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浙江三门“土郎中”自采草药研秘方 40余载免费治蛇伤

要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宇斌 鲍雯霞 2019-06-18 14:26:57
[摘要]原来,家住西浦村的一位村民在家附近抓蛇时,不慎被毒蛇咬伤,便立即沿村找到朱昌贤家,寻求救治。值得一提的是,朱昌贤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了一个“习惯”:在他这里治好的每一个蛇伤患者,他都是分文不取,免费为他们救治和提供中草药。

浙江三门“土郎中”自采草药研秘方40余载免费治蛇伤

  图为:浙江三门“土郎中”朱昌贤40余载免费治蛇伤 鲍雯霞 摄

  中新网台州6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鲍雯霞)“有人在家吗?我被蛇咬了,快帮我看看……”近日,在浙江省三门县浦坝港镇渔家岙村,急促的声音传进了朱昌贤的小院。原来,家住西浦村的一位村民在家附近抓蛇时,不慎被毒蛇咬伤,便立即沿村找到朱昌贤家,寻求救治。

  闻讯后,朱昌贤迅速为其检查伤势。“被毒蛇咬伤不及时救治,会危及生命。还好他送治时间及时,咬伤程度较轻,用中草药外敷即可。”朱昌贤立即对伤者进行清创,并现场免费配制了中草药给其外敷伤口。

\

  图为:浙江三门“土郎中”朱昌贤自采草药研“秘方” 鲍雯霞 摄

  像这样的出手相救,朱昌贤已经默默做了四十余载。过去,渔家岙村是个交通闭塞、医疗条件落后的小渔村,村民因在田间地头被蛇咬伤的事在当地时有发生。其中不少人还因被毒蛇咬伤后,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造成伤残甚至丧命。

  类似的景象,朱昌贤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977年,高中时期选修过医学的朱昌贤在村里当起了“赤脚医生”,并在1993年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西医内科)。从业期间,他一边背着药箱当“乡村医生”,哪里有人生病就去哪,长期上门为村民救治,一边潜心钻研蛇伤治疗技术,为周边村民治疗毒蛇咬伤,还成了周边地区小有名气的“蛇医”。

  “我对蛇的种类和习性比较了解。后来自己从医后,在医书中翻阅到蛇伤疗法,就产生了兴趣。”朱昌贤回忆道。

  此后,朱昌贤便开始自己上山采药,研究蛇伤的解毒技术。他总结吸收自己在学医期间学会的一些疗毒经验,结合医书中的中草药疗法,在实践中一味一味地试药,多年来不断调整完善用药配比,甚至还在自己被蛇咬伤时以身试毒。慢慢地,他逐渐掌握了疗效明显的解蛇毒“秘方”。

  “银环蛇多为神经毒素,眼镜蛇、蝮蛇则为混毒素……不同的蛇,毒性也不同,我们要搭配不同比例的中草药。”对于不同蛇的毒性和蛇伤治疗中草药的属性,朱昌贤一一熟记于心,“一般来说,内服和外敷我配的药,被蛇轻度咬伤者大多两三帖药就好了,中度咬伤者用药一周左右也能痊愈,见效较快。”

  家有“好方”,自然要惠及更多人。同村的村民张前法,便是在他的手中化险为夷的。前些年他在宁波种植水稻,夜间不慎被毒蛇咬伤,在送往医院后被告知有生命危险,可能要锯腿,后来在家人商量下连夜将他从宁波送到朱昌贤的家中救治。

  “当时,被送到昌贤家时,我已经意识不清晰,四肢抽搐,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后来被灌下半碗草药汁后才开始恢复意识和好转。现在,除了阴雨天会有酸胀感外,我的腿丝毫不影响正常劳作。”时至今日再次提起,张前法直言他这条命是朱昌贤从“鬼门关”救回来的。

  由于医术精湛,多年来,周边村庄被蛇咬伤的村民,基本上都会来找朱昌贤。

  值得一提的是,朱昌贤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了一个“习惯”:在他这里治好的每一个蛇伤患者,他都是分文不取,免费为他们救治和提供中草药。

  40多年来,朱昌贤凭其研制的独家“秘方”,至少从“蛇口”下挽救和治愈了100多个较重病情的蛇伤患者,其中有五六人是濒危伤者。

  “蛇伤要命,救人最要紧。只要我掌握的蛇伤疗法能救到更多人,我会一直做下去。”如今,63岁的朱昌贤早在多年前便不当“赤脚医生”了,去年还因身患癌症做完手术,正处于观察恢复期,但他一直坚持行善救人之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蛇伤 秘方 采草药

上一篇:河南一失信人开600万豪车宴请朋友 拘传当天履行千万欠款 下一篇:宜宾地震又一名遇难者遗体被发现,死亡人数增至13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