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长宁测震台出现限幅现象:震级和烈度较大,仪器“打翻了”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赵孟 2019-06-18 14:11:34
[摘要]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青川县防震减灾局局长马国川告诉澎湃新闻,测振台出现限幅现象并不罕见,通常叫“打翻了”。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6月18日中午,地震共计造成1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18日中午,宜宾市防震减灾局相关科室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双河镇最近的长宁测震台,出现“限幅”现象,即仪器捕捉到的数据超过仪器设定的阀阈值,这意味着地震震级和烈度较大。

  这个测震台属于摆坑型场地地震仪,即在底下挖出一个坑,将仪器放入其中,利用仪器的机械摆动,测量地震数据。该测震台为无人监测台,有一位看护人员不定期维护。地震发生后,监测人员通过波形分析,发现出现“限幅”现象。

  四川青川县防震减灾局局长马国川告诉澎湃新闻,测振台出现限幅现象并不罕见,通常叫“打翻了”。当年汶川512地震发生后,青川的一些测震台也出现限幅现象。他说,一般情况下,出现大地震时,震中附近的台站都可能出现限幅,因此都无法进行数据分析。故对大地震的分析,只能依靠周边的若干台站的数据,求得一个平均值。

  前述相关人士介绍,测震台出现限幅后,并不影响后续使用,在随后几次余震发生时,这处测振台捕捉到的数据显示正常。

  另据中新网报道,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测定,此次地震最大烈度8度左右;6度及以上的区域涉及四川省高县、叙州区、珙县、长宁县、翠屏区、兴文县、江安县,共造成7个县区的47个乡镇受灾。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限幅 测震 烈度

上一篇:章莹颖案庭审:嫌犯案发前曾在社媒写下绑架幻想 下一篇:专家称宜宾长宁所处地震带近十年较活跃 频次处于增强态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