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高考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咋填报 专家给你支招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耿艳红 2019-06-24 07:13:08
[摘要]艺术类本科C段为除参加艺术类本科A、B段录取外的其他所有艺术类本科院校及专业,设置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院校和专业调剂表态栏。

\

  6月16日,由华商传媒集团主办,华商报社、西安大唐补习学校协办,西安科大高新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特别支持的2019华商高考志愿填报大型咨询会举行,知名志愿填报指导专家薛梅为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做了一场如何填报志愿的讲座。她提醒考生和家长,自2018年起,我省艺术类本科录取分A、B、C三段,艺术类专科录取将分A、B两段。其中,艺术类本科B段和专科A段录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志愿填报政策性强,较为复杂,一定要吃透政策才能报好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依然有风险

  薛梅首先介绍了2018年和2017年的艺术类录取情况。2018年,艺术文本科B段19所院校923个计划,本科C段84所院校58个计划,艺术文本科共计103所院校981个计划;艺术理本科A段21所院校545个计划,本科C段42所院校206个计划,艺术理共计63所院校751个计划进入征集志愿。2017年艺术文本科126所院校2118个计划、艺术理本科72所院校670个计划进入征集志愿。

  2017年艺术文专科49所院校801个计划,艺术理专科24所院校268个计划进入征集志愿。2018年艺术文专科20所院校202个计划,艺术理专科12所770个计划进入征集志愿。

  “从征集志愿的情况来分析,2018年由于艺术类本科B段和专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录取风险降低,进入征集志愿院校和计划数也相应减少。同时,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依然有风险,如果院校选择的不合理,落入征集志愿,甚至落榜都有可能。”薛梅提醒。

  2019年艺术类、体育类招生录取中批次设置

  薛梅说,2019年陕西省艺术类、体育类志愿填报及录取安排在提前批,分为本科和专科。艺术类本科A段为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含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设置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设“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

  艺术类本科B段为省内院校(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除外)的美术类本科专业,以及省外院校申请参加本段录取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录取规则必须与我省规定的省内院校录取规则一致),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院校和专业调剂表态栏。

  艺术类本科C段为除参加艺术类本科A、B段录取外的其他所有艺术类本科院校及专业,设置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院校和专业调剂表态栏。

  艺术类专科A段为省内院校的美术类专科专业,以及省外院校申请参加本段录取的美术类专科专业(录取规则必须与我省规定的省内院校录取规则一致),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院校和专业调剂表态栏。

  艺术类专科B段为除参加艺术类专科A段录取外的其他所有艺术类专科专业,设置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院校和专业调剂表态栏。

  体育类本科设置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2个专业志愿,同时设有“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

  体育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在“体育类提前专科”栏内。设置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2个专业志愿,同时设有“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

  艺术类志愿填报四个规则要注意

  就艺术类志愿填报的规则,薛梅强调有四点需要注意:

  1.在提前批志愿栏中,艺术类考生填报在艺术类专业栏中,体育类考生填报在体育类专业栏中,不能够交叉填报,也不能够填报在文理科志愿栏中。

  2.在其他批次中,艺术文考生可以兼顾填报文史类院校和专业,艺术理和体育类考生可以兼顾填报理工类院校和专业。比如说,一位艺术文考生在提前批填报了艺术类院校和专业志愿,该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是510分,假如今年的文史类一本线是500分,那么,该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了文史类一本线,那么在一本志愿栏中,他可以填报文史类在一本招生院校和专业志愿(提前批和一本在同一时间填报志愿,各自填报在各自志愿栏中),提前批艺术类如果没有被录取,就可以在一本录取时,参与一本的投档、录取。如果考生成绩没有达到文史类一本线,只达到二本线,考生在提前批次没有被录取时,在文史类二本填报志愿时间内填报二本志愿,就可以参与文史类二本的投档、录取。没有达到二本线,可以在大专志愿填报时间内填报大专志愿,之后参与大专的投档录取。艺术理和体育类考生也是如此,达到理工类某个批次分数线时,可以兼顾填报相应批次的理工类院校和专业。这样对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来讲就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尤其是对那种不愿意复读的考生来讲更要抓住机会。

  3.艺术类本科B段和专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分别可以填报9所院校志愿,按照平行志愿填报录取规则进行投档、录取。

  4.艺术类本科A段、C段和专科B段实行梯度志愿,梯度志愿在投档录取中不计考生位次,考生总分相同即属并列情况。

  平行志愿填报院校之间要有梯度

  薛梅还讲解了艺术类志愿填报模式及注意事项:

  1.艺术类本科A段、C段和专科B段实行梯度志愿填报模式,虽然可以填报2所院校志愿,但是关键是合理填报一志愿。一般建议考生选择填报与自己分数匹配的院校和专业。

  2.艺术类本科B段和专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在安排院校志愿时,院校之间要有梯度,以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形成:A≥B≥C≥D≥E≥F≥G≥H≥I,“I”属于保底志愿,一定要“保得住”。

  3.艺术类、体育类本科低分段考生要兼顾填报专科志愿,本科与专科要形成“批次梯度”,即以往年的录取分数形成:本科≥专科。同时,艺术类本科ABC三段之间也要形成梯度,各段之间要形成:A≥B≥C。

  4.艺术类、体育类考生要查询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及院校当年艺术类的录取规则,并做好汇总,这样报考时就会在有依据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志愿。因为艺术类录取中,招生类型多,各个院校的录取规则不尽相同,很难统一公布往年的录取分数。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院校志愿 平行志愿 专业志愿

上一篇:今年理科一本竞争比文科激烈 各批次录取和志愿填报各有特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