫说要到北海开店卖早餐。8月中旬,她拿着和丈夫筹集的69800元到北海加入传销组织,与上线“白顺”“白云”租住在北海市蓝色经典小区3栋3单元502房。

  丈夫一直怀疑她不务正业,一定要前来探个究竟。2018年11月27日下午丈夫抵达北海时,赵某正在房内与几个“同行”聊天,她就赶紧与上线商量,上线让她把丈夫接到该房来住,并决定向他丈夫宣讲“资本运作”,之后就发生了上面的事。

  >>>庭审纪实

  律师请求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

  2019年1月25日,北海市检察院以北检刑诉〔2019〕1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罗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向北海中院提起公诉。林某的妻女和母亲认为,林某没有任何过错却遭到被告人罗某某残忍杀害,请求法院依法判处罗某某死刑,并赔偿死亡赔偿费等共计734146.17元。

  据了解,死者林某是湖北省咸丰县人,土家族,遇害时54岁。罗某某的妻子赵某的证言显示,被杀的讲解员她并不认识,也不清楚是由谁安排来的。林某的妻子范某称,丈夫提前退休,案发一个月前到北海旅游,顺便看一下房子,想在北海买房。范某和女儿均表示,林某在北海从事什么工作,没有对他们说过。

  北海市检察院起诉书称林某是赵某传销组织体系的讲解员,在北海中院庭审中,法庭表述称其受他人安排到502房给罗某某讲授传销知识,认为林某是讲授传销知识的被害人。

  法庭上,罗某某辩称,其本无意杀死被害人,他买回四把刀的目的是恐吓上线退钱,后被害人来讲授“资本运作”知识,是给其“洗脑”,他听后非常生气,才持刀捅刺,请求法院从轻判处。此外,死者家属提出的734146.17元民事索赔他没有异议,但他没有经济履行能力。

  “罗某某并不认识被害人林某,两人也无矛盾,其买水果刀的目的不是预谋杀人,因双方就还款事宜未谈妥,罗某某才一怒之下临时起意持刀伤害。”罗某某的辩护人、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治国表示,案件定性为故意伤害罪更为准确。

  此外,“被害人林某及其所在的传销组织非法骗取罗某某用于治疗尿毒症的救命钱,存在严重过错。”王治国认为,罗某某的伤害行为是在追回这笔钱的紧迫心理下实施的,不能将全部罪责都归咎于罗某某,而且被告人罗某某是初犯,具有自首情节,请求判处罗某某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院判决

  构成故意杀人罪

  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罗某某在确认妻子拿其筹借的用于治疗尿毒症的钱加入传销组织,要求其妻退出传销组织,并找传销组织退钱未果的情况下,为了泄愤持刀杀害为其讲授传销知识的被害人林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触犯《刑法》第232条的规定,构成故意杀人罪。

  被告人罗某某杀害一人,罪行极其严重,案发至今没有主动赔偿被害人亲属的经济损失,依法应予严惩。但鉴于本案系因被告人罗某某用于治病救命的钱被传销组织骗取后未能追回而引发,事出有因,且罗某某作案后自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是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被告人罗某某及其辩护人根据上述理由请求从轻判处的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法院认为,罗某某在案发前购买四把水果刀,积极准备凶器,事前便想如果钱要不回来其就要杀人,并通过微信向亲人告别,为其后事作安排,显然,罗某某有蓄谋杀人的主观故意。查扣的作案工具、尸检鉴定意见等证据证实,罗某某一刀毙命,可见,其在客观行为上也积极追求死亡结果的发生。罗某某具备故意杀人罪的法定构成要件,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责。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罗某某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的意见,与本案查明的事实不符,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经查认定,林某与罗某某及其妻赵某素不相识,没有证据证明林某欺骗赵某加入传销组织,并收取赵某的钱以及组织、领导赵某所加入的传销组织,赵某是经他人介绍加入传销组织的,与林某无关,林某是应他人的要求上门为罗某某讲授传销知识被罗某某迁怒杀害的,林某不应承担刑法意义上的过错责任。退一步来说,即便林某生前为罗某某宣讲传销知识,言语有不当之处,罗某某也无权剥夺其生命。因此,法院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被害人具有严重过错的意见不予采纳。

  2019年3月12日,北海中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罗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判决罗某某赔偿被害人亲属46035.5元。

  >>>律师说法

  患严重尿毒症罪犯能否监外执行?

  “从死缓这个一审判决结果来看,我认为这是一个公正的判决。他的妻子目睹了案发的部分过程,应该有所反思,我也希望她能从这个案件认识到传销的危害。”王治国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他是司法局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他认为法院对当事人罗某某已经判得很轻,所以当事人也不会再上诉。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法院之所以对罗某某从轻处罚、未判处死刑,是因为罗某某具有自首情节。另外,根据案情看,法院判定罗某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是正确的。

  赵良善介绍,《刑事诉讼法》第265条规定: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暂予监外执行:(一)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二)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三)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对罪犯确有严重疾病,必须保外就医的,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医院诊断并开具证明文件。赵良善认为,尿毒症是属于肾功能代谢问题引发的疾病,需要进行透析治疗,因此,患有严重尿毒症的罪犯可以申请保外就医,但是,法院是否准予监外执行,关键要看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医院诊断并开具证明文件。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罗某某 尿毒症 胸锁关节

上一篇:贵州通报:袁仁国所涉问题相当严重,严重破坏茅台形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