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考成绩过一本线 这样报考最不吃亏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娟 朱玉婷 2019-06-24 07:12:37
[摘要]经过商量,考生决定一本A志愿报考北京理工大学,专业1填报工科试验班(车辆类),其他专业避开受限专业。分析:一本极低分数段的考生,报考一本院校还要满足发达省会城市院校,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小,报考西安院校,录取的满意程度会高一些。

  一本录取在各个省都是群雄逐鹿的批次,竞争的激烈程度并没有因为录取率的节节攀升而有丝毫的降低。高考填报志愿专家薛梅建议,处于一本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中,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报考愿望、兴趣爱好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进行科学合理的报考。

  一本高、中、低段如何划分,也只是一个大致的分数区间。如理工一本线至一本线上40之内属于一本低分段;一本线高分段2016年约580分,2017年约560分以上,2018年约590分以上;高分段和低分段之间的分数区间属于一本中分数段。一本文史类可以这样来划分分数区间:一本低分段为一本线与555分之间,中分段为556-600分之间,600分以上为一本高分段。

  一本高分段考生:运用多个数值进行纵横交错式比较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部分一本高分段的考生依仗自己分数上的优势,有一种所向披靡的状态,似乎名大学和好专业可尽收囊中。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心态。在具体填报中,高分段中的极高分数考生,如理工类1~300名左右的考生,文史类1~100名左右的考生,可以运用自己的位次与招生计划数来填报志愿,如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报考这类中国顶级名校的考生,基本上根据位次以及当年这些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就可以确定志愿填报方案。

  一本高分段其他分数段(理工类约300名之后,文史类约100名之后)考生,就不能仅仅以招生计划数与位次来圈定院校,需要运用多个数值,如院校的录取位次与考生自身的位次进行对比,考生位次对应的是往年的多少分等。也就是必须立体的、全方位、多角度地运用不同的数值,进行纵横交错的比较,才会得出具体的一本A志愿到底报考哪所院校才是最为合理恰当的。也只有一本A志愿确定后,其他的志愿项才可以确定。

  案例:地域+专业+城市一石三鸟

  陕西省2018年理工类齐羽高考成绩645分,位次2420多名。他的院校报考愿望是优先报考北京上海的高校,专业报考愿望是工科专业,最喜欢车辆工程专业,考生体检结果为色弱。

  分析:车辆工程专业只要有招生录取计划的院校,录取分数都不低。考生欲报考北京和上海高校,上海只有华东理工大学与考生成绩匹配,但该校的王牌专业是考生受限专业,因此只能在北京高校中选择,北京高校中最适合报考的是北京理工大学,且这所院校工程专业很有特色,2018年该校实行大类招生。如果院校地域扩大范围,华南理工大学也可以报考。

  经过商量,考生决定一本A志愿报考北京理工大学,专业1填报工科试验班(车辆类),其他专业避开受限专业。之后依次填报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各个院校避开受限专业且专业均服从调剂。最后录取结果是北京理工大学工科试验班(车辆类),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在陕西省理工类投档最低分是644分,投档最低位次是2530。

  点评:一本高分段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因为报考的院校均属于大牌院校,考生就要查阅自己所选择的院校招生计划数比往年是增加还是减少。同时还要计算出,比自己所填报院校名气大的院校的招生计划数是增加还是减少,如果那部分院校增加计划,自己所报院校的录取位次会后移;相反,如果那部分院校减少计划,自己所报院校的录取位次会前移。

  一本中分段考生:批拔高度、位次均要合理利用

  一本中分段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批拔高度、位次均要合理利用。一本分数段中所包含的院校本省院校较多,招生计划数较大,院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分差较大,院校的名气相对较低,但这些院校的王牌专业录取分数线很难高。

  案例:优中选优 立足长远

  陕西省2018年文史类男生杨隆琦高考成绩551分,考生特点是自小一直学习画画,各科成绩均衡,性格较为中性,家庭经济条件优越,报考愿望是出国读研,学习能够与国外接轨的专业,且与考生特长绘画结合选择专业更佳。

  分析:考生成绩决定主报批次为一本,文科生学习与绘画有关的专业,选择面非常窄。只有极少数高校建筑学专业,对文科生有极少的招生计划。经过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考生实际报考愿望最为接近。一本A志愿填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专业1填报建筑学,之后专业按照考生喜好程度填报依次填报。B志愿及之后各院校志愿均为中外合作办学,各个院校志愿中均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考生最终录取结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学专业,该校在2018年陕西省文史类最低投档线543分,最低投档位次是6288。考生以较低分数学习到自己喜欢且满足留学愿望的专业,实现院校、专业和留学都满意的录取结果。

  点评:报志愿根据自己的特点、优势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文科生实现学习工科专业目标,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只有对招生信息全面掌握,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

  一本极低分数段考生:兼顾一本的同时也要重视二本志愿

  一本考生可以通过往年考生在报考中的得失,归纳总结出属于自己的填报方案。薛梅提醒考生和家长,一本考生并不是只看一本考生的志愿案例,要把其他各个批次的考生案例都阅读、分析一下,同时也要填好二本志愿。

  案例:极低分数段多考虑省内院校

  2018年文史类考生小卓,高考成绩525分,数学和地理学科较有优势也非常喜欢,英语较弱。报考愿望是比西安发达的省会城市上大学,尽量读一本院校,对专业无特别明确目标。

  分析:一本极低分数段的考生,报考一本院校还要满足发达省会城市院校,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小,报考西安院校,录取的满意程度会高一些。

  经过商量、筛查后,一本依次填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二本依次填报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上海商学院、广东经融学院和西安财经学院。专业按照自己喜欢的专业顺序进行填报,各个院校中专业均服从调剂。所填报一本院校最终投档线分别为530、528、 525、524和523分。小卓以压线成绩被西安工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录取。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朱玉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报考 高分段 院校志愿

上一篇:今年理科一本竞争比文科激烈 各批次录取和志愿填报各有特点 下一篇:2019高考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咋填报 专家给你支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