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画家、太极拳家梅墨生病逝引养生话题:锻炼无益长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8 17:37: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众说纷纭 太极拳家去世引发养生话题

梅墨生去世消息传出,网络上就有一些言论表示,太极、武术养生长寿无益。其中,评论家陈传席在朋友圈发表言论称,中国历史上注重养生的名人嵇康、谭延闿只活到四五十岁,而太极名家平均寿命60多岁。秦始皇遍寻养生秘方也不长寿。陈传席还搬出杨振宁、周有光两位当代长寿名人举例说,凡是长寿人全部不锻炼。

此番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陈传席微信朋友圈的截图被艺术圈人士转发热议,有人回击陈传席此言对逝者不尊;有人称其说法不科学;更有人抽丝剥茧找出梅墨生曾经对陈传席的艺术批评之语:“陈传席等理论家为画只是消遣而已,与真趣无关。”据此指摘文人相轻。

梅墨生在文艺评论上的确敢于直言,他对中国书画有着清晰的文化立场。他认为:“画画,是精神之事,是思想情感之事,是文化修养之事,是一个人的生命品格。”具体到落笔上,“中国画很看重笔性笔味,是如同生活中的人品人性之重要一样。”所谓“笔性”,“习惯上指称为画者对笔的自然感受与把握习性,它很本质,本质到可以窥见画者的心理素质与综合技术训练程度。所以说,通过欣赏把玩笔性笔味,可以进一步深度理解画者的‘人文’,中国画是非常强调人文品质的。”

对于画坛的俗艳之风,他批评道:“有人现在说不要老搞文人画那套高雅,要画俗、画艳,也没问题。比如画裸体,这是极为高雅的。可有些人画的即使穿衣服也显得非常庸俗、色情。所以,绘画不在于外表在内涵,不在形式在品格,搞艺术的人玩的是精神,拼的是文化,较量的是修养。”

对艺术品鉴定行业的现象,他发表意见:“据我所知,有些鉴定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水平,有时候比较武断,没有商量、探讨学问的意思;而有的鉴定家可能受其他因素的左右,也许有利益的驱动或者其他种种因素的制约,不以学术的良知为第一,总是做出不负责任的鉴定或者说出违心之言。”

谈艺术教育,他说:“中国画教育的失败就是没有培养出真正中国画的人才……(全国美展)中国画的展厅入选作品没有中国画的写意作品。而写意画是中国画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表现形式,这就值得我们思考。”

他对国外名家的为人画作也常作石破天惊之语:“毕加索的‘艺’胜于‘文’,拿中国人品格调的传统标准来衡量,他很难成为一流的艺术家;可在西方,游戏规则不同,认识不同,所以不妨碍他当一流的艺术大师。”

而发表“锻炼养生无益长寿”言论的陈传席,近几日并未继续回应此事。华商报记者尝试加其微信,但未得到对方回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画家 太极拳家 梅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