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主城区日产生活垃圾1万吨 江村沟垃圾场10月底将填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9 08:07:33
[摘要]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主要有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分布在周边区县的小型垃圾填埋场,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主要承担主城区及主城区周边开发区的卫生填埋任务。

  昨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审议,就西安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完成“蓝天”省考压力较大;西安市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将于10月底填满,与此同时,4个新建垃圾焚烧厂有望建成运行;西安市采取地下管网改造等4项措施,力争两年内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

  西安今年目标优良天数257天

  目前只完成了99天

  李炎委员提问:今年省考目标要求,西安市全年优良天数应达257天,要完成省考目标和实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退出后20位的目标压力巨大。西安市大气治理的难点在哪里,需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西安市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容乐观,问题非常突出,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都存在严重滞后的问题。西安市今年的省考目标优良天数为257天,目前只完成了99天,完成优良天数的省考目标压力较大。目前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的都是精细化管理工作,真正解决必须从产业结构方面入手,去产能、去污染源。臭氧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科学的形成原因,只能从工业排放如电焊、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产生氮氧化合物的污染源入手,还无法科学精准地进行防治。

  87个秦岭违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目前已完成80个

  王武平委员提问: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覆土复绿的生态修复调查中发现,有的区域标准不高、部分区域未成活植被补栽不及时、人为破坏绿化成果现象时有发生。秦岭保护局是如何加强生态恢复管护工作的?

  西安市秦岭保护局局长邢宏锋:根据职责分工,西安市秦岭保护局主要负责督导检查,从去年11月接手这项工作后,组织四级部门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发现部分苗木枯死等问题,对此进行了通报,要求区县及时整治,目前反馈情况良好。检查发现复绿现场人为破坏现象较少,后期管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区县负责,目前各区县基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绿化公司进行管护,区县已将这项工作纳入到网格化管理中。但存在管护成本高的问题,区县压力较大。从长远看,收回土地的有效利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需要调整规划后才可实现,将来要根据市政府对土地规划的调整来决定土地最后的用途。

  西安市列入专项整治方案共有87个问题。50个是乱搭乱建问题,目前已完成48个;17个为乱排乱放问题,已整治16个;还有1个是去年违建整治拉网式排查发现的3035个问题,按照区县上报情况已整治3002个;其他的19个问题是违建整治的后续工作,已完成16个,其他的正在推进。

  江村沟垃圾场10月底将填满

  4个新垃圾焚烧厂有望建成运行

  解少波委员提问:西安市主城区日产生活垃圾约1万吨,全部集中在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填埋场预计2019年底封场。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预计什么时候填满?西安市正在建设的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项目什么时候竣工,还存在哪些问题?此外,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如何推进的?除了城区生活垃圾需要无害化处理外,西安市农村生活垃圾是怎样收集处理的?

  西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主要有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分布在周边区县的小型垃圾填埋场,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主要承担主城区及主城区周边开发区的卫生填埋任务。根据4月底的测算,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今年10月底将填满。根据这一情况,目前一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封场前安全运行,同时加快现有生活垃圾末端设施建设,西安一共有5座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除了灞桥项目外,其余4座10月底前有望建成运行。

  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目前正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的建设,出台分类管理办法和一系列配套办法。此外,西安市正在进行3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和1个固废处置物填埋场的建设。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对城市基础较为薄弱,西安市共有2033个行政村,已有1952个村做到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占比96%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处理模式。农户实行“两步四分法”,农户先分类、保洁员收集后再分类。目前全市在已经在长安、高陵和蓝田等县区试运行。

  西安将建3座污泥处置加工厂

  第一座预计7月底投入运行

  史鹤亭委员提问:2019年初,全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大量堆积,数量达10余万吨,给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西安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此问题,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针对污泥处置难的问题,有无解决的长效措施和机制?西安市个别污水处理厂存在高峰期溢流问题,影响了河流水质,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方面有哪些打算和安排?

  西安市水务局局长吕强:2017年以来,承担全市污泥处置的民营企业因土地、环保等因素相继关停,造成全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无法及时外运处置,大量堆积在污水厂内。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多种方式加紧处置各污水厂内堆积污泥,截至6月26日,各污水厂内堆积污泥从年初的12万吨左右降至1.5万吨,预计7月上旬完成主城区所有污水厂污泥外运。

  西安市准备建设3个污泥处置加工厂。位于草滩的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已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底投入运行。2020年底前在高陵区、沣西新城各新建一座污泥集中处置厂,这些污泥处置项目建成后,西安市污泥安全处置能力将达到3200吨/日,可满足西安远期污泥安全处置需求。

  关于污水溢流问题,西安市目前有污水企业25家,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出现污水溢流主要和污水处理厂布局不均衡、雨污不分、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等因素有关。对此,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扩容,对可能产生溢流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容;二是应急,采取集装箱式的污水处理措施;三是建设调蓄池,解决高峰期污水溢流问题;四是联合相关部门对存在溢流的地下管网进行摸排,同时进行管网改造。力争两年内解决西安市污水处理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小型垃圾填埋场 区域标准 生活垃圾

上一篇:在逃人员西影路派出所办理落户业务 民警巧设"陷阱"将其抓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