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9陕西省中考作文题出炉:《做个诚实的人》

西安新闻 大秦网 2019-07-04 11:17:32
[摘要]今天是2019年陕西省中考的第一天,随着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也新鲜出炉啦!

  今天是2019年陕西省中考的第一天,随着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也新鲜出炉啦!

2019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

  作文题目:诚实这美德要用行动去诠释请以《做个诚实的人》①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②不得使用真实姓名、校名

  ✍ 点评:

  写作思路:

  写好议论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思路清晰。

  一、 明确中心论点:诚实。也就是说这篇议论文的所有内容都要围绕“诚实”二字展开。

  二、充实的内容。有了论点,我们要构思内容,也就是通过论据和论证来充实内容。这其实是一个消化题材的过程,也就是要读懂题目,组织素材。读懂题目,理解文章主题,然后根据文章主题的需要进行生活中素材的筛选和理解,再加以整理。

  三、清晰的逻辑。逻辑的严密主要体现在论证上。清晰的逻辑可以让读者一目了然。

  以本次中考题《做个诚实的人》为例,我们列一个写作提纲:

  ①确立观点: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发扬的优秀品质。

  ②事实论据:古今中外名人关于诚实的故事;生活中关于诚实的事例;以及理论论据。

  ③正面论证:关于诚实的正面影响

  ④反面论证:不诚实所带来的后果(论证也可以从一方面入手,正反对比效果更明显)

  ⑤总结全文:诚实带来的好处等。

  再回顾一下

  近三年来的中考作文题目吧!

  2018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

  作文题目:阳光

1.文体自选;

  2.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不要透露真实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4.不少于600字

  ✍ 点评:

  "阳光”可以具体指阳光、也可以选取他的比喻义,指代一切美好的事物.阳光可以被理解为你的成功、收获、幸福;可以被理解为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宽容信任、团结、和睦等;还可以被理解为关爱、呵护等.对这个词语含义的理解决定了你的写作题材。

  为此,我们在明确 “阳光”的含义基础上,通过叙写事件或直抒胸臆,表达自己的内心思想感情。

  在行文中,我们可以选用叙议结合、借景抒情、细节描写丰富文章的内容。还要合理安排文章的叙事、抒情的线索。具体写作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描写要细:记叙文的语言往往容易流于平淡和笼统,这样塑造出的人物形象是平面的、单薄的,而细腻地描写人物的心理、语言、动作 和神态,力求靠细节取胜,靠刻画出彩,能使文章富有感染力。

  2.感悟要深:你要避免文中 写景抒情的话生硬牵强,尤其是要避免对主题的挖掘停留于表层认识,即要注意在叙写中深挖自己的感悟,在叙事之前或之后加上与主旨关联紧密的感悟语或点评文字,让思想和事例 有机融合在一起。只有以“思想”这根红线串联相关的事例,让事例洋溢出理性的光辉,文章才有深度,主旨才更深刻。

  2017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玩,是人的天性,玩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钥匙,玩,是塑造性格,丰富情感的向导。玩中有学问,玩中有智慧......

  请以“会玩,才好!”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③不得透露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 点评:

  玩是能力是技巧,通用于大事小事;讲的是游刃有余,不死板不教条,要有创新意识,创新实践,把严肃正点的事也能做得有规律有窍门有情趣,乐在其中,魅力在其中!轻松创造是核心!和传统意思的死做不同。

  所以考生在作文的时候,应该去思考“玩什么”是可以对自我成长有所促进的,比如在集体运动类活动中收获友谊互相学习;在课间活动中与同学促进感情有所启发;在家庭集体旅行中收获品质和感悟.......这些都可以作为文章的素材。

  2016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少年一天天长大,有一天要离开家看他背影的成长,看他坚持与回望妈妈笑着对他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请以“为我心中的那片海”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③不得透露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 点评:

  可以写“实: 如自己学书法、练舞蹈、弹钢琴、攻克学科难点等,这些内容来自实际生活,能写出真情实感,符合2016年提出的“凡人小事,真情实感”的价值取向。

  还可以拟人化来写:如树木极力伸向蓝天,小溪渴望奔向大海,毛毛虫忍痛蜕变成蝶等,总之,调动自己的人生体验,用语言去表达自己对梦想或信念的追求,写出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

  关注生活,写出自己的独特体验,永远是考生写出好作品的基础。虽然要求中说“不限文体”,但从文题的材料,初中生的年龄心理以及历年中考的潜在规律来看,考生写记叙文和散文的易得高分。



来源:大秦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作文题目 考生

上一篇:《白鹿原》就该是这个味 陕西话方言版受观众青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