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当好带头人铸造精品 坚守企业家精神勇攀高峰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07-02 14:48:14
[摘要]进入中建安装西北公司工作至今,宫治国从以见习生身份到酒泉项目工作,逐步成长为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如今是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6月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锦业路附近的中建安装西北公司专访了宫治国。

blob.png

  进入中建安装西北公司工作至今,宫治国从以见习生身份到酒泉项目工作,逐步成长为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如今是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6月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锦业路附近的中建安装西北公司专访了宫治国。

  扎根基层 坚守大西北 奉献青春

  工人先锋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走进公司就看到,整齐陈列着各类荣誉。中建安装西北公司是一家具有光荣历史的单位,1998年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项目部、金昌金川冶炼厂项目、兰州兰炼项目的基础上组建,继承了安装“铁军”的光荣传统,西北公司先后圆满完成了开米洗涤、东胜制药、西部光纤等工程的建设任务,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立起了安装公司的大旗。

  “跟所有大学生一样,毕业前夕我也面临职业选择。”西安工程大学毕业的宫治国本可留校工作,但他还是决定进入社会看一看。进入中建安装西北公司后,宫治国作为见习生被派往甘肃酒泉学习,在工地吃住、睡工棚……大漠戈壁滩的条件比较艰苦,有段时间住砖砌成的工棚,一吹大风,脸上、鼻子里都是灰尘。“当时想年轻人吃点苦没事,扎实学技能,反正干得很开心。”宫治国笑呵呵地说。

  西北地域广阔,但部分区域自然环境相对恶劣,跟东南沿海相比经济不够发达。在这样的地方拓市场、干项目、谋发展,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经历“酒泉精神”的洗礼,宫治国被调到西安工作,提拔为项目负责人,在三原县期间主要负责天然气项目。为工作往返方便,他跟同事们住在乡村的工棚里,还要协调村民、商户以确保施工顺利;渭南的一个项目需要赶工期,时间紧任务重,为方便装卸钢材、现场发货,宫治国吃住都在项目部……

  随着业务发展成熟,西北公司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经过各岗位的锻炼,宫治国不断成长,2008年夏天被任命为西北公司总经理。他一方面优化服务,一方面带领同事们开拓业务,公司迈上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快车道。

  在宫治国的带领下,公司不断扩大市场、打造精品工程,先后西进、北上……在西安大本营,先后承建了曲江国际会展、欧亚经济论坛、西电晶闸管、榆林煤化等区域代表性工程等石化主业工程;在北京,承建了东直门交通枢纽、丰体中心场馆等有影响力的项目……

  担任“大家长”带领公司跨越式发展

  “应该说,公司的发展跟区域经济发展非常匹配,我们跟上了时代发展节点,把握住了西安发展和工程建设的机遇。”作为公司“大家长”,宫治国带领公司勇攀高峰,发展越来越顺畅,业绩一年比一年好。在得知西电的扩建消息以后积极促成合作,承接了西电多个工程,把握到了西安部分工业项目外迁的机遇。地铁是城市的大型项目,公司承接了2号线、1号线相关标段,还参与了陕西著名招商引资项目——西安三星电子项目的建设,中标了一家大型银行西安数据中心工程,参与了西安的“幸福林带”、西安管廊项目建设。“不光在西安承建多个大型民生工程,在西北其他省份也参与了很多民生项目。”

  作为总指挥,宫治国带领公司一方面扩大市场规模,一方面坚持走区域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他率先提出“现场创造市场”经营理念,坚持科学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理念:保证了在内蒙古新奥、神华宁煤、乌兰化肥等3个重大化工项目同时在建的情况下做到有条不紊。其中,宁煤项目被评为中建总公司科技推广示范工程、2016年度化工工程建设安全文明工地;陕西人保大厦项目获2016年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西咸新区能源金融大厦获“陕西省文明工地”荣誉。先后带领银川国会项目团队捧回鲁班奖、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作为国企的“掌门人”,宫治国带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参与陕西“红凤计划”社会公益活动,为薪火相传的安装公司“军魂匠心”品牌建设贡献了力量。他牵挂基层职工,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畅通职工成长成才渠道;为职工购房置业、落户、子女上学等提供必要的帮助,受到职工的爱戴和拥护。

  在宫治国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连续三年获得江苏出省施工先进企业、优秀党组织荣誉称号。他个人连续三年获“江苏出省施工优秀企业经理人”称号。

  当好总指挥争做优秀企业家

  成长阶段,带领公司在西北参与地铁、场馆建设;企业家阶段,在谋划全局的同时兼顾公司发展……宫治国的成长和公司的发展,跟西安、跟西北五省的区域经济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公司经营进入成熟阶段,我们要稳固本业、开拓市场,创造更好的成绩。”宫治国表示,要感谢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感谢同事们的辛苦付出。

  华商报记者问未来有哪些规划?宫治国表示,西北各省的业务在不同时期为西北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创。作为跨区域公司必须具有全国视野,在稳固西安大本营以后,放眼南方的经济活跃城市积极“走出去”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新兴业务。

  “由于行业特点,我们必须紧跟区域经济发展脚步。”宫治国带领班子成员,结合市场形势和发展实际,决定调整区域布局。比如,部分区域经济容量和人口红利较小,发展相对较慢,而陕西,尤其是西安属于核心区域,经济增长空间和容量较大。应重点发力西安,整合各地区市场资源,集中力量深度挖掘西安及周边市场潜力,做深做透,提高中标率和项目落地率。“在做深做透西安市场的同时,辐射成都市场、挺进深圳市场。”

  在同事们眼中,宫治国勤奋上进、以身作则、求真务实,在他身上体现出了当代企业家精神。

  当好带头人铸造建筑精品,坚守企业家精神勇攀高峰……作为富有一线经验的管理者,作为西北地区安装行业龙头企业掌门人,宫治国一直保持全国、全球视野,他带领公司转型升级,树立了行业领先优势,带领西北公司成为标杆。伴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宫治国带队伍沉一线寻找新发展,将更深入对接区域内单位、相关投资平台和外部客户,持续扩大中建安装品牌的影响广度、源头介入深度、专业支撑力度。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宫治国的梦想是,厚积薄发、追赶超越、努力奋斗,带领公司发展更上一层楼。争取把中建安装集团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专业化集团,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家 带头人

上一篇:产业与生态共振 宝鸡市陈仓区的西山振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