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皮影牵手国际大牌 让非遗走向世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9 07:54:59 编辑:谢磊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4968.jpg

  今年69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每个皮影都在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每次看到自己雕刻的作品,总会觉得用一把刻刀记录岁月是一件幸事。”汪天稳说。

  11岁从华县来到西安学艺

  6月18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书院门见到了汪天稳。他是地道的陕西华县(现渭南市华州区)人,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第一次接触皮影是在七八岁。“那时候农村一般的文艺活动就是看皮影戏《火焰山》,孙悟空变来变去,我一下子就迷上了。当时家人不支持我学皮影,觉得是不正当的事,都是瞎玩。”汪天稳说,父母不支持,但他还是忍不住上学时用硬纸板雕刻。

  1961年冬天,11岁的汪天稳通过姨夫介绍,来到西安向李占文拜师学艺。“师父那时候在傀儡艺术剧团制作室,有木偶、皮影等。我不属于剧团招的人,没有指标,需要自己拿钱背粮找师父学艺。那时交通也不方便,回家只能坐绿皮火车,1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好几个小时。吃饭条件也很艰苦,一个月伙食费12块钱。”汪天稳说。

  皮影雕刻讲究推皮走刀

  练功时胳膊上放4块砖

  拜了师门,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练基本功。“师父收我的时候40多岁,像父亲一样对我好。”汪天稳说,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天三次练基本功,农历十月西安冰溜子冻得特别厚,严寒之下练功也不敢怠慢。

  汪天稳介绍,制作皮影有24道工序,从选皮、刮皮开始,雕刻时讲究推皮走刀。“要雕刻什么图案都靠左手推皮,右手拿刀,刀是不动的。练功时左胳膊上吊2块砖,手臂上还要压2块砖,要练手臂的力量。基本功还要练线条、画、染等,皮影是一门综合艺术。”

  其实,皮影就是为皮影戏服务的,剧本要求啥样的人物,他就得雕刻出啥样的人物,这就要求同时懂得服饰、年代、脸谱等知识,大量的知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搞懂的,“你要说我现在达到巅峰了,没有的!活到老学到老,现代艺术也在发展。”汪天稳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皮影 非遗 皮影艺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