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亲 你装ETC了吗?银行借机推广信用卡 微信支付宝还能在线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03 07:46:03
[摘要]与交纳手机话费、水电费、停车费相似,ETC的通道入口因为巨大的支付流量和潜力而成为机构争抢对象。

\

  “如果近期有人趴在你车窗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这个在网络热传的段子并非无中生有的笑话。因为,推广ETC已成为最近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相关机构的热门业务。

  有些银行借机推广信用卡

  最近,西安市民刘雯发现,两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在朋友圈忙活起来,积极推广自家银行的ETC产品,一位强调ETC必须办:今年年底前所有高速车道都要具备ETC服务功能,现在安装免费;另一位则推介办理优惠:从即日起至年底办ETC赠送加油卡。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并不算新鲜事物。早在十多年前,科技部就启动了“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和服务系统”项目,那么为何在近期又掀起了一波热潮?

  政策影响不无关系。据发改委、交通运输部6月份印发的方案:“今年7月起,实现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力争到2019年底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汽车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由于一辆车只能绑定一个ETC账户,一个ETC除其他支付账户外只能绑定一张银行卡(银行卡、信用卡均可),这就导致了各银行对车主展开争夺。

  银行间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在西安团结南路几家相距不远的银行网点,橱窗或营业厅内都展示着ETC办理政策。有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行办理除了高速过路费打折,还赠送加油券、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等。除了争夺新用户,还有些银行瞄准已安装ETC用户的增量业务。某国有银行的推广政策为:换绑信用卡作为ETC扣款账户也可获得优惠。

  “信用卡业务这头现金奶牛,已成为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西安某金服公司张姓负责人表示,但信用卡营销竞争激烈,所以借ETC推信用卡也成为很多银行的发力方向。

  政策利好同样让互联网企业看到切分蛋糕的机会。7月1日当天,微信和支付宝宣布,可以在线办理ETC。互联网支付平台的入局,进一步加剧了ETC办理的竞争局面。在微信小程序内,有不少银行上线了ETC服务,而在支付宝的“ETC服务”中,还显示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银行范围。

  争夺车联网背后的消费场景

  对于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甚至一些嗅觉灵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免费打通了ETC的安装障碍,在这一被视为车联网入口的设备背后,则是诱惑力更大的支付和消费场景。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国ETC用户为7656万,占当年2.4亿台汽车保有量的32%。基于最保守假设,2019-2020年新增ETC用户也接近4000万。若ETC装载量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的新增车辆总数将超过1亿台。

  易观国际金融行业分析师李子川表示,围绕ETC业务将有机会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闭环。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得到提高;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提供大数据风控、支付通道、借贷担保等服务;对于银行和持牌金融机构而言,推广ETC也是在增加客户粘性,提供信贷资金,并进一步推广零售业务合作,“这其实是一笔共赢的生意。”

  “与交纳手机话费、水电费、停车费相似,ETC的通道入口因为巨大的支付流量和潜力而成为机构争抢对象。”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但各平台服务水平并不一致,既有传统金融机构,也有新兴的互联网创投公司,未来影响口碑,进而决定用户选择的将不仅是便捷,还有安全以及售后的竞争。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ETC 支付宝 联网不停车收费

上一篇:西安位列"数字中国总指数城市百强"第11位 产业机会在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