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过生活就像过大年 佛坪小山村里的脱贫大变化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19-07-04 19:44:45 编辑:曹静 作者:孙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网讯(记者 孙倩 )“嘿,现在啊,过生活就像过年一样!”7月3日,佛坪县银厂沟村,年近八旬的贫困户李家顺老人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恰到好处的概括了银厂沟人的生活现状。

  开在家门口的“解放军301医院”,卖进澳大利亚的手工棕垫,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发展起集体经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家新闻媒体记者入农户、访企业真实感受到了这个陕南小山村里的脱贫大变化。

44_副本

记者 叶建锋摄

  小盒子突破医疗壁垒

  银厂沟人有了开在家门口的“解放军总医院”

  村域面积7.6平方公里,113户367人,地处秦岭南坡腹地的银厂沟村静谧安详,风景秀丽,但如同大多数村庄一般,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成了银厂沟人放不下的牵挂。“老年人平时不大注重体检,一般村里也很难提供体检项目。有了这个设备,村民在咱卫生室里就能享受到解放军总医院的诊疗服务。”村卫生室里,记者见到了银厂沟村第一书记訾雪岩口中的“神器”。

1562209246332

记者体验“可穿戴式12导联心电图机” 。 记者 孙倩摄

  村民心电图检测情况实时送传“301医院”,几分钟内即可出具附有医生签字的心电图报告,如有异常情况需要深入检查的,还会接到“301医院”打来的提醒电话。没有电脑和其他设备,躺在银厂沟村卫生室桌上四四方方的一个小盒子,打破了银厂沟村和“301医院”的空间壁垒。

  訾雪岩介绍,这套名为“可穿戴式12导联心电图机”的设备于今年年初投入银厂沟村使用,同时投入的还有可供村民实时查看血压、血糖的小恩机器人等多种智慧医疗设备,均系爱心企业在中央网信办协调下为佛坪县提供的扶贫捐赠。

1

银厂沟村第一书记訾雪岩介绍村中情况。 记者 叶建锋摄

  有了这些设备,除免费享受“301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外,银厂沟人还可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查看自身或家人健康档案,掌控血压、血糖、尿常规检测在内的多项身体健康数据。

  “儿女们通过手机上就能看到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无疑给在外工作的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訾雪岩感叹道。

  山棕树架起致富桥

  小山村“绿叶仙棕”里探幸福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訾雪岩已是中央网信办派驻银厂沟村的第三批扶贫干部。3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银厂沟人与“訾雪岩们”已经拧成了一股绳。“哎呀,同吃同住,和我们好的很,遇到啥困难人家都给帮忙。”提起中央网信办的派驻干部,79岁的李家顺老人脸上绽开了花。

2

李家顺老人接受采访。记者 叶建锋摄

  脱贫攻坚,不仅要帮村民“小忙”,更要帮村子发展的“大忙”。对此,银厂沟村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东深有体会。

  2014年,返乡创业的他瞅准了“山棕床垫”的市场,在自家院子里成立了绿叶仙棕专业合作社,利用陕南山区漫山遍野的山棕做起了生态床垫的生意。但由于缺乏渠道,刚开始的产品销售并不理想。“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电商也不会、宣传也不会,简直一问三不知。为了帮我们把产品推广出去,中央网信办派驻的扶贫干部一边帮我们协调京东、阿里电商平台,另一边又帮着积极联系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多亏他们!”姜东感慨道。据了解,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加上多渠道推广,现如今的“绿叶仙棕”已经走出国门,走向澳大利亚,小山村里的“山棕树”在脱贫攻坚中实现了华丽的逆袭。

3

姜东接受采访。记者 叶建锋摄

  本土企业发展了,自然带动起了银厂沟人的脱贫步伐。采访中,姜东表示,2017年“绿叶仙踪”带动了本村15户共计29名贫困户“今年我们扩建了厂房,增添了新的设备,准备进一步扩大市场,向新加坡、日本等国家销售。预估能带动24户,62名贫困户。”提及今年的规划,姜东自信满满。

  实际上,“绿叶仙棕”带动的不止银厂沟村脱贫,“山棕收购价格2.5元一斤,农闲时一人一天能收割60斤左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山棕收购业务上,“绿叶仙棕”的带动范围已扩展至佛坪周边区县。

4

银厂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明接受采访。记者 叶建锋摄

  “接下来,在中央网信办的帮助下,我们将大力推进绿叶仙棕合作社扩建等工作,尽早实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村民分红的稳定收益模式。”采访即将结束时,银厂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明如是说。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银厂沟村 银厂沟人 绿叶仙棕 过大年 网信 山村 专业合作社 神器 贫困户 山棕床垫

Top