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用嘴唇打字速度不输常人 铜川轮椅女孩有个微商脱贫梦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2 07:05:09
[摘要]在脱贫攻坚中,比起物质的帮助,让贫困户有主动脱贫的意识才是根本。由于身体原因,海浪从小没上过学,靠着自己琢磨电视节目的字幕,才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并且学会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

  在脱贫攻坚中,比起物质的帮助,让贫困户有主动脱贫的意识才是根本。在铜川市耀州区推行“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中,轮椅上的女孩海浪用实际行动,艰难走出了一条超乎常人的创业之路,成为村上少有“六星户”。

  患脑瘫从小没上过学

  靠电视自学3000多个汉字

  海浪终日只能坐在轮椅上。轮椅旁的扶手上固定着一个小圆凳,上面摆放着手机,听到手机消息时,海浪会用下巴打开手机,娴熟地用嘴唇打字发送消息,速度和正常人相比一点不慢。

  28年前,海浪出生在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3个月大时因高烧患上脑瘫,父母带她跑了大半个中国,依然没有医治好。从那以后,她的手脚无法自主活动,生活起居全都要靠家人照顾。“吃饭、穿衣、梳头、洗脸、刷牙……都得我妈照顾我。我手脚不受我控制,却特别有劲儿。要给我穿衣服,必须要把我手拉直,但它是很不容易拉直的。”面对记者时,海浪表现得非常乐观,脸上也始终保持着坚定而自信的微笑。

  由于身体原因,海浪从小没上过学,靠着自己琢磨电视节目的字幕,才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并且学会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做“微商”第一单挣10元钱

  两年积攒不少回头客

  2015年,在精准扶贫中,海浪一家被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帮扶干部——铜川市耀州区文化馆副馆长程薇与海浪家结成帮扶对子。结合海浪的实际情况,程薇建议她通过做“微商”来挣钱。

  海浪代理的商品主要是一些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刚开始有三个多月吧,别说有没有生意,问都没人问。因为我微信上只有27个人,大多都是自己的家人和亲戚。”海浪回忆说。在程薇的鼓励下,她终于接到了第一单“生意”。“程薇姐姐他们都鼓励我,后来我想,那就再坚持一下,以后也许就好了。就这样就有了第一单、第二单……其实对我来说,这个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

  程薇说:“有一天海浪对我说‘姐姐,我今天终于挣钱了,我卖货了’。当时第一单就挣了10元钱,我也很激动!因为这段时间各种误解都有,还有人说‘你知不知道你整天发朋友圈很打扰别人吗’,但我都忍了。现在她挣了钱,我瞬间就觉得都值了。”

  凭着服务态度好,海浪这两年积攒了不少回头客,微信好友已经快超过5000人。“可能有的人知道我的情况,就想照顾我的生意;还有就是有些人觉得我销售的产品质量好。万一出现质量问题,如果厂家不肯退钱,哪怕我自己贴钱也会给客户退掉。”海浪说得非常认真。

  “不能改变命运,就努力改变自己”

  “不能改变命运,就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坚强地面对一切。”这是海浪的微信签名。海浪说:“我特别喜欢这句话,每次受到打击时我都会看看。我绝对不会自己否定自己。”

  为了方便与客户联系,海浪一开始用键盘手机打字,嘴唇被磨破很多次,后来用触屏手机的时候,准确度总是达不到,经常按错字。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现在,她用嘴唇打字的熟练程度,已经与平常人用手打字接近。

  去年9月,铜川市耀州区残联给海浪送去了1万元的电商扶持资金以及货架,帮她在家里办起了商店。同时,当地残联联系邮政部门,把村上的快递发放点放在海浪的商店,只要她接发的快递,从没有一单出现失误。海浪说,最近通过“微商”购买自己代理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一些客户直接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对她表示支持,但海浪一分没收,把钱退还给了这些关心她的人,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做了说明。

  “你们会的微信功能我都要学会,你们不会的,我也要学会。”海浪非常自信,“现在我还没有脱贫,但是我一定会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一定会实现这个目标!”

  在耀州区“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中,海浪家被评上了六星户,离满分只差两星。海浪说,接下来她还要努力学会电脑,让自己的事业逐渐扩大。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微商 海浪 嘴唇 打字速度

上一篇:铜川耀州一6岁男童4米房顶坠下 医生:重型颅脑损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