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87岁老人剪报至少27年 剪报本摞在一起高约1.5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29 19:41: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b71ypqk.jpeg

  高1.5米、已部分泛黄的剪报本,是87岁老人马安民这些年的用心。

  剪下来分门别类收集     随时翻看加深记忆

  马安民自称上了年纪,记不住开始剪报的具体日期,但肯定自1992年退休后一直坚持。6月29日,他把这些年制作的剪报本一一翻出、分两摞堆在墙角。他说:“至少有70、80本吧,高大约1.5米吧,担心一摞放不稳,才分开放。”

  一块块剪裁整齐的豆腐块,被用心地粘贴在使用过的账本或过时的广告册上,成了一本本剪报本。每本封皮上都写着门类,有楹联、诗词、万事由来、好人好事、文史常识、养生保健、书法篆刻等,这些门类都是马老先生平时读报时最关注的内容才一一收集。

  一本门类为“楹联”的剪报本上标注着1986年,马老先生一看,笑说:“那就不止1992年了,我确实一直有剪报习惯。在当时,报纸是获取信息、知识最便捷的渠道,且内容广泛,既有近来的大事小事,还有副刊的历史、保健等知识,读报让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看到言之有物的文章,就剪下来。但因记忆有限,才想着收集在一起,尤其在50多岁记忆力不断衰退后,更觉得制作剪报本的必要。”

  马老先生还说,剪报本可不是剪完就扔在一边,还会随时翻看。“相同的文字,随生活阅历的增加,也能读出不同的味道。相同的知识,不同时间翻阅,关注点不同,由此可牵引出其他更丰富的知识。这是这些年我读报、剪报最大的收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老人 剪报 生活阅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