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外媒记者看陕西70年发展成就 聚焦咸阳智慧城市建设

专题新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28 10:58:25
[摘要]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咸阳市通过信息化应用,创新改革措施、优化改革流程、固化改革成果,在创新治理方式、破解民生难题、带动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斐济太阳报》高级记者莱希艾丽·弗努阿·塔莱伊(左一)采访咸阳市委网信办主任、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鹏(右一) 摄影 张红雨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智慧城市建设给咸阳市民带来了什么吗?”6月26日中午,参加“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咸阳高新区大型采访活动的外媒记者走进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进行参观采访,来自《斐济太阳报》的高级记者莱希艾丽·弗努阿·塔莱伊向咸阳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鹏提出了上述问题。

    张鹏对此回应表示,咸阳市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大大提升了市民生活的便捷程度,目前咸阳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办理很多事情,包括工商注册、预约就诊、了解出行信息等多方面内容,大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为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了新的机会。

咸阳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鹏 摄影 张红雨

    “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让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快速、同步传达到市民手中,帮助其突破空间的限制让所有市民掌握,从而创造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张鹏解释说。

    通过参观采访,莱希艾丽·弗努阿·塔莱伊了解了很多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信息,她表示,智慧城市不仅能够便捷市民生活,也会大大提高政府的城市治理效率。

外媒记者在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参观采访 摄影 张红雨

    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咸阳市通过信息化应用,创新改革措施、优化改革流程、固化改革成果,在创新治理方式、破解民生难题、带动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咸阳市已整合31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27项业务数据,结构性数据总容量57ITB,初步具备了大数据监测、预警和风险分析能力。同时,研发了精准扶贫、智慧医疗、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气象、智慧城管等50多个大数据应用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程序简化,过程可控,效能监察,有效解决了传统社会管理主体单一、方式粗放、反应滞后的问题。

《斐济太阳报》高级记者莱希艾丽·弗努阿·塔莱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莹

    莱希艾丽·弗努阿·塔莱伊表示,智慧城市这一理念非常好,通过对张鹏的采访,她也了解到,目前不止中国,还有新加坡等国的不少城市都在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她认为咸阳目前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趋于成熟,并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她希望咸阳及张鹏提到的这些国家之间及其城市之间可以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分享技术与经验,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智慧化建设,从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咸阳 智慧城市

上一篇:“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踏寻泾渭·“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高陵大型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