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将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 不管营利或非盈利必须坚持公益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7-03 19:40:47
[摘要]7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确定今年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年,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

  7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确定今年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年,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

  不管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

  都必须坚持教育的公益性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对全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就《陕西省关于规范民办学校管理的若干规定(讨论稿)》《陕西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督导专员工作规程(讨论稿)》两个文件向大会作了起草说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就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工作,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作了讲话,要求各地、各民办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快推进分类管理改革,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加大对民办教育监管力度。

  会议指出,我省民办教育目前还存在一些院校违规招生问题易发多发、乱收费问题禁而不止、学校内部管理问题突出、举办者依法办学意识不强、政府监管责任缺位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会议明确中央和省委对民办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都是党办;不管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都必须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的民办教育,而不是在中国办民办教育。

  将引导民办学校开展分类选择和分类登记

  会议对积极推进分类管理改革提出了要求。根据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及配套政策法规,国家对民办教育开展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改革。各地、各民办学校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调研指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地方立法进程,引导民办学校合理开展分类选择和分类登记,加快推进我省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改革。

  会议指出,从近年来民办学校出现的问题看,监管缺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要有行动,深入开展检查排查工作,加强日常监管;监管要有结果,树立违规办学必须受到处罚,依法办学得到应有支持的导向。

  我省已制定《陕西省关于规范民办学校管理的若干规定(讨论稿)》

  会议对规范民办教育管理作出了规定。为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管理水平,完善规范管理制度体系,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力争全面覆盖、注重全面操作性的原则,制定了《陕西省关于规范民办学校管理的若干规定(讨论稿)》,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规范招生管理、规范举办者行为、规范收费管理、规范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师资队伍管理、规范资产财务管理、加强稳定安全管理等9个方面对民办学校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各级部门监管职责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民办学校知道该怎么办学,让教育部门明白该怎么管理。

  会议对下一步民办教育管理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省教育厅将2019年确定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年。下一步将重点推进5项工作:一是对专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二是认真落实民办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三是完善我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制度体系,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四是提升民办教育治理能力,形成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工作合力,营造民办教育良好发展环境。五是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管好所属的民办学校。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教育 分类改革 公益性

上一篇:不长记性!男子中午醉驾被长安交警查后 晚上酒后驾驶再被查 下一篇:西安男子独子去世后申请补助遇难题 独生子女证成“死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