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画家、太极拳家梅墨生病逝引养生话题:锻炼无益长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8 17:37: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专家观点 锻炼不会必然长寿,但对长寿有积极作用

从历史角度来看,人类平均寿命不断增加是不争的事实,而古代所谓养生秘方与当代养生不可同日而语,很多方法缺乏科学性,少部分甚至还严重危害健康。抛却梅、陈二人在文艺评论层面上的恩怨,单就养生长寿来说,能否太极拳等武术锻炼是否有益呢?

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苟波教授。他首先表示:长寿与否取决于诸多因素,有内因与外因,仅就梅墨生病逝个案就说“锻炼养生无益长寿”,结论太过于片面。同理,用杨振宁、周有光两位举例,说“凡是长寿人全部不锻炼”一样偏颇。其实,从普遍规律看,长寿人群在基因方面有先天优势的因素,而更重要的是后天因素。苟波教授表示:“目前研究认为,诱发癌症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因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理化、环境、年龄、疾病等多种因素。影响健康的后天因素主要是: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生活规律、定期体检和保健。”

人们往往认为书画工作修身养性,轻松怡情,但实际上这个行业从业者往往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生活作息不甚规律。从与梅墨生有过交往的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曹宝麟评价梅墨生属少年老成,即“夙慧”的一类人,“他的所能是与生俱来,一学就会的。他的十岁相当于常人的二三十岁”。 “梅墨生仅而立之年就留着胡子,已是后来的老气模样”。并且“(梅墨生)随着名气的越来越大他确实天南地北忙碌不堪。”

另一方面,苟波教授肯定运动锻炼本身对人体的寿命延长有积极的作用,他说:“‘运动’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不是专指体育锻炼。“体力活动”就包括了日常基本的劳动、工作、锻炼健身等多种形式,都会有体力消耗。目前研究认为,长寿的人大多数都有足够的体力活动,不一定非得是运动锻炼。”他进一步解读,从体力活动上可以把人群分为运动过量、运动适量和运动不足三类,结果发现,适量运动的人最健康。运动员的运动机能最强,但由于运动过度消耗,容易产生多种运动伤病,影响健康。而多数普通人往往处于“运动不足”,好发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此,养生提倡在运动和饮食上都要讲究“适度”,这也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异曲同工。

那么对于普通人而言,怎样锻炼是适度呢?苟波教授介绍:“一般认为,运动的门槛是每天6000步的运动量,这只是最基本的体力活动要求。为了促进健康,建议根据个人的健康、年龄、运动能力、目标,可以制定个体化的“运动处方”,这样运动最为安全、有效。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建议普通人每周参加中等强度有氧运动3-5次,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进行力量耐力锻炼2-3次。”

苟波教授特别提示,所有运动都是双刃剑,要充分评估自己的承受能力再去运动,要把握好自己运动的“度”。“比如打太极拳、瑜伽等锻炼方式,太过讲求难度容易对骨骼、关节造成负担。一些喜欢跑步的人甚至运动成瘾,不断给自己加运动量,往往会运动过度带来损伤。”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画家 太极拳家 梅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