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独子去世后申请补助遇难题 独生子女证成“死结”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蒲阳 2019-07-03 19:41:07
[摘要]家中独子去世,父亲申领失独补助时被告知,因为没有独生子女证,不符合申领标准。父亲称是之前到社区没办下来。新城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说,家庭中孩子去世后,无法办理独生子女证,没有独生子女证也就无法申领补助。

  家中独子去世,父亲申领失独补助时被告知,因为没有独生子女证,不符合申领标准。父亲称是之前到社区没办下来。新城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说,家庭中孩子去世后,无法办理独生子女证,没有独生子女证也就无法申领补助。

  独子去世后申领失独补助 被告知不符合政策标准

  苏先生是西安市新城区八府庄人,婚后与妻子育有一子,2004年11月孩子出生,但在2016年9月,孩子不幸因病去世。

  几年过去,苏先生悲痛稍有平复,从网上了解到陕西省对失独家庭有3万元的补助政策,便到户口所在社区了解咨询。确认存在相关政策后,苏先生提出想申领补助,但却被告知他不符合申领标准。

  “说是我没办独生子女证,但2004年我到社区办过独生子女证,社区说媳妇生孩子后没参加什么育婴培训班,不给办。”苏先生说,之后他多次奔走仍未办下独生子女证,孩子去世后,他一直没将儿子的户口从户口本上销掉,之后也未再育有子女。“户口本上有我、我姐和儿子3个人,媳妇的户口在她娘家。”

  7月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苏先生提供的儿子的出生证明上看到,孩子生于2004年11月,出生地西安市新城区。一份死亡证明上显示,孩子去世时12岁,死亡原因为脑水母瘤,死亡日期为2016年9月25日。在苏先生家户口本上,仍能看到孩子的户口信息。

  苏先生的妻子聂女士说,孩子去世后,他们两人受到的打击很大,苏先生心脏也出了问题,所以一直没有再要孩子,“亲戚们也劝过我们再要个孩子,但年纪越来越大也不一定能要上,都是四五十岁的人,身体状况也不允许。”

  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从铁路东村社区了解到,7月2日,接到苏先生反映的情况后,社区咨询了上级街道办,因为苏先生孩子已经去世,独生子女证无法办理,而没有独生子女证,所以苏先生无法申领补助。

  为何苏先生的独生子女证一直办不下来呢?社区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苏先生妻子户口在高陵区,按2004年相关规定,应该是在女方办独生子女证。

  苏先生对此并不认可,“儿子一直跟的是我的户口,怎么可能在女方那边去办独生子女证。”

  新城区卫健局:无法补办独生子女证  无证不符合申领补助条件

  之后,记者联系了新城区太华路街办,工作人员表示,按政策规定,现在孩子已经去世了,确实不能办理独生子女证,如果苏先生是证件丢失可以补办,但苏先生之前从来没办理过。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也联系上级咨询过,确认过其不符合政策要求,而且没有独生子女证,也不好证明反映情况属实。“失独家庭是特殊家庭,政策符合肯定该办理就办理,该申请都会申请到。”

  3日上午,新城区卫生健康局计生科负责办理证件的工作人员说,按照陕西省相关条例规定,家庭中孩子去世后,无法办理独生子女证。

  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一次性补助相关文件规定,失独家庭申领补助金必须符合3个条件,一是夫妻双方户籍是在陕西省,二是只生育一个子女或是合法收养一个子女,并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三是现无存活子女。

  那能否提供其他证明文件进行申请呢?该工人员表示,“除这3个条件外,并没有什么其他相应规定,只能按照现行文件规定。”    华商报记者 蒲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独自去世 失独补助 独生子女证

上一篇:不长记性!男子中午醉驾被长安交警查后 晚上酒后驾驶再被查 下一篇:见过他没?西安62岁老人走失4天仍未找到 儿子同事寻找未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