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注意啦!陕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由12档调为10档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6-25 07:11:09
[摘要]6月21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6月21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市(区)应根据当地实际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明确各级人民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和参保居民等各方面的责任。市(区)应根据当地实际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原则上对累计缴费超过15年的,每多缴一年每月加发基础养老金不低于2元,形成长缴多得的激励导向。

  《实施意见》指出,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各级人社、财政部门根据国家基础养老金调整方案和统一部署,统筹考虑我省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方案,报请同级党委和政府按规定确定并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和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设为每年缴费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10个档次。缴费补贴标准依次调整为30元、45元、60元、75元、80元、90元、100元、150元、200元和300元。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以及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暂时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和政府给予每人每年30元的缴费补贴政策,原政府代缴费标准不变。

  3000元档次为新设

  5档政府补贴提高 4档不变

  华商报记者从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获悉,此次调整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原有的12个缴费档次调整为10个,取消了原来的100元、700元、900元三个档位,此次调整之后原来这三个档位缴费的参保人员可以灵活选择其他档位继续缴费。“其实这种调整也是为增加个人账户积累,同时结合城乡居保缴费档次选择情况,所以我省《实施意见》除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以及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暂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外,其他参保人最低缴费档次确定为200元;选择700元、900元档次的人较少,予以取消;为鼓励多缴多得,增加3000元缴费档次,共为10个缴费档次。”

  此外,我省《实施意见》对个人缴纳200元补贴30元维持不变;300元补贴提高5元达到45元;缴纳400元、500元、600元和800元的,缴费补贴均提高15元,分别达到60元、75元、80元和90元;缴纳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补贴100元、150元、200元维持不变;新增缴纳3000元的,政府补贴300元。缴费补贴由省和市县各负担50%。

  《实施意见》还提出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积累,逐步提高养老待遇水平。 华商报记者 肖琳 通讯员 常锋 吴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城乡居民 养老保险 个人缴费

上一篇:今年和往年一样“网上评卷” 高考试卷评阅要经过数道关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