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宜宾长宁所处地震带近十年较活跃 频次处于增强态势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陈兴王 温潇潇 赵孟 2019-06-18 14:10:13
[摘要]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6月18日8时35分,宜宾长宁、珙县地区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受伤134人。据中国地震局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介绍,此次发生在宜宾的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地震,其特点是主震突出、余震丰富。

\

  四川宜宾市长宁县,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东方IC 图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6月18日8时35分,宜宾长宁、珙县地区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受伤134人。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18日上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长宁相邻的珙县于18日凌晨发生5.1级地震,初判应该是此次最大的一次余震,而今早长宁县又出现5.3级地震,出乎意料之外,这或许与浅源地震活动发生变化有关。

  孙士鋐还介绍,按照近十年来的监测,该地震带较活跃。

  据中国地震局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介绍,此次发生在宜宾的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地震,其特点是主震突出、余震丰富。他表示,此次发生6.0级地震的宜宾地区人口稠密,目前出现个位到十位数的人员死亡,尚属正常范围。

  此外,宜宾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在6月18日凌晨召开新闻通气会。专家表示,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长宁县双河镇,处于四川南部,构造上位于相对稳定的华南块体(扬子准地台)内,震区100千米范围内地表无大规模区域性活动断裂,该区域发生更大规模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浅源地震活动发生变化

  18日上午7时34分,长宁县再次发生5.3级地震。发生震级如此之高的余震,让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感到意外。

  孙士鋐称,由于宜宾珙县、长宁一带处于贵州昭通至四川宜宾的一个北东走向地震带上,此次地震与发生在2018年12月16日的兴文县5.7级地震,以及今年年初珙县5.3级地震,均存在关联性,但与此前雅安地震无关联性。

  孙士鋐说,按照近十年来的监测,该地震带较活跃,且地震的频次处于增强态势,后面是否会有更大的地震,从目前来说还不好预测。

  孙士鋐介绍,近年来,地球深源地震(震源深度超过300公里)活动发生了变化。起初,长宁相邻的珙县凌晨发生5.1级地震,初判应该是此次最大的一次余震,而今早长宁县又出现5.3级地震,出乎意料之外。

  “目前强余震已经达到了5.1至5.3级之间,但还没有破坏整个地震活动的系列性。”孙士鋐表示,整个地震活动在这个地区,震震级大多都在5-6级,目前在宜宾地区,还没有更大地震的判定指标。

  对于此次地震与当地页岩气开采有关的传言,孙士鋐表示,宜宾地区的地震类型一般有两种,一种就是采矿活动等可能诱发地震,这个震源深度一般在4-5公里;此次地震以及之前两次地震,和采矿没有关系,震源深度均超过了10公里。

  澎湃新闻还注意到,此前有来自四川省地震局的论文分析认为,宜宾及附近地区地震活动增强始于1994年。

  1996年2月28日,宜宾曾发生一次5.4级地震,发表于《四川地震》杂志1996年第3期的《1996年2月28日四川宜宾5.4级地震的参数和前兆》一文当时曾分析认为,宜宾及附近地区地震活动在1987年以前一直表现为稀少、偶有发生的状态,而后小震活动增加, 尤其1994年活动异常,强度增加。

  此外,在四川省地震局18日凌晨的新闻通气会上,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还表示,这次宜宾长宁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余震,震级有限。

  “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段,震级水平很高,主震8.0级,余震最高也有6.4级,都是沿着龙门山地带。”杜方说,这次长宁地震不在龙门山段,从构造上来讲是在华南块体(扬子准地台)内,这个区域发生地震的规模没有龙门山那么大。

  专家判断为主震-余震型地震

  18日上午,中国地震局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次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地震,网上所称“孤立/独立地震”表述并不准确。据他介绍,主震-余震型地震的特点是:主震非常突出,余震十分丰富。

  中国地震局资料显示,主震-余震型地震中,最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的90%以上;主震震级和最大余震通常相差0.7~2.4级。

  该专家称,对于地震级别来说,级别每上升一级,能量将增加33倍。此次发生6.0级地震的宜宾人口稠密,出现个位到十位数的人员死亡属于正常范围。

  对于此次地震预警网络分别提前10秒、61秒向宜宾和成都发出预警,该专家表示,地震发生后,哪怕提前一秒预警,也可以降低不小的人员伤亡,因为地震波中传播速度最快的P波为6公里/秒,破坏力最大的S波速度为4公里/秒。

  同时,他还对预警惠及的人群作出解释:“比如这次地震,震源深度有16公里,如果按走得最快的P波算,走到地面要走3秒,即便P波到达地面就被地震台监测到,地震台还需要时间识别是否是地震、多大级别,而全世界最快的地区也需要3秒处理。这样算,6秒地震波至少走出36公里,这个范围叫做预警盲区,他们收到警报时地震波已经扫过去了,而预警主要惠及的是盲区之外的人。”

  此外,他建议,考虑到四川近日降雨多,又地处山区,地震发生后,还需要重点关注次生灾害如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地震类型 地震带 频次

上一篇:长宁测震台出现限幅现象:震级和烈度较大,仪器“打翻了” 下一篇:“教科书式耍赖”当事人起诉律师侵权:法院驳回诉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