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黑河水库是西安水源地却有人在这洗脚游泳 当地建24小时监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0 07:37:55
[摘要]马晓峰劝离的同时,库区派出所副所长胡周周已经带领民警设法上岸,敦促垂钓者撤离,同时帮着其清理干净现场。

\

  黑河水库向西安日均供水110万立方米

  占西安市供水量的76%以上

  黑河水源地是西安市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在周至县境内,保护区面积1481平方公里,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纵深约125公里,108国道贯穿而过。黑河水库每年向西安市供水3.8亿立方米,日均供水110万立方米,占西安市供水量的76%以上,是西安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一只小羊在喝水,狼对小羊说:“你在我的上游喝水弄脏了我的水,我要吃掉你……”这虽然只是一个故事,同样是喝水且都能被找茬,那如果有人在你的饮水源头钓鱼、游泳、洗脚丫子,是不是听起来都不舒服,可这样的事,基本上每天还在发生。近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走访了西安市供水重地黑河水源头。

  水源地保护

  当地政府负总责

  西安市成立3个职能部门

  近年来,黑河水源保护工作、特别是水源地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环境监测、应急管理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水质始终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及以上标准。

  自2001年黑河水库建成后,为突破黑河水源保护工作的瓶颈,除当地政府对水源保护工作负总责外,西安市政府先后成立了西安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后更名为水务集团)、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和西安市黑河公安分局。分别担负黑河供水工程设施管理、源水供应、防洪度汛、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和黑河水利枢纽工程安全保卫、库区流域治安管理、危险爆炸化学物品禁运检查、反恐怖等任务。黑河水源地保护专职部门的设立以及由公安护水,在全国也是第一家。如今,几家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汇总水源地保护情况和各类影响水源安全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确保了水源安全。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获悉,今年6月,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荣获生态环境部颁发的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单位,西北地区仅此一奖。“保护好金盆水库也就是保护好我们西安人的生命河,这次获奖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我们备受鼓舞。”说到获奖,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环境监察科科长马晓峰的脸上挂满笑容。

  水上执法巡查

  发现有3人垂钓

  执法人员将其劝离

  今年6月10日,华商报A06版刊发了一篇《饮用水源上游有人烧烤、嬉水》引发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关注。6月18日,华商报记者再次前往黑河水库了解情况。

  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跟随黑河库区派出所、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三家单位感受了一次水上巡查。通常一次水上巡查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碰上特殊情况耗时会更久一些。据了解,黑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回水长度约为14.9公里,封闭距离约为6.8公里,其余未封闭原因多因山体形成天然阻隔。

  巡查中,发现了三人在垂钓,渔具齐备,见到巡查人员靠近,甚至还有人纹丝不动。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马晓峰从船上站起身冲着岸上偷钓的群众喊话,“库区属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严禁从事游泳、垂钓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在马晓峰劝离的同时,库区派出所副所长胡周周已经带领民警设法上岸,敦促垂钓者撤离,同时帮着其清理干净现场。

  “这个地方从108国道下来经过树林再下到岸边其实很危险,而且岸边水深直接就是几十米,脚底稍微打滑后果就不堪设想,而且很多人在垂钓之后还留下很多生活垃圾,我们就要靠岸设法捡拾。而且很多群众对于我们的劝离也是满不在乎,经常跟我们打游击战。我们前脚离开他们后脚再来。”胡周周有些无奈。

  保水质安全

  水源地建有24小时监控

  周边的一举一动全掌控

  根据规定,在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储备、堆放、掩埋生活垃圾、工业废渣、粪便及其他有毒有害废弃物;禁止清洗装储油类及其他有毒物品的车辆和容器,倾倒、排放含油可溶性剧毒废渣、污水和含放射性物质的废水及其他破坏水源环境的行为;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黑河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都进行了围网封闭,实行封闭式管理,有效防控了影响库区水质的各类违法行为。同时为了防止雨季树枝落叶及其他漂浮物进入库区造成污染,在库尾修建了拦污索,拦截汛期漂浮物,并将漂浮物用专门购置的打捞清运船清理并运出保护区之外。同时组建了打捞清运队伍,对库区600米高程以下水体表面及沿岸枯枝、树木、落叶进行打捞、收集并外运。

  “黑河金盆水库是西安人的大水缸,为了这一河清水送西安,黑河水源地建有24小时预警平台、24小时监控平台,时刻留意着水库周边的一举一动。在黑河主河道、108国道沿线、人口集中居住区、通行车辆易肇事路段和易发生污染事故地段架设了18个红外高速低照度可360度旋转的云台摄像机,对200米范围内的水域、生态环境、人为活动、通行车辆等变化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所以,如果有人对水域进行破坏,全部都在‘天眼’监控之下。”巡查中,三家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水库保护工作很多都是看不到的,但是责任非常重大,这几年通过各方宣传报道,群众的素质都提高了很多,不文明现象虽然还存在,但比起之前已经少之又少。“主要是大力宣传,提高群众护水的意识,此外,水库深度最浅都有四五十米深,远离库区也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任。”

  《西安市黑河引水系统保护条例》

  因部门职能调整需要重新修订优化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使水源地保护工作有法可依,西安市人大和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保护黑河水源地的法律法规,2001年出台《西安市禁止运送有毒化学物品车辆经108国道黑河流域段通行暂行规定》,防止车辆运送有毒物品给黑河造成污染。2005年颁布《西安市黑河引水系统保护条例》,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保护职责。但其中一些条例内容因为各部门职能划分调整,也需要重新修订优化。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法制办获悉,相关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普通市民如果对此前的相关条例有建议需求,可以直接向西安市人大提出修改申请,每年下半年人大都有专门通道面向大众收集这些建议申请。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天眼 监控平台 环境执法

上一篇:男子西安公交车上下跪骗钱 市民:用这种手段骗钱让人生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