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沪陕高速蓝田段高速服务区有个无人摊 营业至今没丢过东西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李宗华 2019-06-22 08:06:45
[摘要]从货物种类看,主要集中在矿泉水、瓶装咖啡、饮料、桶装泡面等几类,价格与普通便利店一致,最贵的13元,最便宜的1.5元,并没有太贵的东西。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沪陕高速蓝田东服务区,一个自助购买、自助支付的小柜台,近日持续吸睛,成为一道风景。除了新奇、快捷之外,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会不会有东西丢失?

  服务区在西安蓝田县普化镇境内,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这里是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也是五星级服务区。无人摊设立在一个玻璃房的花园里,紧挨着的是餐厅,景观鱼池、人工瀑布,布置得挺不错。因为下雨的缘故,服务区的客人不算多。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个小时,来了三拨客人,其中两人在此进行了消费,均为年轻人,都是手机扫码,一切有条不紊。

  从货物种类看,主要集中在矿泉水、瓶装咖啡、饮料、桶装泡面等几类,价格与普通便利店一致,最贵的13元,最便宜的1.5元,并没有太贵的东西。一位女客人说,这是她第一次在高速服务区看到这样无人值守的柜台,“我觉得这样支付特别方便,尤其是在面对人工收银排长队的时候,节省了我们不少时间。而且现在手机支付也方便了,出门都不用带现金。”

  记者注意到,无人摊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室内超市。一位收银员笑称,无人摊像是一个缩小版的超市,“摆设的货物,基本上都是销量比较好的。”

  工作人员闵世雄介绍,无人摊从6月13日开始设立,24小时营业,截至目前,一共售出了30多单货品,销售金额600多元。经过统计,所有的商品,没有一件丢失的。

  记者在无人摊的上方,看到一处摄像头。从摄像头的位置分析,并不能拍到人的面部。换句话讲,即便有人恶意去偷盗,摄像头仅仅可以拍到你的背影。

  闵世雄说,无人摊在设立之前,服务区曾做过一个损耗预期,装摄像头是为了进行客流量的统计,“如果真为了防盗,真担心丢东西,那就完全没必要设这个了,因为我们服务区有餐厅,有超市。”闵世雄认为,无人值守、自助购买,体现的是服务区的一份态度,是对过往司乘人员的信任,“让大家感受到人与人的彼此信任,这正是无人摊的意义所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服务区 摄像头 自助

上一篇:夏至已至降雨持续 预计到下周一雨水逐渐结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