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151个不规范地名缩减到98个 现在还处于公示环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20 07:43:2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多地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公示中提到,各地居民区的名称因为崇洋媚外、怪异难懂等原因将面临清理整治。西安市也公示了一批“大、洋、怪、重”的不规范地名,引发市民广泛关注。

  昨日,西安市民政局对区县上报的不规范名单进行了逐一核查,将最开始上报的151个不规范地名缩减到98个。

  各区县公示不规范地名

  市民有异议可反映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政部门、公安部门、住建部门等有关部门均收到了由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一些地区存在一些“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割断了地名文脉,损害了民族文化,妨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活动,应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今年4月,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还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示范培训班,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名管理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与培训。各级民政部门陆续下发通知,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治。

  根据相关要求,西安市未央区、灞桥区、新城区等多个区县对辖区内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向市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不规范地名清单。随后,经西安市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6月中旬,各区县将不规范地名清单予以公示,市民对公示名单有异议,可向区县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对一些生拼硬凑的名字

  市民直言“大开眼界”

  看完最开始公示的151个不规范小区名单,一些市民表示,一些奇奇怪怪的名字着实让人大开眼界,“承包了我这几天全部的笑点。”市民梁先生说,苏格兰风笛小区因为崇洋媚外,被列入名单之中,“实在不知道,这个小区和苏格兰风笛有什么关系?小区里是苏格兰风情吗?”梁先生猜测,可能是因为苏格兰风笛音色淳朴甜美,又是风靡欧洲的流行乐器之一,为了给购房者一个深刻印象,开发商硬是不远万里,把这个名字“请”了回来。

  因崇洋媚外入选名单的还有罗马西西里小区。小区业主张女士对这个名字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罗马是现在意大利的首都,西西里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屿,虽然同属意大利管辖,但是这俩也不挨着啊。如果非要叫这个名字,加个字改成古罗马西西里,还能靠谱点。”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像罗马西西里一般生拼硬凑出来的名字,还有巴厘公馆、小悉尼自由岛、小悉尼新都小区、摩登BOBO小区、东方米兰等小区。

  另外,有市民提出来,还有不少称皇做祖、奇奇怪怪的名字,如皇族雅苑别墅、皇族名居小区、皇城西岸小区、壹又贰分之壹国际公寓小区、曲江皇家花园小区等等,“解释不通,早都应该对这些不规范的名字进行清理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哥伦布广场 维兰德 紫薇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