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惊现"天价"供暖退费最低0.4元最高8元 住户认为被羞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20 20:44:4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还记得,冬天的日子里,曾为十四五度的低温供暖而郁闷。可如今,核算出来的暖气退费,只有几元钱甚至几毛钱,此情此景,你会不会吐血?

  测温一天退费8元  业主认为这是羞辱

  “这是一种羞辱,是在开玩笑。”73岁的乐老先生有些愤怒,他是西安市西安市远东公司家属院甲楼大院331栋楼的业主。6月19日早上,前往换热站询问供暖退费问题时,被告知只能退一天的费用,因为只测温了一次,退一天的费用是8元,听见这个数字,他瞬间就火了。

  乐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俩人住的是60平方米的房子,4个月的供暖季里,前面两个月温度都不行,客厅一般就十四五度。叫过换热站来测温,测的是14度。

  “就测了这一次。”乐先生说,也不可能天天让人家来测温,但这个温度至少代表了一段时期的供暖水平。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咨询退费问题时,换热站工作人员拿出了测温记录,说按照标准给他退一天的8元钱,乐先生当即扬长而去。

  同样被这个退费标准震惊到的还有70岁的刘女士,她住在远东公司位于丰盛园小区内的家属区。在上个采暖季,细心的刘女士曾经把每天家里的供暖温度记在一本台历上。

  6月20日中午, 在刘女士家中,记者见到了这本特别的台历。从11月15日供暖开始,几个月里,几乎有每天家里的温度记录和当天的室外温度。从12月开始,根据台历的记录,温度达到18度的4天,分别是12月20日到23日,有8天温度在13度和14度,中间还有14度、16度、17度的。再以1月为例,18度的2天,14度的7天,15度的8天。

  刘女士和老伴说,并没有认真统计不达标天数,但4个月里最起码有一半没有达到18度,中间换热站曾经来测温3次,最后再叫就不来了,说情况都知道。阳光热力公司来过一次,当时家里开的空调,所以没有测温。

  “我觉得要支持他们工作,希望供得好,没有想到最后退费只算了几块钱。”刘女士说,刚开始很多邻居都不愿意交暖气费,自己觉得人家第一年管理,期待有好的变化,所以就如数交了暖气费,当时换热站也书面承诺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供暖质量,如果温度不达标会按照规定要求处理,而且听说要改造管道。

  现在知道基本上每户退费只有几元钱时,当时没缴费的邻居这下还说不缴费是对的,让他们很尴尬。刘女士说,退一步说,退费大家都不想要,大家盼望的是今年赶紧把管道改造了,冬天能够享受一回好暖气。

  物业:退费计算“很严格”有零有整   没人愿意领

  在位于远东公司家属院西区的换热站内,记者见到了西安宇钊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师傅,他向记者介绍了详细的退费名单和核算方法。据了解,作为三供一业移交的小区,该公司负责远东家属院内4个分区的供暖具体维护和收费工作,在热力公司和业主之间代收代缴热费。

  在一沓测温退费明细表上,打眼看过去,都是几元钱,高的8元、7元、6元、5元,还有1.9元、1.6元、0.7元、0.6元、0.5元,记者见到的最低是0.4元。

  这样的标准是如何计算的?“我们是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的退费标准来核算的。”张师傅挑了几户人家,给记者演示了计算方法。

  去年7月1日起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将供热室内最低温度从不低于16℃提高到不低于18℃,并规定,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并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去除基本热费后,按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供热企业应在每年集中供热期结束后至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

  张师傅说,退费的具体核算是扣除30%的基本热费后,除以4个月120天,核算出每天的供暖费,然后再根据不同的测温温度,按照2热费0%、50%或者全额的标准来退费。

  以0.4元的住户为例,他家是15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5.8元的集中供热收费标准,4个月热费共计348元,退费要先去除30%的基本热费,剩下了243.6元,除120天,算下来每天的热费是2.03元,四舍五入为2元。住户家里测温的温度是16度,按条例规定退还热费的20%,2元的20%即为0.4元。

  再以一户119平方米的大户型来计算,4个月热费约2761元,去除30%的基本热费后,约为1933元,除以120天,单天供暖费16.1元,四舍五入16元,测温1次14度,退还热费的50%,就是8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老小区,远东家属院里面户型复杂,户型本身就有57.39平方米、70.38平方米、70.54平方米、59.28平方米等,计算之后,就出现了有小数点的退费金额。

  大多住户都只有一天的退费。根据西安宇钊物业公司统计,家属院4个区域内总共测温笔数为303次,应退金额789元。据介绍,这4个区域还分属两家热力公司供热,一个是热电阳光,一个是西联供热。

  “表格早都算好了,退不出去,没有人领钱。”张师傅也头疼,他说自己上门给住户解释退费情况,有人说要把他赶出去。大家都嫌退的少,但每一笔测温都有业主签字,条例规定就是按照测温天数和退费比例来算,算下来就是这些钱。公司领导也在想给大家扩大倍数退费,但扩大多少合适呢?

  关于部分住户暖气不行的原因,张师傅说,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是天然气不足,有的时间热力公司给的压力过来就不够,而且小区年代久远,管网老化严重,跑冒滴漏天天维修,这些因素都导致暖气不佳。业主们都在盼着供暖管道改造,但目前还不知道热力公司咋安排。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退费 测温 羞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