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至大量感染性医疗废物堆路边 “检察建议书”要求卫生局履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06-25 10:17:55
[摘要]近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周至县终南镇豆村以东,有大量医疗废物被堆放在路边。该县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发现是一眼科医院倾倒,目前现场感染性医疗废物等已被清理。

  近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周至县终南镇豆村以东,有大量医疗废物被堆放在路边。该县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发现是一眼科医院倾倒,目前现场感染性医疗废物等已被清理。

  医疗废物具有全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处置不当,极易导致发生传染性疾病传播或造成环境污染,社会公共利益将受到侵害。在核实事实,掌握了医疗机构随意倾倒医疗废物的证据材料后,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一款“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等相关规定,周至县检察院依法认定周至县卫生健康局在这起医疗废物随意堆放事件中,具有未能尽到行政管理职责的情形。

  周至县检察院遂向周至县卫生健康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对周至县终南镇豆村以东道路旁随意堆放医疗废物的行为依法处理,消除环境污染,维护生态环境以及公众健康,同时加强对医疗废物从业人员的管理教育、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医疗废物违规处置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周至县卫生健康局迅速召集相关部门,清理了医疗废物,现场共分类收集感染性医疗废物16袋、损伤性医疗废物3盒。同时成立调查组,前往终南、尚村、富仁等镇6家医院和周边6家村卫生室,进行医疗废物管理核查。通过调查发现,该医疗废物为周至烈贞眼科医院倾倒在此处。周至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其立即整改到位,查找不足,建章立制,严格遵守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同时严格按照卫生监督程序依法进行相关行政处罚。

  周至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专题安排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并对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学习《周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通知》,再次强调对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要求以及医疗废物监管工作,进一步推进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活动。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周至 感染性 医疗废物

上一篇:颐馨雅苑业主入住多年房产证办不下来 起诉开发商为何却败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